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信的神很好,為何要轉信耶穌?(下)

洪順強牧師

上文提到主耶穌基督能賜給人真平安,相對卻沒有任何宗教應許賜下平安,還有其他宗教只教人行善,但主耶穌卻可以賜給人一個新的生命,使人可以行出善來,人可以靠著主耶穌活出聖潔、慈愛、公義等美德。這次與大家分享為何人要轉向耶穌的很重要原因。

宗教想幫助人得勝罪惡過犯

絕大部份的宗教除了教導人要行善之外,也指出人要離開或得勝自己的罪惡過犯,於是設下不同的方法去幫助人,這也是人投靠宗教其中原因。宗教指出人有各樣的過犯,除了人稱為的大罪如殺人放火、姦淫擄掠之外,還有很多日常生活中常有的罪過,諸如貪心、說謊、自私、驕傲自大、講閒話、暴躁、不孝順父母、賭博、酗酒、色情等等。有見及此,宗教於是提出各樣的方法,叫人要不斷的修練,透過克苦己心、設立很多不同的戒律等,例如佛教有提出教徒基本要守的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後來再加五戒變十戒:不著華鬘好香塗身(即不打扮華麗及塗抹高級的香精等物)、不歌舞觀聽、不坐高廣大床上、不非時食及不捉錢金銀寶物。猶太教也有十誡,就是敬拜獨一的上帝、不可拜偶像、不可濫用上帝之名、守安息日、孝敬父母、不可謀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及財產。回教有基本要守的五功,就是念真功、禮真功、齋戒功、捐課功、朝觀功……總之,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規條守則,務求人去遵守以克制自己減少犯罪。

人的罪過卻不能靠宗教洗清

世上的宗教提出不同的戒律也許能幫助人在某程度下能潔淨自己,但卻沒有一個宗教擔保能完全洗淨人的罪過!尤其是人人皆有罪性、皆會犯罪,有人認為人一生每日平均犯30個小罪,有人則說每日至少也犯3個小罪,那麼一生累積起來真的不少呢!怪不得詩人大衛認罪時說:「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詩篇38:4)還有不少宗教說孽債是一代傳下一代,意即上一代的孽債要下一代去還,這代的孽債要下一代還。如果是這樣的話,甚麼時候才還得清呢!

聖經中有一位出身名門望族名叫保羅的猶太人,他昔日嚴守猶太人的律法,甚至他自己說:「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立比書3:6)當時猶太人要守的誡律有613條那麼多,保羅說他是無可指摘的,這個人得到當時社會人士的很大尊崇。然而,當他坦誠面對自己的光景時,他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羅馬書7:18-21)他承認自己仍在犯很多的罪,並且呼喊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24)是的,聖經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17:9)人心裡的罪污是那麼的多,是不能靠遵行宗教的一些禮儀或誡律就可以洗清的!

主耶穌卻有洗罪及赦罪之恩

基督信仰是一個講恩典的信仰,上帝知道人沒有辦法可以靠行律法得救,祂為人類預備了救主,就是降世為人的主耶穌,施洗約翰介紹祂時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1:29)主耶穌就是世人的代罪羔羊,祂親自說:「因為人子(就是降世為人的耶穌)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10:45)又說:「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3:17)主耶穌已經在歷史中降臨,並且為世人的罪過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代替了人該受的刑罰。聖經說:「我們在祂愛子(主耶穌)裡,藉著祂的血蒙了救贖,過犯得到赦免,都是按著祂豐盛的恩典。」(以弗所書1:7)

剛才所提到的保羅,當他真正認識了主耶穌就是救主後,他被罪所捆綁的痛苦得以解脫,他說:「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7:25;8:1-2)人如今可以靠主耶穌流血贖罪,藉著祂得蒙潔淨,因為祂是滿有恩典的上帝,人可以按聖經說:「如今卻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上帝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人稱義是因著信,並不是靠行律法。」(羅馬書3:24-28)當人接受主耶穌的救贖之後,上帝不再審判我們的罪惡過犯,祂透過主耶穌的代贖來稱我們為義。

主耶穌是唯一的救主

世上有很多的宗教,卻沒有一個能提供人赦罪及得救的方法與賜下救主,基督徒的信仰卻不一樣,我們宣告主耶穌基督就是世人的救主,因為主耶穌死後第三日復活,祂得勝了罪惡與死亡,這是歷史的事實。聖經希伯來書9:27-28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主耶穌還要再來,啟示錄1:7說:「看哪,祂(主耶穌)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

親愛的朋友,主耶穌第二次降臨時是要執行審判,屆時所有有罪的人都要受刑罰。我們既然有這位愛我們又能救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請你也與我們一樣,快快離開過去不能洗罪救人的宗教,一起認罪悔改、接受並跟隨救主。聖經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