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及時又合意的溫暖

作者:Chion

聖誕臨近,滿身寒氣進入一間香氣滿滿,陽光輕灑的小店,及時合意的一杯熱咖啡,滿足這一刻的需求,令心暖暖。有三位飲食店的店主,開店的角度就是要為弱勢族群添加溫暖,以愛為出發點來經營自己的理想店。

在繁忙的大車站附近住戶區,一間兩層獨立小屋門前插了一支布旗寫著おにぎり屋(飯團屋),旁邊泊滿有小孩座椅的單車。打開大木門,玄關鞋架放滿有大大小小的鞋子,左邊半開的門飄出陣陣飯香,右邊的和室傳來孩子們的笑聲,有種回到老家的親切感。

戴著圍裙的中年女屋主笑咪咪由和室出來,一聲歡迎光臨,把客人迎入左邊有齊全煮食設備及櫃檯的大房間。女屋主上居下舖,早午經營飯團屋,晚上把小店租給年輕廚師,讓他經營居酒屋賺取開店的資金及經驗。

女屋主說,選擇賣飯團因為它便宜又飽肚,人人有能力購買。榻榻米比椅子更能讓日本人無拘束地休息,無傢俬孩子們也能安全玩耍,所以把客廳改造成和室,放滿玩具及圖書,媽媽及孩子們隨意地坐,輕鬆地談天食飯。她也歡迎自帶午餐飲料,開店的目的就是想在繁雜的區域能讓居民有片自在交流的空間。

零晨兩點,大家睡得香甜時,行動爽利的老店主由樓上迎著寒風下到一樓街舖。位於下町(舊區),經營了幾十年的便當店,因人手不足由零售至現在少量批發及個別送餐。女店主自己一人要煮飯、洗切菜及烹調多種配菜,功夫繁多,所以要早早準備才能在營業時間前出貨。

未到九時已經把商業用便當送完,就開始逐家逐戶送便當,二十多位的客人都是住在附近上了年紀的老顧客。只比他們年輕十多歲的店主,對這班獨居顧客來說,是好鄰居也是能依賴的探望者,每日送貨時她也必問候幾句或幫個小忙,讓老人家很安心、很感激。

店主說,長年累月已建立出深厚的感情,每日送餐就是為了能確定老人們的安危,她會送餐送到無能為力時。

在市中心的商業大樓街角舖,一棵大樹種在圓沙發的中間,綠色植物遍佈木架木桌子,全店寬闊明亮沒有階段之差。這是一間機器人綜合咖啡餐廳,更像巨大的實驗研究中心,因為店裡傷殘人士設備完善,又十分歡迎各界踴躍在此實測各種有關殘障的研究。

店裡的侍應、收銀及查詢全是機器人,操作者是身體無法隨意移動或肌肉萎縮症的病患者。他們在家透過眼球移動,利用網路及電腦來控制,頭圓圓、杏仁眼、關節靈活的白色機器人移動送餐,也會與客人互動、談天交流。患者受僱有時薪,這份工作讓他們重建信心,原來自己也是有能力的勞動者!

餐廳構思是由消解孤單研究中心的年輕CEO發起,他小時候生病在床的幾年,整天望著天井,漸漸失了溝通能力;經歷過重病,所以他很明白病患者一生要孤單作戰的無助心情。在尋求化解的方法中,他發現善用人工智能就可以代理患者去建立溝通橋樑。之後就與志同道合者主力開發協助殘障的機器人,讓年老者、傷病者不再被世界隔絕,不再感孤單。

三位店主送上及時又合意的溫暖,但人力有限只能給予少數弱勢的人。人類真正需要是一個人人平等又被愛護的和平國度,只有主耶穌能賜予。以賽亞書九章七節說到,主耶穌的王權將繼續增長; 祂的王國永享和平。 祂要繼承大衛的王位; 祂以公平正義為統治的基礎, 從現在直到永遠。 上主 — 萬軍的統帥決意要成就這一切。所以主耶穌降生於世間,把最大份、人最需要的愛送給凡相信的人。

祝大家有個充滿愛又溫暖的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