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櫻花國的蛋常識

作者:Chion

你對經常吃的蛋有多認識?日文稱蛋為卵或玉子 (都讀Tamago),由營養、收納、食法、使用的蛋常識都完全顛覆我的認知。由零開始再認識,「櫻花國的蛋」,請多多指教!

兔子實驗的大誤解

1913年蘇聯病理學者用草食兔子來做研究,發現多食雞蛋會引起動脈硬化,於是人人聞蛋色變。50年後,日本在研究膽固醇時,証實人類連續5天,每天吃10隻蛋對體內的膽固醇沒有任何變化時,才解開大誤解,蛋含的卵磷脂反而是肉食動物體內膽固醇的清道夫。在日本,現在健康人士每日可吃不多於3隻蛋成了普遍常識,老人和小孩每天必吃。雞蛋有助防止生活習慣病,有益腦部活化、護肝及增骨質密度,是容易吸收並全面補充營養的天然長壽食物1。有一個始於昭和時期的習慣,考試早上考生必食生蛋一顆,以增頭腦聰明。

保鮮日期超短之謎

一直不明白日本國內出產的雞蛋的保鮮日期為什麼這麼短只有兩星期?直到當地的蛋博士告知這是日本雞蛋生食的保鮮期,如放在雪櫃中保存,兩個月後也可以安心熟食。又滑又香的生蛋、 半熟溫泉蛋拌飯、麵、菜肉是日常習慣,所以需要「生食」保鮮日期確保食用安全!還有各種處理蛋的常識:細菌可由蛋殻微穴入侵,所以盡量保持乾燥,不要用水洗;購買雪藏過的蛋,回家後要立刻放入雪櫃,氣溫差距大,蛋殻會出水易變壞;蛋尖頭向下,可減少蛋內空氣空間,能增加保鮮期等等。蛋的營養成分主要是雞吃的飼料,集中在蛋黃中,所以隨雞種類生出不同顏色的蛋,不影響其營養價值2

蛋中抗體防傳染病

獸醫塚本教授從小就迷上各種鳥類,他驚訝那些暴躁又雜食的鴕鳥很長命,可以活到60歲,並很少死於污衊感染、輕傷及疾病。於是專注觀察鴕鳥,意識到牠們的長壽秘訣在於免疫能力高。在研究鴕鳥抗體時,發現牠們的抗體有高度滅絕病毒、細菌等病原體的能力。教授成功在蛋白取出抗體,加工開發日用口罩等防護物資。鴕鳥一生能產3至5千顆蛋,又不用犧牲動物生命,塚本教授的「蛋」研究對防災難貢獻良大,在2009年獲得文部科學大臣賞,對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預防也發揮大作用。

宣教士推動蛋普及

日本能有如此多蛋美食,平民百姓能享用美味又營養豐富的蛋,真要謝謝洋人宣教士。走地雞在公元前二世紀由中國傳到日本,當時雞蛋是珍貴祭拜供品,一般人一生也見不到。直至千年後1336年室町時代,葡萄牙宣教士傳基督教時,也把蛋的認知普及日本。

歐洲的料理中經常使用蛋作材料,蛋糕、餡餅批撻及各式煎蛋等等。還有當時在唯一的貿易港長崎市,糕餅店更學用雞蛋、麵粉及砂糖仿製卡斯蒂利亞王國的「カステラ」(Castella)蛋糕,又甜又香又有營養價值的焗蛋糕立時廣受好評,男女老幼都能一嚐蛋味。

另外在基督教重要的復活節,宣教士會用尋找七彩復活蛋的遊戲來吸引大人小孩來教會,介紹復活節的主角主耶穌。也借用可愛的雞蛋會育出生命,帶出約翰福音11章25-26節主耶穌說到:「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後來因為政治因素宣教士全部被驅逐及殺害,櫻花國的人民有段很長時間也未能聽到福音信息。

曾經每次食蛋都擔心膽固醇高而生心理障礙,吃得不安樂,錯誤的常識錯過享受美味雞蛋幾十年。校正了「蛋常識」,對最少使用2隻蛋以上的蛋包飯、親子雞肉蛋飯、蛋捲、茶碗蒸、生蛋伴壽喜燒等等蛋美食,現在可以開心又安心大飽口福。現在洋化的新一代會在復活節吃巧克力蛋,幼稚園也會玩尋蛋遊戲,可惜復活蛋背後關乎永恆生命的真諦,在櫻花國還未如蛋常識般被校正。

最近蛋的知識又更新,因為禽流感嚴重,我第一次買不到櫻花國的蛋,幸好第二天有貨。同樣,我們要把握嚐主耶穌救恩的機會,因為未必有下一次。

 

註1:https://www.kewpie.com/rd/product/egg/egg_yolk_choline/#:~:text=%E5%8D%B5%E3%82%84%E5%A4%A7%E8%B1%86%E3%81%AB%E5%A4%9A%E3%81%8F,%E6%9C%9F%E5%BE%85%E3%81%8C%E9%AB%98%E3%81%BE%E3%81%A3%E3%81%A6%E3%81%84%E3%81%BE%E3%81%99%E3%80%82

註2:https://www.taiyouran.com/update/column/18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