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的使命人生】與人與神的關係 

作者:小木

人生經過不同的階段,總會與不同背景及遭遇的人物擦身而過。當年紀愈長的時候,往往會記起很多「陳年」的人和事,例如孩童時的鄰居玩伴、舊同學、舊同事,有著相同興趣的朋友,以及親屬之間的人際網絡。當中彼此關係有淺有深,但同時成為記憶的一部份。思念中會突然回到幾十年前的場景,有歡笑也有淚水,有成長也有失落的時刻。今天在我腦海中總是夾雜著這些無盡的片段,但總括來說只有兩個字,就是「關係」!箴言17章17節有云:「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無論是「親愛」或是「患難」,都脫離不了關係。

筆者感恩最近有機會探望遠方的親友,更深深體會到可能真是「最後一次」見面。現今新冠疫情仍然肆虐,面對不同地區、國家的防疫措施,出入境難免有些壓力緊張。但都絲毫不減能與友好重聚的喜樂,彼此分享離別後的生活點滴,當中有驚訝,也有惋惜,言談間少不免帶點唏噓——時光不留人,世事變幻莫測。以下筆者願與大家分享在不同的關係中所帶來的領悟:

(一) 已移民的姊夫

移居外地十多年的姊夫已年屆76歲了,獨居在政府管理的「老人村」。感恩他仍能照顧自己,姊姊因去年過身,所以懷着關切的心情,在疫情比較寬鬆時便啟程探訪,希望對他是一個鼓勵。另外也想了解一下他的近況,尤其是喪偶的心理狀況,他們兩口子共同生活了數十寒暑,現在失去了另一半絕對不容易。當然作為小舅的我,並沒有能力作出甚麼切實的幫助,只有在探訪逗留的兩周多時光裡,盡量在身心靈方面與他「同行」。感謝神!相處中感受到姊夫「獨居」的生活,並不等於「孤單無助」那種無奈。在他身上我學習到的不單是「放手」不勉強,也要「堅持」不放棄。更重要的是對「天國」及「永生」的肯定,這是我們過每一天的盼望和力量,因為神從不撇棄我們,身體雖漸漸朽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的活著。我也意識到自己年紀再大的時候,需要在生活上有更多的自律,不要等到危險的訊號出現而要付出更沉重的代價。

(二) 相隔了四十多年的舊同窗

難得的機會相約了一位闊別已久的同學會面,他需要駕車一小時到我所居住的地方,與他共進晚餐的兩個小時中,彼此盡訴在家庭、工作生活的經過。他現仍需工作,工種也屬於前線服務,他告訴我有一天他疲倦得在車內睡了一晚才有精神回家休息,自己深感受到每個人的際遇都不是理所當然,每個工作場所都有面對的難處,雖然日光之下無新事,但自身的感受卻只有自己明白,憶當年無論是風流倜儻,抑或不修邊幅,經過歲月的洗禮、生活的磨鍊,都讓我們論盡「江湖」,一頓晚飯,細數數十年的「家珍」,豈非不亦樂乎?

(三) 不懼疫情的威脅

一位剛退休的舊同事移居外地,住所剛好距離所探望一對退休宣教士的地區不遠,所以便相約在他家中小住。但當臨動身前,獲悉他和太太相繼染疫,幸好已臨近尾聲快要康復,可是最近他兒子亦感染了,正在家中自我隔離。所以我們有點擔心應否取消行程,雖然筆者已接受了三針疫苗,但感染機會也不少。經過禱告,終於憑信心前往。在機場會面時他們十分緊張,帶口罩、車窗打開、做足消毒……等指定動作。回家晚膳也以「碟頭飯」各處一方進食,兒子在房內足不出門,真有如臨大敵之感。感恩的是,整個行程我們都沒有受感染,到訪的時間也十分合時,若早點探訪恐怕後果非輕,若延遲我歸期亦近。神的時間是最美好,是人不能計劃的,在信心交託的功課上是個很好的學習。

這些與親友們「關係」的延續給我另一個體會,當懷緬與「人」的關係的同時,我在數十寒暑與「神」的關係又如何呢?成為神的兒女,天家的一份子,我會否珍惜那段比「血脈」更寶貴的關係呢?神對自己無微不至的看顧和管教,令我在高高低低的地上生活中深感讚嘆。其次,神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相對我們在世的日子無論有多變幻,有如約伯最後對神的認識已不是理念,而是更「自悟」人的限制,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是依靠神的靈面對充滿變化的年日。最後「關係」與「信心」是不可分割的,我們面對的挑戰,不論是艱巨的困難,還是很普通的一個抉擇,都需要以「信心」來作支柱,不能單以人生的經驗、資源或人事所取代。

與神同行,路是狹窄的,世界的挑戰,魔鬼的引誘,私慾的引動,都很容易讓我們失腳。但神是滿有慈愛的,亦因祂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所以無論我們生命是長或短,都活在祂的旨意中,願我們在維繫與別人關係的同時,也珍惜與神關係更進深,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