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大喜信息——基督已經降生

林向陽

後疫情的聖誕節

今年聖誕節,雖然疫苗已面世,而疫情最高峰時期已過,但因其變種病毒依舊猖狂,加上通貨膨脹,各行各業,尚待復興。不過,疫情讓我們更加依靠愛我們的主,尤其在聖誕佳節,更能深思聖誕的意義:

基督降生,改寫人類歷史

基督的降生的確是人間最大、最寶貴、最重要的消息,甚至連人類的歷史都被分成兩半,耶穌基督降生之前稱為公元前(BC),降生後稱為公元後(AD),請看我們的日曆,今年是2022年,正是指主耶穌降生塵世後的年日,而世人一切的起居作息、生意的來往、所發的信件、所寫的支票……一切與年日有關的事務都提醒我們: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已經降生了,基督降生對人類影響之深遠,可見一斑。

基督降世意義極大,略舉如下:

1.基督降生彰顯神的信實

聖經記載,起初神創造宇宙萬物,又創造了人,讓人享受祂一切的豐盛。可惜始祖犯罪離棄神,結果與神隔絕、永遠滅亡。神是信實和慈愛的,當神審判蛇與始祖時,慈愛的神已經把祂的救恩說明出來,神用野獸的皮為始祖作衣服,預表救贖必須要流血。神對蛇如此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與女人的後裔,也要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祂的腳跟。」(創世記3:15)而女人的後裔,就是道成肉身、從童貞女馬利亞所生的耶穌基督,祂要使撒旦受到致命的重創。

整本舊約聖經,記載了歷代先知預言救主降生的經文多不勝數,如:基督降生之目的、降生地點、甚至連如何代人類受死都講得極其詳細。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在耶穌降生前七百多年前,神藉著先知以賽亞所說:「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之意)。」(以賽亞書7:14)以及「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書9:6-7)

的確如此,「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童貞女)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拉太書4:4-6)耶穌基督的降世與一生,無懈可擊地完全應驗了舊約指著祂所說的一切預言。

2.基督降生普世歡騰

基督道成肉身降生塵世,震動天地。聖經記載:「在耶穌降生時,在伯利恆的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羣。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報此佳音:『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參看路加福音2:8-14)

聖經還記載了當時的天象奇景,神以「伯利恆之星」宣告神子降生,普世驚異,甚至在遙遠的東方博士也看見了那星,於是他們不惜千辛萬苦、長途跋涉來到耶路撒冷尋找新生王,說:「『那生下來要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拜祂。』……那星把博士們引到小孩耶穌和祂母親馬利亞的房子,博士就俯伏拜耶穌,並把黃金、乳香和沒藥為禮物獻給祂……」(參看馬太福音2:1-12)

3.基督虛己降生於馬槽

耶穌基督並沒有選擇降生在王宮,祂卻甘願降生在極卑微的馬槽,因為馬槽是任何人都可以親近和朝拜的地方,這表示神願意人來親近祂。請看,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祂接納願意親近和仰望祂的人。由此可見,耶穌基督一視同仁地愛我們,祂願意親近我們,拯救我們。只要你願意悔改歸向祂,祂就接納你,赦免你的罪孽,把救恩賜給你,使你因祂的救贖與父神和好,得著永生。

4.基督降生為人捨命贖罪

基督降生施救贖,是因為神愛我們至切,聖經對此講得非常清楚:因為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

耶穌也親口把祂降生之目的說出來:「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要「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故此,「因祂受的懲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鞭傷,我們得醫治。」(參看以賽亞書53:4-5)

親愛的讀者,你能想像宇宙的創造主,披上肉體,從嬰孩開始一天天成長,忍受肉體的限制,如人類一樣承受痛苦、悲哀、饑餓,並以人的能力來抵擋從撒但而來的攻擊,千方百計破壞神救贖計劃;主耶穌也像我們凡事受過試探,只是祂沒有犯罪。祂還要為擔當世人的罪孽,甘心受苦捨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因祂而白白稱義,神子捨身之愛,的確比天還高,比海更深,如此徹底犧牲,能不令你、我感動淚下?!

5.基督降生顯示救恩唯一之途

看到這裏,可能你會說:神既然有大愛,滿憐憫,為何不乾脆來個大赦免?對世人的罪孽全不追究?耶穌為甚麼一定要道成肉身,還要上十字架受死?

親愛的讀者,神的確滿有憐憫與大愛,但是神也全然公義的,絕不會把「不義」當作「公義」的。而「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在基督裏,因祂的救贖而白白地稱義。」(羅馬書3:23)基督耶穌是世人得救贖的唯一途徑,也只有神子的寶血才有救贖的功效,因為「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2)

故此,世上雖然有其他眾多宗教,但是所謂的教主都是會死亡的,所跪拜的偶像都是人手所造的,他們都是泥菩薩過海,自身難保,怎能拯救你和我?!況且,有限的人,怎能用有限的智慧來尋找永恆的真神?故此,只有基督降生塵世,親自向人指示得救之途徑,如羊走迷的人類才會如夢初醒,悔改歸正。主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基督的確是神與人之間唯一的中保。

6.大喜信息恩澤萬民

又正如天使所宣告:「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神的救恩大有功效,且恩及萬民,不分種族階級、貧富貴賤,神一視同仁地深愛我們,祂的救恩同樣臨到我們。使我們能因信靠耶穌基督而罪孽得蒙赦免,能與永生神和好,得著神所賜永生之福。因為「凡接待祂(耶穌)的,就是信祂(耶穌)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

蒙恩得救的人,他們有「以馬內利」—  神與人同在的人生。那是極度豐盛、喜樂的人生。

親愛的讀者,你認識這位愛你至深至切、為你降生、捨命並且復活的耶穌基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