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的使命人生】神的旨意!?

作者:小木

筆者最喜歡的其中一節經文是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萬事都互相效力,當中說明周遭所發生的,都不是偶然或無奈,而是有神的心意,目的是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其實保羅寫這書信的時候,已到了人生的尾聲,事奉並不是一帆風順,乃是面對逆境,加上是內心不斷的掙扎,最後的總結就是基督的愛讓我們得勝,縱然是經歷了第八章35-37節裡令人羨慕的勇氣和力量,過程是不容易的,但卻是不枉此生。當年紀越長,經歷高高低低的生活,更認定萬事互相效力是神的意旨彰顯在我們這瓦器中。

最近與一對柬埔寨的夫婦飯聚(妻子是我以前大學生宿舍事工的學生),他們夫婦有穏定的工作,雖然並不富裕,但尚算為小康之家。閒談間提到一個話匣子就是「神的旨意」,經過他們的分享,感到他們有時面對着一種恐懼,就是怕做錯決定,例如轉職、夫妻的磨合、教導孩子的方法、面對親屬朋友的態度等,都有意無意間擔心所作的是否合乎「神的心意」。當我們詳細與他們討論,才發覺很多時候他們覺得事情如果進展順利,又或許結果感到滿意,便認為是「神的祝福和心意」。相反遇到困難重重,甚至危機出現,便擔心是否一切出於自己的喜好,並非是「神的心意」,從而感到自責和驚恐(悲劇繼續發生)。相信很多信徒(也包括我自己)亦有這方面的掙扎,魔鬼也趁機搖動我們對神的信心和不必要的罪疚感。其實坊間有很多屬靈書籍都有提及相關的教導,但自己面對事情不順的時候,便很自然的想起是否「自作主張」,不是「神的心意」,以致弄到如此地步。神讓每個真心相信依靠祂的兒女在地上的生活是不斷學習「信心」的功課,從而變得「成熟」來預備將來面對神國的彰顯和審判。好像摩西到了八十歲才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迦勒年老時還要爭戰才得到應許之地,相同是「神的時間」讓他們的信心更加堅定,更認識神的性情和自己的軟弱,進到一個完全順服的生命。

回到剛才那對夫婦的難處,我和他們一同檢視了一些盲點,希望也和大家互勉;正如羅馬書所寫,萬事的發生是一個過程,最終是為人的好處。但我們要小心不要陷入「順境是神的心意」,相反地逆境就「不是神的心意」,看保羅傳道生涯,肯定逆境比順境更多,但他卻認定他作「外邦人使徒」的身份,更是神在他身上的旨意,當中包括犧牲、捨己、對付「老我」、純全對人靈魂的愛。筆者也曾經有一些在興建工程中的挫敗,心中卻懷疑會否是靠自己「匹夫之勇」落得悲慘收場,完全談不上是「神的旨意」,因為事件本身是「美事」能祝福別人,若是神的心意應該順利完成並得到別人的稱讚和肯定。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卻深信是「神的旨意」,把我從「自義」中喚醒過來,從此我在工場上事奉的態度有180度的轉變,遇到逆境,首先不會考慮是否「神的旨意」,而是擺上更多的禱告,讓神給我明辨的心和智慧,更看清楚事件背後的真相。有時我想在人生的決策中,「神的旨意」會把結果的好壞成為「一刀切」來決定是否神的心意,忘記了我們實際與神的關係、祈禱讀經的生活,操練屬靈生活的實踐,把責任推到神的身上,就算是自責也許是對失敗的一個下台階,卻忽略了神的心意是我們成長,更像基督面對這邪惡世代的堅固「盾牌」,基督的愛在我們生命中彰顯成為世上的鹽和光,因為基督已勝過了世界。現在與弟兄姊妹相聚,都深深明白他們的掙扎,撒但也未曾放鬆攻擊真心信靠主的人,願意我們像保羅所經歷的,靠着愛我們的耶穌基督,便得勝有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