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真正的福氣

作者:林向陽

世人最常祈求的福氣有

  1. 賺更多的金錢

世人多以為錢財越多越好,認為錢財是成功的代表,能帶來盡情享受。國人甚至有「有錢能使鬼推磨」之說。其實,看見錢就推磨,受錢財驅使的人正是鬼魔的化身。而社會、傳媒、報章也大肆渲染錢財的魅力和影響力,荼毒人心。

因爲貪財而以不法之道騙取金錢的人,終會事敗被繩之於法。請看2008年美國歷史最大的騙局,當年71歲的前美國那斯達克(Nasdaq)的主席馬度夫(Bernard Madoff)的下場:他摸清人喜愛投機取巧的心理,在30年來,以投資得高利為號召,騙取以百萬計國人血汗錢的投資,騙取金額高達5百億美元,不料東窗事發,被政府判刑150年,馬某不但聲譽掃地,還遺害子孫,他的長子患上嚴重憂鬱症,後自殺身亡,他的孫子們也以他為恥辱,紛紛改名換姓,隱居某州,不願與他有任何的關係,而他不久後也因病死在牢獄中。

難怪聖經說:「但那些想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6:9-10)

其實,我們若能有智慧地善用金錢,它可以成為我們的忠僕,否則會成為殘害我們的惡主。試看,多少婚姻、家庭因金錢糾紛而破碎、親情抹煞、親友反目?還有,金錢也不能令我們有安全感,從古到今的富貴人家,都因錢財而憂慮多:怕失去錢財,又怕因有錢財被綁票遭害,更怕別人因錢財而與自己的兒女論婚嫁。而且錢財無定,「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言23:5)可見金錢並非是我們的倚靠。也沒有永恆的價值。

還有,錢財也不是萬能。金錢不能買真愛、健康、真平安,也不能買逝去的時光與生命,更不能購買神所賜的救恩與永生。因為救恩的代價極其貴重,是神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因愛我們,為我們在十字架上代死而成就的。而只有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才能罪得赦免,才能得著神所賜的永生。

故此,金錢不應該是我們立志要賺取的。

  1. 要立名建樹

又有人說,「人死要留名,豹死要留皮。」故此,我們千方百計要留名:有人捐款作善事,卻要大事渲染。有人殘害無辜,以遺臭萬年。但是,無論當時造成怎樣的轟動,隨著日子的過去,所有好名或臭名都會成為歷史陳跡。試看當年威震天下的希臘帝國的亞歷山大大帝,英勇善戰,國家版圖之廣大,令人詫異。還有歷代眾多的名人偉蹟,當年的確轟動一時。但是,因時間的流逝,他們的成就,甚至名字也被人遺忘。請問,你比亞歷山大大帝,和這些世界名人如何?我們也會和他們一樣,會「永遠無人記念……日後都被忘記」(傳道書2:16)。可見地位、名望都沒有永恆的價值。故此,聲望也不是我們應該立志追求的。

  1. 立志追求健康

立志注重運動,保持身體健康,這是國人最常立的志。難怪近年來,健康食物充斥市場,減肥、運動、保持健康成為最熱門的話題。是的,健康的確重要,但是,身體健康的人並不代表其生命的豐盛,請你舉目四看,多少身體健康的人被人生各種的「遠慮近憂」壓得透不過氣來,生命沒有喜樂。

還有,生命無常,人無法掌管明天,今天的你生龍活虎、健康過人,明天的你將會如何?一個意外,一個突發的疾病就能使你纏眠病床,甚至一病不起。

況且即使你能活到一百歲,終有一天,我們必定會來到人生的盡頭,因為聖經早就宣告:「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故此,人若不曉得死後何去,沒有永生的歸宿,只是在世上糊塗度日,甚是可惜。還有,「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試想滿身罪污的我們,死後還得面對聖潔永生神的審判,那是多麼可怕的事!

真正的福氣

看到這裡,可能你會問:我們該如何作,才能在永生神的面前蒙恩典,得憐憫?才能活得有意義?親愛的讀者,請看聖經的真理:

「信子(耶穌基督)的人有永生,不信子(耶穌基督)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翰福音3:36)

原來,人因犯罪離棄神,結局應是永遠沉淪。但是,創造宇宙萬物的耶和華神不但是宇宙唯一的真神,祂也是一位大有憐憫、慈愛的主,祂愛我們至切,甚至差遣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生世間,為擔當我們的罪捨命十字架,並死後三天復活,成就救恩。

只要我們願意認罪悔改,接受神子耶穌基督的救恩,神就立時赦免我們的罪,並把永生賜給我們,還有聖靈居住在我們的心裡,作我們隨時的幫助,因為「凡接受祂(耶穌基督)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這是世人能得的最大、最珍貴的,且有永恆價值的「真正福氣」。我們的人生因而有倚靠,充滿盼望,滿有喜樂,有意義,而且不懼死亡。

親愛的讀者,在這個新的一年,願你也認識耶穌基督,接受祂的救恩,成為一個蒙「真福」,得救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