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美好的家】之二 — 建造美好家庭的方法

作者:顏進德牧師  2022-08

美好家庭是世人竭力尋求的理想願景,但是在現今追逐名利的社會大染缸裡,和道德敗壞的世界潮流衝擊之下,真正的美好家庭彷彿瀕臨絕種。因此,離婚是文明國家的普遍現象,一言不合便選擇分居以致最終離婚。要知道夫妻二人是構成家庭最重要和最基本的成員,大家彼此相愛是家庭穩固的重要元素,以及建立美好健康家庭的良方妙藥。溫馨又健康的家是要用愛心去築巢,而非以金錢物質來填補。

建立美好家庭的方法很多,以下提出七點建議給讀者作為參考,希望能夠拋磚引玉。重點在於必須盡心盡力去實行,不能光說不做,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穫。

  1. 靈修生活:夫妻一起靈修、讀經禱告,一同親近神,便能與神建立親密關係,逐漸擁有神的性情。如此夫妻同心合一,如同聖父與聖子的合一 (約17:22)。夫妻合一是建立美好家庭的基礎,是最重要的關係凝結劑。經常親近神的人有主的同在,心裡就充滿著愛,如此就能夠彼此相親相愛。若與神沒有建立關係,在血氣驅使之下,夫妻就很難合一,雙方容易意見分歧。當大家看法不同,就不能同心,這樣便極容易引發家庭戰爭,最後可能踏上離婚之路。
  2. 家庭祭壇:定期舉行家庭祭壇 (家庭崇拜),一家人同心合意敬拜神。若持之以恆,日積月累下必能產生果效,把家人融合在一起,無論是兩代或三代同堂,都能夠輕易做到彼此相愛,和睦共處。

當家庭成員時常藉著家庭崇拜去親近神,神也會親近他們。因此,長期在屬靈氛圍的孕育之下,家庭成員的生命便會更新而變化,靈命成熟、品德良好、愛神愛人及與神同行,達到美好家庭的理想境界。

  1. 基督為主:建立基督化家庭是基督徒夢寐以求的目標,可以通過推行家庭祭壇來達成目的。基督化家庭是以耶穌基督為主,每一個人都要全然委身基督,放棄自我中心,接受基督為掌管家庭的主人,如此家人必能相親相愛,和睦同居,組織美好的家庭。

有很多基督徒家裡都會掛上“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匾額,這不只是家居裝飾, 也非口號,而是有提醒和激勵的作用,必須認真看待。有一次,筆者夫妻為了某件事工的安排看法不同,意見無法一致。當我抬頭看到“基督是我家之主”這匾額時,心裡感動對師母說:“我們需要安靜禱告,尋求神的旨意。”後來我們心平氣和地交流溝通,想法趨於相同。當信徒真正的遵奉基督為家裡的主人,家庭發生任何爭議、矛盾,都可以藉著禱告,祈求主耶穌的幫助來解決難題。

  1. 彼此相愛:美滿婚姻的標誌是夫妻彼此相愛——婚前是戀愛,婚後是恩愛。「愛」是人與人之間感情聯繫的橋樑,夫妻心意合一的接著劑。坊間常說“恨是離心藥,愛是膠合劑”,夫妻之間若存著不滿怨恨,需要用愛來修飾縫補、化解矛盾、舒緩張力,彼此應當常常感謝和稱讚對方,否則便會產生嚴重後果。日本前首相安培曾說:“家庭幸福的秘訣就是丈夫向太太投降”(TVBS新聞網,2022-7-13),這句話不無道理。

愛能夠把夫妻連結在一起,同甘共苦,白頭偕老。聖經教導 (箴10:12):「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家人彼此相愛,必能建立美好幸福的家庭。

  1. 互相尊重:夫妻之間互相尊重,看待配偶如同尊敬貴賓一樣,就能相處融洽。可是有些夫妻卻相敬如「冰」,表面看起來風平浪靜,不爭執也不吵架,內心卻是苦悶萬分,極其難受。與人交往本來就需要彼此尊重,夫妻更應該如此。正如神所說:「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2:30)。神與人之間的關係既要如此,人與人之間更要關注遵行。
  2. 寬恕包容:家庭成員具有包容寬恕的心胸,必能呈現和諧溫馨的氛圍。每一個人都會犯錯 (羅3:10),當家人犯錯的時候,切忌咆哮謾罵,尤其是孩子有過失,父母不要生氣憤怒,大聲指責孩子。「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29:11),父母要有智慧去教導孩子,用愛心去饒恕子女的過失,糾正錯誤但要包容他們的軟弱。主耶穌在臨死前,祈求父神赦免將祂釘上十字架的群眾,體現出基督博大無私的愛,饒恕敵人的胸懷。(路23:34)
  3. 信任不疑:如果家人互相猜疑,互不信任,家中就不得安寧。夫妻之間一旦懷疑對方不忠,將會埋下離婚的導火線,還可能做成極大的悲劇。如果有絲毫疑心,就要坦誠提出,在日光之下接受檢驗,證明清白後就不可以再起疑慮。夫妻、子女之間互相信任,是家庭的福氣,幸福美滿的保證。

有一天深夜筆者接到一對夫婦的電話,他們吵鬧著要離婚。我們夫婦開車到他們家裡,坐下來禱告之後,聆聽雙方陳述爭吵的因由,原來丈夫懷疑妻子有外遇,妻子卻堅持沒有,因此便發生爭執,最後更互相指責對方過往的不是。我們婉言相勸,請他們在這段時間安靜禱告祈求神的幫助。之後邀請他們隔天來我們家,一起跪下祈禱,閱讀經文,鼓勵他們分享內心的想法,他們最終釋懷,言歸於好。神做了奇妙的工作,使一對瀕臨婚姻破裂的夫妻,能夠消除疑慮和嫉恨,重拾歡笑。

夫妻要有靈修生活,彼此相愛、信任、尊重、饒恕和包容,常禱告,不指責,多鼓勵,常交流,多講愛少說理,站在對方立場著想,實施家庭崇拜,以基督為主,信靠神的幫助,順服聖靈的引領,與神建立良好關係,必能建立美好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