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找回起初的愛心

路加醫生  2022-09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示錄 2:4-5 )

異像,不時常分享就會流失掉;信心,不經過試煉很難堅固;而愛心,不時常更新卻會淡化掉。三十多年前,我開始行醫的時候,內心充滿着對人的熱情和愛心, 花很長的時間聆聽病人的心聲,醫治他們的疾病,更時常帶人信主,內心時常充滿著喜樂。 在診所裡更建立了圖書館,可以讓病人自由地借一些需要的屬靈書籍。我的願望是向每一個病人宣揚主耶穌的福音。 隨著時間流逝,我的臨床經驗越來越豐富,診斷越來越準確,但在忙碌當中,我漸漸地失去那起初的愛心。有的時候,我只希望能盡快把當天煩重的工作做完,而沒有真正關心病人內心的需要。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伯來書 4:12)。神讓我意識到我漸漸失去那起初的愛心,因此,我就在神的面前認真地認罪悔改,請求神原諒我,讓我找回那起初對神、對人的愛心。 神是信實的,再慢慢地改變我,找回那起初的愛心。

那你呢?你可能是一個信主很久的基督徒,在教會服事很長的時間,一切的服事都是駕輕就熟,但是經過教會的風風雨雨,你卻慢慢失去對人的愛心和耐心。你可能是一個非常盡責的學校老師,但是你卻失去那成為老師的異象,那就是用你的生命來影響和建造學生的生命。你或許結婚很多年,經歷過人生許多的風暴,夫妻固然仍同住在一個屋檐下,卻時常為生活中的大小事情爭吵,似乎忘記了結婚時在神面前所立的誓言。如果你覺得你已經漸漸失去了起初的愛心,那讓我們一同在神的面前認罪悔改,讓神恢復我們起初對祂、對人的愛心。

「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耶利米哀歌 3:22-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