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不要浪費你的試煉

作者:路加醫生

在我過去30年行醫的生涯中,我看過許多不同的人經歷到身體或心靈上的苦痛。我們沒有一個人 會自己去尋找痛苦,我們的期望是一生能過得平安,然而試煉乃是每個人必修的功課,沒有人能夠逃避。試煉時常在你我最沒有準備的時候出現。那麼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試煉呢?

我覺得試煉乃是一個改變的契機。我有許多病人在面對疾病挑戰的時候,信主成為基督徒。因為唯有在受苦當中,他們才能看到真正自己。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無助和軟弱的,都需要神的幫助。面對痛苦常是使人認識耶穌的最佳時機,而對一個基督徒而言,試煉乃更是使生命成長的最佳時機。「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尊貴。」(彼得前書 1:6-7)因為神愛你,祂准許試煉在你身上做了奇妙的工作,使耶穌的形象在你生命中成形。

幾年前我得了重病,瀕臨死亡。但神卻用這個機會來建造我生命的品格。在生病的日子裏,神讓我看到我生命中的醜陋和罪惡,我花很多時間向神真正的認罪悔改。同時神讓我看到我人生的苦短,很多以前在意的事情,我都放下來,真實看到那永恆的盼望,「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 4:16-18)

但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學習是同理心。以前我總是努力幫助病人從痛苦中尋找盼望。但當我自己受到病痛的洗禮時,我深深地瞭解病人的心態,以及他們在痛苦中的掙扎。他們不需要什麼高深道理的教導,他們只需要被瞭解,陪伴和鼓勵。我不知道你現在的光景如何?你正面對試煉嗎?那你就獻上感謝的祭,因為你知道神愛你,祂要塑造你,要使你的生命更有主耶穌的形象,而且有永生的盼望。或許你目前是要幫助那些受苦中的親友們。他們是需要你耐心地在他們旁邊,聆聽,陪伴和鼓勵。為他們禱告,使他們親身經歷神的幫助,更能幫助那些受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