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軍來信】宣教信心的勇者

2022-08   Eric

小軍弟兄,平安!

在上幾次回信中提及在我還沒有信主前,也就是慕道之中,那時在學校附近教會裡常常説明我的是我的主日學老師Nancy Clay一家。 她常常邀請我和她的一家人去參加她孩子們學校的美式橄欖球Auburn Tiger比賽、野外徒步旅行、家庭聚餐、看電影等等。 有一年耶誕節,他們就帶我開車幾個小時去她父母的城市Alexander City,參加他們一年一度聖誕全家團聚聚會。 不僅與他們一家人吃了火雞大餐,得到許多聖誕禮物,也有美好的交流幫助我更多認識他們的信仰。 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難忘的耶誕節。

Nancy Clay的爸爸Clayton Gilbert是當地第一浸信會教會的牧師,一輩子服事神、服侍當地的信徒, 從而影響了他的兒女們。Nancy Clay在基督教大學畢業以後就在當地一所殘障兒童學習教書一輩子。 盡心盡力地幫助那些在身體和心智上有需要的孩子們,影響了周圍的老師和同學們。 老牧師向我們詳細講述了另外一段家庭里的故事,也讓我為之一震, 就是他的幼女Mary Anna Gilbert去中國宣教的經歷。 Mary Anna在家裡最小,從小就受到父母的喜愛,她每天與一家人一起靈修禱告,自己喜讀宣教士傳記,參與帶領在教會青少年崇拜和團契事工,跟著父親一起去參與探訪事工等等。 1985年她從Benjamin Russell高中畢業後,進入阿拉巴馬大學商學院主修市場行銷專業, 副修英文專業。 這期間,她積极參加大學所在地Tuscaloosa市加略山浸信會教會的服事,她負責教會兒童主日學六年級學部的教學,參加大學唱詩班和領導大學生主日學的服事。 1990年她得到商業學士學位,畢業的同年,神就呼召和感動她去海外跨文化宣教。 當她聽到神呼召去中國宣教的聲音,想到中國是那麼遙遠,人地兩生,完全不同的文化,心裡有一些膽怯。但她的一家人和教會弟兄姐妹們一致支援,讓她明白了要願意順從神,就必定有美好的帶領。 之後,她接受美南浸信會(SBC)海外差傳部差她來到廣東一所大學作為英語老師在學生中傳福音。 短短幾個月,她已經聯絡一些學生們,開始通過讀聖經來學英文和分享上帝給他們。

同年十月份,她要出差乘飛機離開廣州,一架民航班機被劫機犯逼降白雲山機場,在跑道上這架飛機衝出跑道,攔腰截斷了幾架停在外面的班機。 Mary Anna的飛機就在其中等待起飛,不幸身亡。 之後,她的一家人開始了尋找和等待的過程。 她的爸爸和媽媽告訴我,那是一個對父母來說非常痛心的事件。 然而,他們說最讓他們溫暖的是教會弟兄姐妹們不斷給他們的禱告和全方位的支援。 那個時候,只要有弟兄姐妹見到他們,都會停下來為他們禱告,求神的靈保守安慰他們,幫助他們尋找當時各種資源和消息。 當他們最後知道Mary Anna已經回到天家,教會就為她舉辦了追思禮拜。 很多看著她長大的長輩,很多一起在教會裡成長的同伴,都踴躍上台見證Mary Anna在主裡成長的不同生命階段,大大激勵著教會弟兄姐妹們獻身宣教。 教會弟兄姐妹紛紛捐款建立了美南浸信會紀念基金(The Mary Anna Gilbert Memorial Scholarship Fund),用以資助神學院學生部分學習費用。 她的父母自此每年都回到中國廣東那間大學一段時間去教英文傳福音,直到他們身體不容許去為止。 他們告訴我Mary Anna雖然在地上的日子只有23年,上帝卻一直與她同行,她先歇了地上的工作,安穩在神的懷抱中,期待那些愛主的人在天國再相見,一起敬拜我們的主。

這件事讓我再次看到和明白地上身體死亡只是暫時離開了親人,但Mary Anna能一生與主同行,停了地上的日子與主相見是她邁出信心宣教最美的部份。記得聖經裏大衛王的一生就是如此描述。 「…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 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上帝的旨意,就睡了。 〔或作大衛按上帝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13:22,36)這裡可以看到Mary Anna也是為著神的緣故,成為一個以上帝的心為心,緊隨著祂的心意,勇於為福音走出去跨文化宣教。 這說明她摸著上帝的心,遵行上帝大使命的心意。 這是多麼不容易的道路,這其中沒有自己的選擇,只有活在上帝的旨意中,完全順服祂。 神從小就預備Mary Anna,造就她極大的信心和尊主為大的心;後有遵主旨意而行並安息在在祂賜下的永恆生命裡。 Mary Anna只有23年在地上的日子,可是她卻服事了與她一同成長的夥伴們,她美好的人生影響了多少人更加認識和親近神。 感謝神,這對我信主的步伐也是極大的促進力量。 雖然她遇到飛機的事件,但在上帝的時間里,她的睡去是極美無比和燦爛輝煌。 她的日子雖短,但在上帝裡面,Mary Anna卻因著信,穿越「死亡」而得到上帝完全的撫慰、慈愛、憐悯、平安和榮耀。 因為在上帝之中,她成為信心勇者,成為一代宣教人的見證。 她雖睡了,卻仍舊活著,仍舊在向我們說話。

Mary Anna的媽媽Nancy S. Gilbert也於2000年安息主懷,爸爸Clayton A. Gilbert牧師在2010年也隨他們回到天家。 對於相信的人,死是小事。 基督論到死,就像在說無足輕重的事似的。 祂說:「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 就永遠不嘗死味。」(約8:51-52)對於基督徒,死不過是暫時睡去,是片時的沉靜而已。 他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裡面, 因「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里。 」(歌羅西書3:4)這是神對我們今天每一個人說的。 乘我們還有時間,沒有信主的儘快讓耶穌基督成為我們一生的救主,信主的讓我們更加信靠主,在祂的應許和盼望中快快傳福音,將人帶到主的面前,不虛度一生,最後進入上帝的應許和盼望之中。

希望這些文字能幫助你更加認識祂! 願神祝福你!

Eric

Eric和他太太Ping是加拿大华传 gointl.ca 派往柬埔寨的宣教士。目前他们在柬埔寨北部普撒省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开荒宣教。想了解更多他们的信息可访问他们宣教誌 pilgrimontheway.home.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