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大地-「斷捨離」的操練

作者:鄭建文  保育大地120創辦成員  creationcare120.info

不論你所住的房子已經多年沒有修繕,或著你正搬進一個新環境,大部分的人都會考慮把居所煥然一新。但為自己的家居裝修,的確需要一份推動力。在今年暑假,筆者決心要為自家進行裝修工程,迫使我需要處理堆積了移民近三十年來的家居物品。我認為這份推動力分別來自兩方面:一方面是外在力量所至;例如,有家人及朋友建議為家居設計帶來新的靈感時,更樂意親身來協助把積壓多年的家居物品處理得妥當,正是有助我一鼓作氣地去完成這艱巨的「工程」。加上近來認識到不少剛來到多倫多生活的朋友們,能夠把有用的物資與他們分享,更能節省金錢,減少製造垃圾,更為保護環境出一份力。

另一份推動力則為個人在生活中追求變革更新的意願,其中要克服的是所謂「斷捨離」的挑戰。在執拾的過程中,把一件又一件看似有紀念價值的物品,和一大堆的文件,甚至乎把每一本書放進收拾雜物的箱子時,我都當老實地問自己,往後我還需要保存,或者本身這些東西是否還有它的價值與否呢? 雖然有些物品看似還有價值,但試問,當它真的被收進箱子之後,我還真的會把它如同過往一樣的擺放出來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相信這件東西也不必再保留,至少即時要想個新的方法來處理它。例如,發現有些珍貴回憶的相片,每次拿起來看都會是回味無窮,可是已經太多了,那麼就要想比較現代化的方法,把一些真正想要保存的用電腦掃瞄的方式來處理為佳,否則再保留十多年之後,怕自己也沒有能力可以處理了。

此外,在處理「斷捨離」所引發的掙扎同時,也是學習過簡約生活的第一步。例如,衣服、裝飾、廚房用品,以及大型傢俬也因應時代的改變、人生的階段,以及環境改變而需要清理一下。基督徒要知道我們在世上的確是客旅 (彼得前書 2:11),就如人在旅途上也不宜攜帶太多隨身物品。就以我為例,自從三年前舉家搬往父母的房子居住,已經要把兩個家庭過去所擁有的東西融合在一起,這一次又進行家居裝修。在每次執拾過程中都會發現其實自己正過著物質豐富的生活,並且所擁有的都是足夠有餘。而同時在過程中也檢視到自己對物慾的渴求真是需要嚴肅地正視的。

原來家居裝修有助人對物質豐足的現況有更清楚認知,同時也是一個心靈檢視的操練,好體驗更新改變的美善。不單只家居環境需要裝修,人心靈內的雜念,污穢的思想,不適當的行為等也需要時常清理乾淨,好騰出空間讓神的話語藏在心裡,好叫「斷捨離」的操練叫心靈得著輕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