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神蹟可信嗎?

作者:洪順強牧師

有些人不信聖經的原因是不能相信內中所記載的神蹟,對他們來說就好像是遠古神話故事,內容不可置信。基督徒對此有何回應?請看看以下的分享。

甚麼叫神蹟?

簡而言之,神蹟就是神所行的事蹟,是人所不能行的,多指超乎自然和科學定律的奇妙事蹟。例如聖經記載神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當他們走到紅海,面對前無去路、後有埃及追兵,他們危急之下哀求耶和華神,神就吩咐摩西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於是以色列人走過乾地。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等到以色列人全都走到對岸,耶和華吩咐摩西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馬兵身上,使他們全軍覆沒(請參看聖經出埃及記14章)。這段把紅海的水分開的記載,按自然定律是不可能發生的,故此被稱為神蹟。聖經還有很多很多這樣的例子,福音書中記載主耶穌所行過的神蹟就有30多件,全都是超自然的事蹟。

神蹟的意義

聖經為何記載那麼多的神蹟?這當然有它們的功用,在這裡只提出三方面:

  • 讓人認識真神:就以以上神蹟為例,耶和華神叫紅海的水分開,目的是幫助以色列人出埃及,而早在此事發生之前,神已說明祂會攻擊埃及人,因為他們虐待以色列人及不准他們離開埃及。聖經出埃及記7:5記載神說:「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神用了超過10個神蹟去告訴埃及人祂才是真神,而過紅海只不過是其中之一。神行神蹟的用意在這裡很清楚地說明:祂要埃及人認識耶和華就是真神,並且也要讓以色列人(祂的百姓)認識神自己。在出埃及記10:2神對摩西說:「並要叫你將我向埃及人所做的事,和在他們中間所行的神蹟,傳於你兒子和你孫子的耳中,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

 

  • 顯出主耶穌就是真神、是救主,叫人去接受相信祂:聖經記載耶穌在迦拿使水變為酒的第一件神蹟後,約翰福音2:11指出是要「顯出祂的榮耀來;祂的門徒就信祂了。」又例如主耶穌在迦百農吩咐癱子站起來,馬可福音2:12說:「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而使徒約翰寫約翰福音,在快要結尾時特別指出:「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20:30-31)聖經使徒行傳5:12-14又說:「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其餘的人沒有一個敢貼近他們,百姓卻尊重他們。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保羅說:「所以論到神的事,我在基督耶穌裡有可誇的。除了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提,只提祂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羅馬書15:17-18)

 

  • 幫助傳道者去證實所傳的道:聖經馬可福音16:20說:「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聖經使徒行傳記載教會建立的初期,門徒到處宣揚福音,主藉他們行了很多神蹟,目的是要證實所傳的道。就好像主耶穌介紹人認識祂就是從父神來的時候,祂對著那些不確信祂所講的話的門徒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約翰福音14:10-11)主耶穌正是用祂所做的事(包括神蹟)去證實祂所傳的道。

 

聖經還有其他理由說明為何神要行神蹟,例如用神蹟去證實神所揀選的人,用神蹟去堅固信徒的信心,用神蹟去刑罰人等等。無論如何,神蹟最終的目的是要人認識神、親近神、信靠神、聽神的話去行,並將榮耀歸給神。

為何人不相信神蹟

聖經清楚地記載了許多神蹟,然而人卻選擇不去相信,原因何在?其中有三個原因。第一,人認為神蹟不能通過理性考證,他們以為所有能令人接受的東西都要有著理性、科學或邏輯的解釋;神蹟普遍是人認為不合常理、不合科學定律的,故此不能接受。第二,人沒有經歷過神蹟,故此就認為神蹟是人編造出來的故事,認為基督徒的用意是想吸引更多人相信他們所講的。第三,有些人認為神蹟是可以有所解釋的,以為那些神蹟只是喻道故事。例如有人解釋主耶穌行五餅二魚的神蹟不是真的神蹟,乃是主耶穌從一個小孩得到這些食物後,因祂有感而發的禱告,從而感動了很多人也把他們的餅和魚拿出來,於是就餵飽了五千人。

原因是人不認識神、不相信神

或許還有其他不相信神蹟的理由,但最終的原因是人不認識神、不相信神,不論是不相信祂的存在或不相信祂會行神蹟,都會使人不能理解神蹟是可以發生的。而當人願意去相信神時,這些很難理解神蹟會發生的理由就能迎刃而解。原因很簡單,因為神是超越時空的,祂不受科學定律限制,祂是造物主,祂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的神。故此神蹟一定是超理性、超過一切自然科學定律,並且是超過人可以想像的。基督徒相信神,故此相信神可以行神蹟,這並沒有甚麼希奇。

故此,親愛的朋友,你認識及相信神嗎?聖經已清楚地告訴了我們有關神的事,若你還未接受及相信神,請你趕快去認識祂。聖經說:「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約伯記22:21)又說:「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17:3)

作者:洪順強牧師,前任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現任國際短宣使團總幹事(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