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職場見證】

張如月 2022-08

時光飛逝,轉眼從業地產經紀,已經二十多年了。雖然這工作沒有給我高尚的名銜或那受眾人羨慕和尊敬的專業,我卻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我可以掌控自己的工作時間,我也很喜愛地產這類實物的投資,更喜歡幫助別人去尋找和購買一個合他們心意的安樂窩。

我和丈夫都已踏入退休年齡,但我倆也不可能全身退出工作,因為每一個月仍然有數不完的支出。我們倆都是自僱人士,沒有什麼長期退休金可以支持生活,只靠過去數十年儲蓄了少許的註冊退休計劃。過去我倆的收入,大部份都消耗在三個兒女的身上,真是所餘無幾。我們希望還有工作的能力,也就盡我們的所能,去賺多一點點的金錢,留待晚年享用!

經過這三年的疫情,發覺人類實在太渺小,太有限,以為自己有很多知識,很多事情也可以在我們掌握之中。經過這一場世紀瘟疫,我們的幸福快樂,可以在瞬間消逝,我們可以把握的事情,可以在瞬間變得無奈、難堪。

這個疫情對整個人類而言,是一個很大的咒詛,幸好我認識上帝,認識主耶穌基督,在我無助、徬徨、擔憂、驚恐、畏懼之餘,我學會去倚靠上帝,去尋求上帝的幫助和帶领。就如聖經詩篇二十三篇4節的教導:「雖然我行過死蔭的幽谷,我不至遭害,因為上帝與我同在,衪的杖衪的竿都安慰我。」就是這樣,上帝令這個疫情,在我的生命中,變成一個祝福。

在政府施行許多的隔離令當中,我得了前所未有的安靜和私人時間。因為大家都要禁足在家中,在別無選擇之下,我就把握這些時間,去嘗試將整本聖經閱讀一次。截至今日,我已經將聖經閱讀了三次。

過往聖經只是我頭腦上的一些知識,很是斷斷續續,東一點西一些。但這幾年一連串閱讀神的話語,我不能不說:「神啊,你太奇妙,太偉大,你的能力勝過諸天,你的智慧,遍及穹蒼,你太愛我們每一個了。」我就決定將我一生餘下的時間,去經歷神的大能,去尋找神的智慧,去回應祂對我的大愛,將祂如何愛我,如何的幫助我,去告訴我身邊的人,去愛我要遇到的人。

我心裏有個願望,就是優先去做所有神喜悅的事,將工作放在其次。就是這樣,過去的一兩年,我和丈夫帶領教會的小組,做一些關顧的工作,也將屋內、前院和後院打理得井井有條,多關心身邊的親人,弟兄姊妹及鄰居,去重建一些破碎或不完整的親人關係,又保持身體健康,多做運動,多點休息。就是這樣,差不多沒有時間去做好我們地產的工作。無可否認,入息一落千丈,但我深信神的應許是不會落空的。就如聖經所說:「你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他會加給你們。」(太6:33 )我不求上帝給我富裕的生活,只求足夠食用就可以了。

整整半年,都是獲得幾千元的收入,真是入不敷支。但我深信,我的神,祂是創天造地的神,萬有都是從祂而來,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我就充滿信心,繼續走我應該走的路,我心專主為大,將世界拋在腦後。雖然說得很偉大,其實在過程中,如果不是倚靠上帝,倚靠祂的大能大力,根本是沒有可能有這樣的信心,幫助我們能支持下去。

在這等候中又過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我期望着某一種類的樓花,希望市場能有所供應,因為我有好幾位客人,都希望買到這樣的樓花。就在一個晚上,我的老闆告訴我,明天㑹有這款的樓花出售,而且地點非常理想,價錢也很適合。就在當晚,我約了樓盤的代表,她優先給我第一個預約時間。翌日,我帶了幾位客人去看這個樓花盤。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們全都買了,我就是這樣,在一天裏面,可以完成我一年的生意營業額。自從我經營地產二十年多,這樣的事情是從沒有發生過的。如果不是神的恩典,你說是什麼呢?難道就是這麼的巧合,這麼的幸運麼?真是不能不述說祂的大能,祂的恩典,我和丈夫又一次經歷上帝在我們生命的奇蹟。

在今年五月的中旬,因聯邦政府加息的緣故,地產市場大幅滑落。樓房的價錢已跌了兩至三成,交投也很淡靜,很多沽盤也減價出售,仍然滯留不消。

我有一位客人就在這個時候,要出售他的一個樓盤。我告訴他我會盡能力幫他用高價試一試市場的反應,如果兩星期內也賣不出,就再調低價錢兩至三萬元。就在出盤的那一天的傍晚,竟然收到買單,有一位經紀和她的客人,參觀完之後,就即時落單買我們的單位,而且只是減了數千元就成交了,真是史無前例的快。在這個市場環境下,竟然賣得那麼快,真是難以想像,不能不說,又是另外一個神蹟!

過往的地產生涯中,每星期最忙的時候就是星期六和星期日。每逢週末,我們也是忙着帶客人去看樓盤,或是開放客人的房屋,給別人參觀,真是忙得透不過氣來。整個星期,也是忙這兩天。但當我看到聖經舊約中,神如何重視安息日,祂希望我們能夠有足夠的休息,能夠有家庭時間,也能夠專心敬拜神 ,得到靈命的餵養,和促進我們和神的關係。我就在幾年前開始,將星期日劃定為不做工作的一天。

起初真是非常困難,因為大多數的客人,只能在這兩天看房子。開放房屋給別人參觀,也是只得這兩天的時間。如果只做星期六,其實就是將工作量減了一半,也等同將生意額都減了一半!

但回望過去的幾年,雖然星期天沒有做工作,但每年的收入也是相差無幾。最大的獲益,是我能夠專心陪伴家人,專心的去教會做崇拜。丈夫和兒女們都覺得我們相聚的時間多了,感情也深了,溝通的機會也多了。如果用這些珍貴的回報,去比較我所失去的生意,我認為神給我的祝福,是超過我所想所求的。

很多謝短宣中心給我這機會去見證神在我工作上所施予一切的恩典。如果沒有這個回望的機會,去反覆思量過去的一切點點滴滴,如果沒有細心察看,神在我身上奇妙的計劃,可能我不會察覺到,神給了我很多的時間,很多的忍耐,很多的愛。

上帝將我這一個一生只知拼命打搏的經紀,陶造成一個倚靠神,經歷神,感謝神的人。在過去的日子中,我學習到如何戰戰兢兢,為神擺上少少的虧損,卻換來很大的收穫和祝福。就是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憐憫,上帝無條件的愛!

願我們每一位,也為上帝擺上一點點,去經歷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去經歷祂的大能和祂的祝福。

正如路加福音九章廿三節說:「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瑪拉基書三章十節又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神啊,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是當得一切敬拜、尊崇、榮耀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