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面面观】思想和思维模式

小兵  2022-08

在前四期我們分別探討了生活和工作觀、文化和歷史觀、教育觀和家庭觀,這一期我們來探討導致上述這些觀念的思想和思維模式。 許多的國內移民來到加拿大,經過學習和碰撞,多多少少會改變自己的思想和思維方式。然而,不論居住了多長時間,一些固有觀念和思維習慣仍舊發揮作用,甚至是至關重要的作用。

國內移民經歷的文化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幾千年專制文化和儒釋道文化。按著一位學者的總結,國內同胞的思維模式如果用圖形形容,主要呈現出的是點、線、兩極,平面和立體的思維,這幾種思維方式呈現在不同的人當中,或者一個人有一種或幾種的思維方式。「點思維」是指缺乏基本的常識,頭腦中存了很多死的知識,卻不具備任何思維能力 ,完全是人云亦云; 「線性思維」也叫直線思維,主要特點是對他人、社會、世界的認識停留在一個固定的台階,一直沒有新的變化和發展。一些虛假、僵化、混亂、錯誤的文化或概念,比如,忠義孝、萬歲、好人、大公無私,或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槍打出頭鳥、學而優則仕、信則有不信則無等等深入其心,成為其判斷事物的固定標準。 「兩極思維」又稱對立思維或黑白思維,具有這樣思維的人看似有獨立見解和堅定的立場,但卻常常是非黑即白、非敵即友、你死我活,沒有寬容和相容精神。 「平面思維」又叫客觀思維,其主要特點是能夠正確認識和理解在黑白之間更廣闊的區域。現實生活本身是一個複雜的整體,人的思想認識也是不斷變化發展的。 「立體思維」也即全面思維,是對自然、社會、人的心理有一個更為全面的認識,能夠比較深入地研究事物外表背後的內在規律。 從點到線到立體,思維的維度越多,思想者本人看待世界的觀念相對越全面。通常來講,我們不能下結論說國內移民中沒有客觀思維和立體思維的,但是前幾種的比例更多,所以讓他們從無神論轉為有神論,從泛神論轉為一神論,從好人壞人論轉為義人罪人論更難一些。 另外,國內移民還有幾種思維模式,分別是利益思維、壞人推論思維、把恨當愛思維、迷信聖賢思維。 以利益思維為主的人,其觀念、理論、思想等沒有定式,圍繞個人利益而變化無常。 壞人推論思維是指很自然地“把人往壞的方面想”,國人尤其在經歷過文革後,似乎不再相信人會有天然的好心和善意,導致對別人在內心中處處提防,不但不信任「 人」,甚至連「神」都不信任。 因著把恨當愛的思維,國人感情中“愛”的成分太少了一些,僅僅把“愛” 局限在親屬和好友之間,缺乏對一般人的博愛和泛愛。比如對自己人的愛表現在“恨鐵不成鋼”;用對別人、別國的恨來表達對自己人、自己國家的愛。 迷信聖賢就是迷信領導、迷信權威,期盼大救星,沒有樹立人人平等的觀念。 因為在傳統文化中沒有神創造人的觀念和聖經的思想,人就以自我為中心,懷疑人本性中的善,就缺乏神的大愛,於是盲目崇拜所謂的偉人、能人和名人,其結果往往是大失所望,不知道偉人畢竟是人,也是罪人。 因著這種種思想和思維模式,國內移民失去了很多認識神、信靠基督的機會。

在向國內移民傳福音的時候,我們要知道每個人的年齡,生長、生活、教育和家庭背景等有很大的差別,這就造成各人的思想和思維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別。 我們可以通過接觸、交流,更準確地瞭解和總結每一位福音朋友自己獨特的思想和思維方式,找到傳講耶穌救恩的切入點和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