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我們家庭崇拜的慨念            

作者:王陳翠嬋師母

一個BRF (Brethren Revival Fellowship) 的見證 – 孩子長大後,腦裡留下甚麼圖像,會對他們未來人生有著深遠影響:特別他們的父母如何看重他們屬靈生命成長及是否常常為他們代禱,可以影響他們的人生。William Detweiler 作了一個調查,在1,700 坐牢的人當中,原來只有一個犯人是在家庭中有家庭崇拜,其餘犯人的家庭都是沒有家庭崇拜;而當中有家庭崇拜的那一位囚犯最終也被查出原來他是被誤判。當然這不是說沒有家庭崇拜的下一代就一定會犯罪,只是說出孩子對父母如何看重他們的屬靈生命,直接影響他們的人生取向,難怪猶太人如此緊張下一代宗教信仰,那麼他們是如何留下這一個宗教圖像在孩子心中呢?

舊約時期

創世記18:17-19記載耶和華上帝揀選亞伯拉罕,為要叫他和他的後裔遵行耶和華的道。亞伯拉罕與上帝的關係如此親密,就是上帝親自向他顯現,他也不會感到驚奇。

創世記22章中,以撒也十分熟悉敬拜形式,因為當亞伯拉罕要獻燔祭的時候,以撒說:「爸爸,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羔羊在那裡呢?」他們應該常常有家庭獻祭的。

申命記6章更清楚地提到宗教信仰應由父母以身作則,並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教導下一代。

約書亞記24章,也提及父母要如何為家人作一個蒙福的選擇。約書亞對以色列民說:「你們自己選擇吧。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約伯這個義人也每天按著他孩子的數目獻祭,也要求他們自潔。聖經說他是常常如此做的。

家庭宗教教育是上帝對他子民的一個指示,怎樣才能夠真正世世代代地遵守上帝的命令,就是作為父母要堅持地在家中與孩子們一起學習,設立敬拜上帝的祭壇。這是家庭能蒙福的唯一途徑,也是父母的使命。

箴言22:6 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個責任已交托給你了。事實上對於當時的以色列民來說,他們根本不可以將此責任交給宗教領袖。試想他們一年只有三次才上聖殿敬拜,其他日子的宗教教導必須由父親在家庭中承擔。可能你們會說他們有會堂,但會堂之設立是在他們被擄歸回之後才有的,他們並沒有因此而停止了家庭祭壇。看看現今的猶太人仍然有家庭敬拜就明白了。

新約時期

初期教會的聚集都是在家庭中的,所以基本的成員都是家人,但也有開放給其他人參與,這就是家庭崇拜。

提摩太後書1:5記載提摩太的信仰生命是由家人建立的。所以保羅提醒他要承傳及持守在家中所學的(提摩太後書3:14-15)。

以弗所書6:1-4提及信仰的教導是父母的責任。其實與舊約時候沒有分別。反之,新約卻重視丈夫與妻子同心祈禱,就必一同承受生命之恩(彼得前書3:7),將責任由父親轉移到夫婦二人同心事主,一起教導孩子。

或許我們以為新約時候信徒已由家庭崇拜改為教會了,其實是一個誤會,一直都是家庭聚會,直至後來基督教成為國教後,便逐漸將信仰變得宗教化,形式化;從而取替了父母是孩子生命建立的最主要責任。

絕大部份的基督徒父母均會贊成培育兒女的信仰生命是重要的,但卻並不是人人都認為在這一方面需要花時間。那麼究竟是重要還是不重要呢?問題究竟在哪裡?

現今的父母可能認為這是教會的責任,不是父母的責任。我們有一種文化叫 “drop-off mentality”,一般這樣想的父母認為教會是宗教專家,所以由他們教導就是最理想。另外,父母也可能這樣想:宗教教育就是教德育,所以教會就好像德育教育學校,而父母的責任就是帶兒女上學去,也可以為他們找到一些乖孩子做朋友。George Barna says, “The local church should be an intimate and valuable partner in the effort to raise the coming generation of Christ’s followers and church’s leaders.  But it is the parents whom God will hold primarily accountable for the spiritual maturation of their children.” [1] 其實教會是父母的同工,協助及支援父母如何去培育孩子的屬靈生命成長。說得更清楚的是:教會是牧養你(父母)如何去牧養你家的羊(你的孩子)。所以我們對教會及家庭的角色就不應有所誤會了。

 

對於如何安排家庭崇拜,有許多人想得很複習,以為要受很多訓練,或要多姿多彩的內容才是一個成功的家庭崇拜,這也是現今教會另一種對敬拜的錯誤方向。我們追求出名的牧師講道,我們要專業的worship team,我們要有好氣氛,以至是表演(perform)多於真實的敬拜。因着疫情,我們的實體崇拜停止了,可能也是我們反省的時候。

家庭本質是講求簡單,就好像我們日日吃的都是家常便飯,間中斬料(加燒味)是可以的,但絕對不會日日如是。帶領一個家庭崇拜,要求也是十分簡單,就是堅持每天都做,簡單的做,用心的做,永不放棄的做,最重要的是你要留心去做,但千萬不要說,既然大家都不想做,不如就放棄吧。就算你們已經或曾經放棄了,也可從新開始。

要知道家庭崇拜並不是單為了學習道理,更重要的是一個遇見上帝的地方與空間。只有真正遇見上帝,人才會徹底地改變。不單孩子,父母也需要在敬拜中遇見上帝,生命才會有真正的改變。

歸根究底都要父母們問自己一個問題,就是上帝究竟是否配得我們一家人每天向祂獻上敬拜。若然你認為是配得的,就回到最基本問題,家庭崇拜的中心是誰?朝見上帝並不是甚麼神秘或驚天動地的經歷,而是將你們的心思完全放在上帝自己身上,按著你們對祂的認識去敬拜祂,你們認識祂的屬性,你們感到祂的同在,祂的恩惠,在敬拜的時候,可會常常感恩及回想祂過往如何臨在你們一家人的生命中。當你們認識上帝是誰,知道上帝就在這裡;當你們真正相信祂,你們就可以經歷祂,而經歷是人成長的途徑。所以在家庭崇拜中,父母們要向孩子問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我們在經文中對上帝有甚麼認識,和對祂有甚麼回應。若你們常常與孩子在特定的時間去討論並一起努力地去實踐,父母們,你們就是培育一個真正認識上帝的生命了。

Reference:
1. An introduction to family worship by Dr. Don Whitney, reasonabletheology.org/introduction-family-worship/

  1. Mark A. Holmen, “Building Faith at Home”, p.32-42, 72-73
  2. 李道宏,《教養愛主的第二代》,證主:Houston(2010),p.31-41

[1] Building Faith at home, Holmen, p.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