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軌道的抉擇     

蔡錦輝牧師

 箴三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箴四18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箴十五19懶惰人的道像荊棘的籬笆;正直人的路是平坦的大道。

詩篇九十篇裏摩西形容人生為如睡一覺,如水沖去,如草割下,如飛而去。箴言則將人生比喻成一條道路。天上萬千星宿有其運行的軌跡。按天文學的研究,哈雷彗星按其軌道運行,約每七十五年回歸探訪地球一次,時間與人的一生相似。如此,每個人生也可視為一個軌道,由出生到死亡,由清晨至晚上,每個人都按其習性行走作事;每個人進入不同軌跡,也成就不同的人生景緻。

聖經箴言提示人要敬畏耶和華,領受人生的智慧,同時也強調人生有不同路徑,人要當心,以智慧選擇該走的路。整卷箴言不斷重覆有關「道路」的字眼。當中,原文אֹ֖רַח (orach) 出現了19次,意思是道路或路徑,還有דֶּרֶךְ(derek)出現了22次,意思包括路徑、行為或態度。所以,人生正是一條路徑軌跡,而每個人正走在不一樣的軌道上,有光明的,有幽暗的;有正直的,有彎曲的;有義人的路,也有懶惰人的道。有人說:「出得嚟行,遲早要還」。這類人瞭解自己所行的路可以帶來某些成就,卻也預計末後將有危機,有機會未能善終。

箴言第一至九章為全書的導論,當中不斷出現兩個聲音;一個是出自智慧的女子,另一個是出自邪惡的淫婦。她們不斷向一位青年男子,就是箴言這書原來的讀者招手呼喚;這位青年男子代表神國新生代的子民,從先祖父家承接對耶和華獨一真神的信仰,而這男主角亦惟有聽從父親,領受上主的智慧,從而能夠抵抗誘惑,選擇人生的正軌,得著生命和美福。箴十六9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任何人要尋著合適自己的路徑,先決條件是要敬畏永恆上主,倚靠至高獨一真神。人在年少時會倚靠父母的權威作決定,可是有些人長大了仍脫不了以「亞媽話」作為生活的口頭禪。當然,別人的經驗和見解有時候可以借鏡和參考;但是,一個人要達至美善人生,他必須仰賴創造生命的上帝,從祂領受智慧,才能進到人生正軌。

在田徑賽跑的賽道上,不同跑手有不同的步速節奏;有些人喜歡留前鬥後,有些人則喜歡一放帶到尾。同樣,神創造每一個人也是各有不同,不同的恩賜,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氣質。如此,在神的旨意裡,祂要引領每一個人的軌道也是各有不同的。在初期教會的宣教工作中,保羅是勇往直前的火車頭,巴拿巴卻是心存體恤的救護車,他們在神的國度中都各自有適時的發揮。可是,人的天性容易喜歡跟風,歡喜比較,鍾意模仿別人和迎合他人,卻忘了神帶領自己該跑的軌道。

在「好男人奮鬥實錄」一書中,作者阿特伯恩(Stephen Arterburn)追悔年少時的錯誤抉擇。高中的他原是喜歡話劇表演,希望加入學校的演藝學會,卻因著別人的眼光和社區的文化,選擇了當時德州人最蜂湧的美式足球;雖然他能賺得別人的喝采歡呼,但心裡卻毫不享受和滿足,最後只換來傷痕纍纍。阿特伯恩自言昔日為了被人接受,要炫耀自己的能力,卻是錯入了軌道,最後卻被擁躉遺忘,徒添嘆息。他提示讀者,上帝已經為每個人編好了他的球衣編號,我們當披戴上帝的球衣,進到祂的「球隊」行列,為祂出戰。

以下容許本人分享自己小小的見證。2016年我請辭主任牧職,對自己而言是不易的決定。畢竟,在同一堂會事奉了十八年,對這裡的人事和服侍已經是很熟悉和投入,也曾嘗想過在此事奉至退休。要跳出舒適區,感覺殊不容易。但經過禱告,看到神為自己開另一跑道,而心裡也期望,堂會有新的教牧同工,新人事新作風可帶來新景象。所以,最後決定請辭。現在回顧,2016至2021這幾年正是神為自己預備的特訓期,當中有機會在神學院教書,也有機會在神學院進修,同時也有機會在堂會中繼續服侍,當中老師、學生及牧者三種身份兼於一身,我個人形容為「多層次互涉對照」的新體驗,神讓我在其中有更多的新領會,是原先意想不到的,藉此讓我更深反思如何在這時代作牧養和教導。

安全感、榮譽感和滿足感常常左右著人生的抉擇,舒適區也成了要突破向前的躊躇點。此際,移民在香港成了熱門話題,去或留成了不少人內心的掙扎,究竟應怎樣決定?看罷箴言,其實,我們應當問的是,自己基於什麼作此決定?是看別人?是看環境?不要忘記,在大時代中,神仍必指引人當走的路,最終的決定不應是無奈的走或是無奈的留,而是要運用自由意志尋求上主的引導,並以行動作抉擇回應聖靈的指引,如此必能進入人生的正軌。

每個人也有他自己的軌道,不要只顧羨慕或模仿他人,卻忘了自己當走的路。每個人都當趕快尋求智慧上主,進入神所喜悅的軌跡之中,成就更高價值的人生,正如保羅所言:「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下)」。最後,借用一所基督教機構很有意思的名字“OnTrack Networks”,發出一條反思問題“Are you on track in Jesus?(靠著耶穌,你走上了正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