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軍來信】信心、盼望和愛

作者:Eric Huang

小軍,平安!

今天,我想從看到的一篇文章和配的小插圖談一談一個跟隨上帝的人在上帝裡面那份信心,盼望和愛的生命場景。

雷·波蘭迪貝裡(Ray Bradbury)寫的「世界的最後一晚」一文時就配了一幅手繪居家人景象的圖:四口之家晚上共聚一堂,媽媽在喝咖啡,爸爸倒咖啡,兩個小女兒在客廳地毯上搭積木,牆上掛鐘悠閒地陪伴著他們的最後時光……。文章假設地球將剩下最後一夜,這一家如何度過最後一晚。倆夫婦飯後還是把碗筷洗得乾乾淨淨,還是把孩子送上床道晚安,在此後,兩人不停地對話,好像繼續進行那些還沒有談完的話。兩人上床時,特別感恩有一間小屋能夠有一個床睡在其上,其實就是一種幸福。妻子忽然想到廚房水龍頭沒扭緊,連忙奔下樓關水,再回到床上時,兩人相對失笑。地球的最後一晚,居然還忙著關水。兩人最後平靜地互道晚安!特別令人感動的是丈夫對妻子說的一段話:你知道嗎?我非常感恩能有你和兩個女兒,這是讓我留戀的。至於這座城市,我的工作,或者任何以外的其它事物,都覺得沒有捨不得的。如果真要說捨不得,恐怕只有四季的轉換,熱天裡一杯冰得透透涼涼的水,冷天裡一杯熱巧克力。還有好喜歡我能熟熟睡個好覺。

這裡間接地反映一個被上帝創造的人和世界就是人在其中因著聽從神,與神有美好關係中,享受上帝為我們預備的一切自然和諧和美好,並從這些和諧中去體會神所展示的永恆不變的真理;地上的日子若是在永恆神裡面時,就會知道一切都是恩典,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這裡愛喝暑天的一杯冰水所寓意的是一份簡單的欲求,最基本的需要;上帝成為我們的磐石,山寨和避難所,也就是祂是我們的穩妥,我們能放心將一切的難處交給永恆不變的上帝,我們必會心中坦蕩無慮,生活不受罪惡世界的糾纏,遠離了浮躁喧囂的和複雜化了的生活戰場,故可以在平靜的心境中能沉沉睡去;上帝是愛的源頭,祂也是愛,與祂的同在讓我們也學習如何愛神,也愛人如己。這裡提到對妻子兒女的關愛,就是對神的愛的回應?因為在愛裡對一切面對的和未來發生的難處和處境都沒有了懼怕。

可能有人會問,人都要快死了,怎不去做些特別的和那些能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為何所談都是枯燥例行的日常瑣事?其實真正的幸福就是平凡簡單質樸的日常生活。每天準時上下班,臨行一聲「再見」然後就是整天的等待,下班後和妻子兒女一個溫馨的相擁,和太太一起,洗衣做飯,照看小孩,散步聊天,讀經禱告,感恩分享,不住地感謝讚美神。賜下我們每天充足的供應,求神為我們明日預備最基本的需要,然後一起相擁入眠……似例行的瑣事,其實是最幸福的事。而靠著人很難將最平凡的事持續地維持;將最幸福的事永遠的珍惜。而只有心中有神的人,神就賜下有這樣的生命。因為在上帝裡面的人所經歷的信心,愛和盼望中讓地上這段客旅,因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罪所擔當,使我們認識祂,經歷祂,祂就將我們帶到祂的安穩處,帶入愛和美好中。按照祂的應許,主再來審判世界時我們也會與祂相見,進入祂的筵席,永遠永遠讚美神。

一個在主裡的人在面對世界的最後一晚,我們所能經歷的就是我們的生命是否真正與上帝連接。因為一個不認識神的,地上所經歷的就是出生入死,無法享受到從神而來的信心,盼望和愛以及在生活實踐中就如雷·波蘭迪貝裡所要寓意出來的畫面:人生最快樂的莫過於與相愛的家人一起,在綠葉轉紅的時刻能平靜安穩喝杯熱茶,在滿天飛雪艱難困苦中能有個溫暖的家可歸,且在每一天終了時,知道一切都是來自於上帝的供應和賜予。感謝神,能有平靜的一天,能讓我們在清爽床單裡可以安然睡個好覺。

願你能夠認識耶穌,從過去的「出生入死」,開始「出死入生」的新生命,與上帝同在,得享地上和天上屬靈的福分!

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