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軍來信】溫暖的客旅

作者:Eric Huang

小軍,平安!

想與你分享一段我們過去生命的經歷,看見上帝在我們暫住地上為客旅時所賜的溫暖美好。

一九九七年,我們在最冷的一月份來到加拿大。當時那份生命中的擔憂和不確定是無法用言語描述的。在多倫多安頓下來兩年多之後,就搬到一個小鎮。在那裡,三個孩子從出生到長大離家,我們度過了短促又漫長的二十年。二零一七年,等孩子們都上大學離開家,我們順應神的引領,和太太開始一段新的征程。原以為會平穩地趟過這個改變,可是當那一刻靠近時,心中的難捨才漸漸像潮水一般湧上心頭。

記得一九九九年決定搬到這個小鎮時,幾乎所有的朋友都說我發瘋了。大家都不看好這個荒原的小鎮。然而神的心意超出我們所求所想,遠離喧囂和熱鬧,反而讓一家人的生活集中在更多共同點上,讓我們安靜體會到恒久忍耐、永不止息的愛。

二十年間,那些能一起談心說話的朋友們也因著工作的原因接二連三地離開了小鎮。起初以為這樣離開會讓我心中難捨,感情上有些許「消耗」,每一次時間和空間的漸行漸遠都會成為傷感。然而,慢慢體會到,生命如何能成為美好,是因為回到上帝那裡。感謝神,這一段日子所有的經歷都是上帝帶領的見證。雖然生活中仍有磕磕碰碰,但因著對公義美善的認知,對上帝應許的確定,對我們未來的盼望,卻留下生命裡最純真的喜悅。因祂是我一生的亮光,讓我們漂泊的靈魂因著耶穌基督為我們在十字架上犧牲,因著認罪悔改進入祂裡面,致使生命之錨穩妥地拋在港灣之處。我和太太對過往的想念和對未來的盼望都不會如一紙空文,而會以永恆的語言放在永遠的地方保存。時間空間上的割裂,不會割裂永恆的生命。感謝神,讓我們認識這位難以用言語表述,思維無法想像的生命拯救者—耶穌,讓一切的關係都無法與祂割裂。祂使用我們身、心、靈的每一個處境和經歷來表達祂的美好。

每當新的一年開始,回顧過往神的兒女在這個鎮上來來去去,每個最終變得更有上帝形象和樣式的生命,也讓我們的靈命不斷成熟。這個世界帶給我們的一切許諾都在最後變為虛無,也使我們明白,人在地上行走只是一個客旅的過程,讓在一切其中的機會都是與耶穌相遇,滿足祂的心意。也讓我們認識到這位掌管一切的上帝,祂不僅是統管萬有的王,祂也與我們結伴同行,以愛和溫柔相待,成為隨時的幫助。

感謝神,二零一七年我們離開那個小鎮,生命中積澱的那份無法言傳的溫暖都是來自弟兄姐妹們彼此扶持和鼓勵的情景,每每想起心被感動。感謝神,因著祂的恩典,因著祂的擔當,讓我們進入祂的國度,進入彼此相愛,滿溢出祂的榮耀和喜悅。「因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詩篇39:12)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得前書1:8)這個世界不是我們的家,我們只是寄居的匆匆過客。我們雖是客旅、是寄居的,但有上帝與我們時時同在,在這趟旅程中,我們永不孤單,祂要我們邀請更多漂泊的人回家。因為聖經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20)

願神賜福保守你與你同在!

你的朋友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