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美好的家】家庭祭壇的規劃和執行

作者:顏進德牧師

家庭是培育子女成材的沃土,教養兒女具備優良品德的溫床,傳承良好靈命的場所,造就下一代活出正能量的搖籃。家庭祭壇是實行宗教教育的橋樑,帶領子女從小認識神,堅定基督信仰。父母必須關注這個議題,積極去實踐的功課。

規劃家庭祭壇的執行細節和步驟,是準備實施家庭祭壇的必經過程,家長可以邀請孩子一同根據實際的需要,設計一套合適的家庭祭壇程式單,原則上實施過程盡量達到有趣活潑,吸引家人參加投入活動;不是嚴肅拘謹,令人生畏,不願意進場。

家庭必須維持一個和諧溫暖的氛圍,實踐基督信仰的積極生活,才能培養出具備開朗樂觀的個性,謙卑誠實的品格,愛神愛人,成熟生命的下一代。父母經常忙於工作、社交生活,加上教會事奉,以致孩子不能得到足夠的愛護、關注、陪伴、談心、指導與管教。家庭祭壇正好能夠填補這方面的不足,把親子關係凝聚起來,連結在基督裡。

預防家庭發生不幸事件,建立幸福美好的家,實施家庭祭壇是一劑良方和有效對策,也是塑造健康家庭一個極佳的導向策略。家長積極實施家庭崇拜,鼓勵孩子加入,家人同心合意敬拜神,培育孩子健康成長,成為被神使用的人才。

敬拜神的態度必須正確,才能獲得神的喜悅。從先祖挪亞開始到歷代族長,他們都是抱著感恩的態度去敬拜神,歌頌、讚美和稱謝神的保護與賜福。申命記第六章說明,神要以色列人遵行誡命、律法,教導和要求子女去執行神的吩咐,全心愛神,神就會賜福(申命記6:1-5)。我們存著感恩的態度,設立家庭祭壇,一家人同心合意唱詩讚美神,感謝神的保守和同在。父母教育子女認識神,親近神,執行神的教訓,孩子終生會行在神的道路上,蒙神眷顧(箴言22:6) 。

家庭祭壇實施程式是簡單和容易的,家庭的信仰生活可以過得樸素但有趣味,過程很輕鬆卻不失莊嚴,敬拜過程中可以享受親子美好的團契相交,在溫馨的氛圍中,領受神同在的福分。夫妻二人就可以開始家庭聚會,有了孩子更要組織家庭祭壇,幫助子女與神建立良好關係。

設計家庭祭壇的程序,有四個基本元素,就是唱詩、讀經、分享和祈禱。可以使用4W做為崇拜程序:Welcome (見證,遊戲),Worship (唱詩敬拜),Word (讀經),Work (行道,分享,祈禱)。通過見證和遊戲把氣氛炒熱起來,藉著唱詩敬拜進入神的同在中,閱讀一節或一小段聖經經文明白神的旨意,因著分享把家人凝聚在一起,在祈禱中順服聖靈的感動,行出神指引的道路。

家庭崇拜實行方法不要太複雜,容易操作即可,焦點在於通過家庭祭壇把家人凝聚起來仰望神,落實基督是我家之主的願望。麥張偉芬的文章 (2009,家庭祭壇),提出實踐家庭祭壇的內容與方法,值得參考。

  1. 祭司:父母皆可扮演祭司的角色 (彼得前書2:9),家長可以事先研商,然後招開家庭會議,讓其他家人有心理準備。若是單親父母,或配偶未信主,信主的家長就是祭司,主領家庭祭壇,與兒女一同經歷敬拜神的喜悅,享受在基督裡的團契福分。
  2. 時間:家庭祭壇最好固定時間舉行。信徒結婚以後就開始實踐,孩子出生來到牙牙學語的時候,就是執行家庭崇拜的極佳時機。次數沒有限制,重要的是要有恆心,每週至少一次。生日,春節,中秋節,復活節,聖誕節等節期,都是舉行家庭祭壇的好日子。家庭祭壇聚會時間的長短要隨著孩子的年齡做適當的調整,建議學齡前的小孩20分鐘,小學時期30分鐘,中學階段40分鐘,大學以上50-60分鐘。聚會是在家人都方便的原則下舉行,切忌勉強。
  3. 地點:家庭祭壇安排在家裡的固定位置舉行,客廳是適當地點,切忌在擺滿飯菜的餐桌前進行。全家偶爾到郊外野餐或旅遊,可以就地舉行家庭崇拜。
  4. 形式:家庭祭壇沒有固定形式,每個家庭的喜好和風格都不相同,通常有唱詩,讀經,講述聖經故事,見證,分享和祈禱。為了吸引年幼的孩子,家長要透過活潑生動的手法表達屬靈教導,讓子女得到實際幫助。
  5. 內容:家庭祭壇的內容盡量多樣化,可以每月訂定一個主題,如仁愛,平安,喜樂,應許,信實,忍耐等;能夠講述聖經人物的事蹟,宣教士見證,新聞時事等。父母需要閱讀屬靈書籍,從中尋找材料和靈感,豐富祭壇內容。在祈禱時段,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先祈禱,每名子女都開聲禱告,最後由父母作總結。

家長在實施家庭祭壇的過程中,若發現某個環節不適合,在維持崇拜四個基本元素 (唱詩、讀經、分享、祈禱) 的原則下,家人可以討論作適當調整,務必達成家人都喜歡,樂意參與其中,才能持續地進行,達到果效。盼望父母能夠領受到從神而來的異象,認識到實踐家庭祭壇是神託付家長的任務 (申命記6:4-9),成為父母的使命,建立美好的家,使家庭、教會和社會都蒙福。

參考文獻:

麥張偉芬 (2009年10月)。家庭祭壇。《今日華人教會》,7-9。Retrieved from www.cccowe.org/content_pub.php?id=cct200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