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移民面面觀】價值觀

作者:小兵

隨著對國內移民的一些觀念的介紹,相信您對我們的同胞有了比較深一些的瞭解。進一步我們會問他們在對待外在的人、事、物,以及與內在的自我關係時,是按著什麼標準來作出那樣的選擇和決定呢?也就是他們的價值觀是怎樣的呢?他們在什麼上面投入了更多的時間、精力、金錢、情感等呢?

國內來的移民的價值觀不盡相同,好像一幅光譜圖,一端是身在異鄉仍然基本保留在國內時的價值觀,另外一端是主要遵循加國這邊的價值觀,當然更多的是中間光譜,即融合兩者,在作出決定時實現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從最近的疫情結束階段對病毒的防範 — 戴口罩與否就能看出來,國內來的移民仍有明顯的超過本地族裔的戴口罩的比例,體現的價值是對自己的身體、生命和家人的健康的看重;對自由度、方便性和與外界的關係的看輕。 對於家庭成功的看法,認為自己衣食住行的水準要在平均線以上,最好是人上人的程度,為此願意付出額外的時間精力,甚至健康、親情和關係的犧牲;孩子的成績要達到班裡的前列,要有出類拔萃的能力和才藝,能考上好的大學,為此父母疲於奔命地安排和接送,甚至不惜對子女苛責和發火。這些所體現的價值是看得見的,能夠在對比的時候給自己帶來滿足和驕傲。近些年從國內剛來的移民不少認為加國「好山好水好無聊」,覺得沒有國內那樣奢侈的享受、熱鬧有面子的社交和聚會、以及高高在上的地位和優越感,體現出的是作「人生贏家」的價值觀;而來到加國時間比較長的不少同胞就學會了在「好山好水」中尋找生活的有趣之處,比如野營野餐、釣魚划船、打球射擊、徒步旅行、種花種菜,以及公益慈善等等,各個微信群裡活躍的圖片視頻所體現出的是對快樂生活的追求,希望在家庭、事業和休閒三方面平衡而滿足,是「小富即安、平安健康是福」的價值觀。似乎有這樣的一個規律,在加國的生活時間越長,價值觀就改變的越多,從看得見的現實和現世的事物開始轉向關注關係、情感和休閒度等。

有國內移民總結說在加國想要大富大貴不容易,但是養活自己和家人不是很難,大部分移民經過一些年的努力都會有一個比較穩定的物質生活。但是一些移民因為對夫妻、親子關係的忽略和無知,或者說較少投入,有了關係方面的問題,採取的態度和方法往往是消極應對,致使情況愈發糟糕;另外一些同胞可能因為以前工作太拚命等原因造成健康出問題,或者一些人因為種種原因精神和經濟上出現問題。我們會發現生活安逸、各方面感覺不錯的人比較滿足於當前的狀況,對於生命的意義和永生的價值不太思考和看重,覺得看不見摸不著,因而不容易承認罪性、接受救恩;對於這樣的福音對象,當然一定要找機會給他們講福音,並提醒他們要有精神的、靈命方面的眼光,更有效的是和他們加深友誼,為他們禱告,耐心等待神的時間。我們更多的精力可以放在那些夫妻、親子關係出了問題的、身體有疾病的、以及生活有困難的福音對象身上,因為他們會更多需要我們的關懷和幫助。 求主藉著我們使他們有機會明白人真正的價值是從神、神的愛、神人的美好關係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