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信仰系列】之四  科學與信念

作者:心平

前言:
許多人對宗教信仰的印象好像就是人心中的一個信念,即摸不著也看不見。似乎只是人想像出來的一種心裡作用,有點虛空的感覺。因此接受起來比較困難。反觀科學時,認為科學是實實在在的事情,並且其邏輯非常嚴密,基礎非常紮實,似乎不憑信心,只講實事求是。因此認為這兩者是對立的。事實果真如此嗎?當我們探究信仰和科學的根源時,就可以知道無論是科學還是信仰,其根基都是信念。

 

  • 生活與信念:
    如果認真的考察起來,支持人生活的就是信念。曾有一個老師問自己帶的一群小孩子:「你怎樣證明你媽媽是你媽媽呢?」小孩子們顯然被這個問題問住了,隨後便七嘴八舌的說:「媽媽告訴我的」,「媽媽給我做好吃的」,「媽媽最喜歡我了」……這就是孩子們的證明。但這是邏輯嚴謹的科學證明嗎?顯然對這樣的問題孩子們持守的是信念,不是科學的證明。但這個信念不是心裡作用,也不是虛空的。有人會想,這個簡單,用DNA就可以驗證了。那麼一百年前沒有DNA技術的時候,別說小孩子,就是成年人會有什麼更好的回答嗎?對這樣的問題人們所需要的是信念,不是科學證明。當然不只是上面的問題需要信念,實際上生活中處處都是以信念為前提的。比如:吃飯時誰會為每頓飯去用科學的方法分析它的營養成分呢?人們憑著信念相信所吃的是有益身體健康的營養食品,而不是有毒的食物。每一個人能夠活下去就要相信明天的太陽會照樣的升起落下,相信會有讓糧食生長的陽光雨水,相信一年當中會有春夏秋冬的運行,等等……而這一切所需要都是信念,不是科學的證明。實際上科學也不能證明還有明天的一切。

 

  • 科學與信念:
    信念通常被認為是宗教的專利,在科學中沒有位置。因為很多人認為科學不需要信念,科學需要的是邏輯和實證。但這個想法是經不起仔細推敲的。我們知道科學的基礎是數學,而數學中邏輯性最強的是幾何學。而要證明一個定理或者命題,其基礎幾何中的公理,例如:「兩點之間以直線為最短」等等。而這些公理是不能證明的,這些「不證自明」的公理依靠的不是科學,而是人們的信念。科學中另一個被認為是有嚴密邏輯和推導規律的學科是物理學。在物理學中由定律出發進行數學推導可以得到一些物理上的結論或者定理。但定律是由實驗中歸納出來的,不能由其他規律通過數學推導獲得。人們可以由實驗來驗證定律,如牛頓的第一,第二,第三定律等等。然而即使我們實驗了一百萬次都驗證了這些定律的準確性,也不能保證第一百萬零一次它仍然是準確的。因此物理定律能成為物理學的基礎同樣是出於人們的信念,而不是出於嚴謹的科學證明。

 

  • 宗教信仰與信念
    宗教信仰和生活以及科學一樣都是以信念為基礎的。但基督教信仰並不止於信念。聖經記載了以色列人的歷史及預言。歷史可以通過考古學去驗證。事實上許多考古學的結果都驗證了聖經的準確性。同樣聖經的預言也可以通過它所預言的事在歷史中的成就而驗證。此外上帝和聖經的可信也是由無數信徒的生命經歷,和生命改變來驗證的。這些的驗證既不能用心裡作用來解釋,更不能用虛空來解釋。

 

  • 結論:
    上面的闡述表明:生活,科學和信仰都是基於信念。基督教的信仰既有歷史根據,也有信心的成分,不應該被看作是虛空不可信的。對科學太過迷信,把科學當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就是對科學的認識產生了偏差。科學讓人認識自然界的規律,信仰讓人認識創造這些規律的上帝。對接受信仰而言,許多人除了信心這個阻礙之外,還有一個阻礙是神蹟。那麼神蹟是不可能的嗎?我們下期來探討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