【藥理人生】皮膚—保護身體的牆

作者:小丸子

皮膚對整個身體的健康就像一堵牆,如果沒有這屏障,體內的水分就會逸出並蒸發,可能陷入完全脫水。保護和恢復肌膚活力的產品多是針對最外層的皮膚, 有去角質、保持皮膚彈性或滋潤的功能。皮膚的最外層稱為角質層,是一堵薄而堅韌的屏障。皮膚細胞的「磚塊」內部是角蛋白(Keratin)和脂質層(lipids)。脂質層是天然保濕物質:包含着25%膽固醇、10-15%脂肪酸、40-50% 神經酰胺 (ceramides)。

皮膚的屏障功能包括維持水分含量和平衡,預防和對應微生物和抗原的入侵、減少紫外線 (UV) 照射的影響和緩解氧化反應。

屏障讓我想起耶路撒冷的城牆,當尼希米聽說聖殿重建50年以後、城牆仍舊倒塌,他就「坐下哭泣」,在神面前禁食禱告。神恢復以色列民族必需修築聖殿和城牆,聖殿是表徵着神的同在,與城牆之間的聯繫不能分割。沒有城牆的城市會受土匪和野獸的侵害。沒有牆就沒有城,沒有城就沒有聖殿。在尼希米的禱告中表達出神的應許:「 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尼希米記 1:5,9)

健康的皮膚光滑、有彈性,能夠對剪切力做出反應而沒有僵硬和爆裂。皮膚受損原因包括:過度清洗或削去角質、接觸刺激性和污染物、陽光照射過剩、類固醇藥物和環境過潮或太乾燥。情緒和心理困擾都會令皮膚過敏或皮炎出現。屏障功能受損時,皮膚可能呈現乾燥、鱗狀、瘙癢、粗糙或斑塊、過敏或發炎、細菌感染。

皮膚病患者如特應性皮炎、先天性乾燥症、魚鱗病、牛皮癬或糖尿病患者角質層固有損傷,再受損會令皮層惡化,角質細胞結塊,表皮增生,出現脫屑和剝落;彈性退失和剛度增加導致皮膚爆裂。

護膚策略:1. 簡化護膚程序:使用軟布和溫和的去角質劑。2. 選用酸碱度(pH) 於 4- 5 之間的產品進行清潔以保護酸性外膜。3.使用植物油來補充皮膚屏障。如椰子油、杏仁油、摩洛哥堅果油。4. 用含神經酰胺(ceramides) 成分;或含有透明質酸 (hyaluronic acid)、凡士林(petrolatum)或甘油的潤膚霜。

「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並要作其中的榮耀。」(撒迦利亞書2:5)神自己成為火牆,為要分隔屬祂的人和仇敵。神應許在其中,以牆保護我們。耶穌說:「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翰福音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