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軍來信】跨文化宣教(一)呼召和預備

作者:Eric Huang

小軍,你好!

謝謝你的回信,也謝謝你對我們走出去踐行神的大使命,進入跨文化宣教有興趣,從今天開始我們會分多次介紹我們在宣教走出去之前和之後所經歷的大大小小的事件,如何看到神信實的帶領。

很多人背井離鄉來到海外信主,從追求對世界名利需要的滿足,到認識上帝後過起淡泊名利平靜安穩的日子。特別是在教會裡參與服侍逐漸穩定後,就不知該往何處前行了。安於現狀和舒適的生活環境,不會過多想著要走出去踐行神的命令和宣教的大使命,特別是跨文化宣教,更讓有些人對於要放棄現有的舒適層,對走出去的不確定性「望而卻步」,因為要付太多難以想像的代價。但耶穌的大使命說「你們要去」。

主給門徒的命令是「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神的教會不僅僅要看到自己教會眼前的光景,也要看到上帝在永恆無限中更為寬廣的視野。「去」或「不去」,「參與」與「不參與」,結果會大大不同。

1997年剛剛信主時,閱讀《戴德生傳》的時候,我們心靈震撼,看到一個英國人,在19世紀放下一切來到艱難環境下的中國,過起仰望神的日子,神卻恩待他的擺上,成就祝福中國的各樣事工。更是讓福音從沿海進入內地,全國各處都有宣教士和教會建立。那時我們倆心裡就萌發有朝一日,也能像戴德生一樣進入跨文化宣教,服侍那些地極的未得之民。

當我們心中有這樣一個種子時,神的工作就會開始。這也促成我們對教會每年的宣教年會和與宣教士互動的活動非常的上心。當教會開始植堂擴增時,也在中間學習如何建立一間地方教會和與新的同工配搭,更是看到信心地擺上,神就奇妙的帶領。從接待一些宣教士的過程中,也加深我們對神宣教大使命踐行中的整全認識。也開始漸漸為此禱告,神就不斷加感動和宣教的負擔在心底。2006年12月芝加哥福音大會宣教之夜,上帝就把這樣一個場景放在我們的面前,在聖靈的催促和感動下,我們回應呼召站在眾人的面前,向神向人表達願意全時間跨文化宣教。然而,這只是萬里長城的第一步。當我們回應呼召以後,我們又產生了搖擺,對神的信心不足。以各種藉口來推辭神學院學習,孩子多孩子小,經濟上不足以負擔,太太也有些猶豫,這讓我們對最後的決定裹足不前。

2010年,神讓我參與了第一次兩周中東阿聯酋短宣。這次短宣看到神奇秒的帶領和作為。看到一個個失喪的羊回到神的家,心裡那份喜悅大大激勵了我們宣教的心。當看到在那裡服侍的宣教士們,帶著神的愛在艱苦環境中服事時,神的同在和供應讓他們走過一個個難處,看到神恩典總是夠他們用。他們的那份喜樂和敬虔成就了神的心意,讓愛神的人得了益處和滿足。2018年我們去泰國一周參與服侍世界各處的宣教士們,與他們的接觸和分享中,看到神讓那些在中東,中亞和南亞穆斯林國家以及北朝鮮服事的宣教士,神跡奇事和聖靈的力量伴隨著他們,無論是服侍那裡的難民營和孤兒院,還是在職場商場上傳福音,神都大大幫助他們,建立小組和教會。讓他們不看環境,不看自己的缺乏,不看自己的恩賜如何,而單單仰望神,只看神的心意和能力。神就讓我們的個人屬靈生命有了很大的突破,看到神是耶和華以勒的神,只要做合神心意的事情,祂就必負責任,包括在經濟上的供應,定會藉著感動弟兄姐妹支持宣教的需要。2018年夏天,在柬埔寨孤兒院和當地學校教學一周短宣經歷,讓我們深深經歷到神的真實,當我們看到柬埔寨當地人的福音需要,看到禾場莊稼已經熟了,缺少工人時,神的感動再一次臨到。神就再次對我們挑戰,「難道還要這樣一直等下去嗎?」於是這次短宣的歷程成為我們在神面前對神的挑戰的最後回應。於是我們決定在柬埔寨作長期宣教。之後,經歷很多預備中的難處和犯錯的地方,但神都一一帶領我們經歷祂的信實。一想到這些經歷就充滿感恩和喜樂,有的場景歷歷在目,記憶猶新。2019年底辭去工作,賣了房子來到柬埔寨。回頭一算已經過去幾個年頭,神讓我們經歷很多的苦與樂,比起艱難,更多的是看到神奇妙的帶領和恩典,在艱苦和意想不到的環境中,宣教提升了我們的屬靈生命,看到福音禾場的廣闊,增強了對主的依靠和信心。

願神祝福你!

你的朋友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