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饒恕

作者:路加醫生

我有一位病人,常受到蕁麻疹之苦,必須每天服用過敏藥物。但在一次聚會中,神提醒他要原諒一個以前曾經傷害過他的弟兄。當他願意原諒這位弟兄時,他的蕁麻疹就完全得到了醫治。在主耶穌的主禱文中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6:12)神也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14-15)饒恕乃是神所給我們的命令,也是我們經歷神全備救恩的重要環節。但當我不願意原諒傷害我們的人時,受苦和捆綁的乃是我們自己。你願意從苦毒和被捆綁中釋放出來嗎?

你可以說我沒有被人傷害過,因此不需要饒恕任何人。事實上我們要饒恕的對象,不只是有意或無意傷害我們的人,更包括你認為有些人未能給予你應得的愛或關懷,因此你心懷不平。或許你應該原諒的對象包括過世的父母或者是親人。你們有沒有想到一些你應該要原諒的人?你或許說,我早就饒恕那些傷害我的人。但是我們卻仍然覺得受到捆綁和不平安。我們真正的原諒那些傷害我們的人嗎?聖經上說「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路加福音6:27-28)神要我們愛那些傷害我們的人。那不只是個意念,乃是一種行動。但我們選擇要遵循神的話語來原諒傷害我們的人的時候,我們要有愛的行動。我自己的經驗是當我願意選擇為傷害我的人禱告和祝福的時候,我的心就軟化下來。饒恕是破碎關係的良藥,更是能使我們經歷到那全備福音釋放大能的能力。你願意開始選擇為傷害你的人祝福禱告嗎?

有時候我們需要饒恕的對象乃是我們自己。你有沒有覺得自己是一個罪惡深重的人,做每一件事情都失敗,一事無成。我們自己沒有辦法接納自己。但是耶穌卻在我們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8)神藉由耶穌已經完全的接納我們和原諒我們了。你願意接納和原諒你自己嗎?「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至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哥林多後書7:10)

你有生活在苦毒和捆綁當中,因為你不願意原諒傷害你的人嗎?有的時候也沒有辦法原諒你自己嗎?耶穌已經為你死在十字架且復活了!你願意敞開手,接受神的赦免,而且願意選擇來饒恕傷害我們的人,那你必定能經歷到那神所應許的平安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