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人生】胃酸倒流

作者:小丸子

我喜歡唱歌,不管是粵語還是英語、時代曲、聖诗,粵曲、福音粵曲。記得多年前我唱歌時很多音符都唱不出聲,那時我的聲音變得粗糙、晚上咳嗽維持了幾個月,直至發現問題是由於胃酸倒流導致聲帶受損。

當胃酸反覆流回食道(食道是連接口腔和胃的管子)時,胃酸會刺激食道和喉嚨的內壁;長期胃酸倒流便會導致胃食管倒流病(GERD)。當您吞嚥時,食道底部有個圓形的肌肉帶(稱下食道括約肌)會放鬆,讓食物和液體流入胃中;然後括約肌再次關閉。如果括約肌沒有關閉或變弱,胃酸便會流回食道。裂孔疝可能削弱括約肌, 以致胃酸反流。當胃的上部通過橫隔膜上的一個小開口向上移動到胸部時,就會發生裂孔疝。咳嗽、嘔吐、勞累或體力消耗時也會增加腹部壓力而引發暫時性裂孔疝。

胃酸倒流 的常見症狀包括胃灼熱,通常在進食後或躺下時出現胸部灼熱感;食物或酸液反流、嘔吐、腹痛;有可能會感到喉嚨有腫塊或吞嚥困難。對於夜間反酸的可能會出現持續咳嗽、聲帶發炎(喉炎)、呼吸問題。食管炎是食管組織的炎症;胃酸會毀損食道中的組織,引起炎症、出血,甚至導致潰瘍。食道炎會引起疼痛并使吞嚥困難、食道狹窄等病徵,因為下食道損害致疤痕組織形成。 Barrett 食管是食管癌前病變,這食管下段組織發生變化與食管癌有關。

增加胃酸倒流病的因素包括肥胖、食管裂孔疝、懷孕、結締組織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狼瘡、胃排空延遲(胃輕癱症)。生活因素包括吸煙、吃大餐,特別是在深夜,某些刺激性食物如巧克力、脂肪高或油炸食品;某些飲料如酒或咖啡都會加重胃酸倒流。

藥物和維它命包括某些抗生素、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口服雙膦酸鹽、鐵片、止痛藥如布洛芬和阿司匹林;鉀補充劑會刺激食道並引起胃灼熱疼痛。有些藥物會增加胃酸反流的發病率​​,包括一些抗抑鬱藥、鎮靜劑、阿片類藥物、某些血壓和心臟藥物、降膽固醇藥。

大多數人能夠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和藥物治療來控制胃酸倒流病。改變生活方式包括減肥、避免大餐、盡量減少飲酒、咖啡和誘發食物。藥物包括中和胃酸、抑制胃酸或在食道內層形成保護層來治療胃酸倒流。

中和劑是非處方藥,例如 Maalox®、Milk of Magnesia®,有助於因觸發因素而偶爾引起胃灼熱的人。 Gaviscon® 漂浮在胃酸之上,並在食道內層形成保護層。

組胺-2阻滯劑(H-2-blockers) 有法莫替丁(Pepcid®)、雷尼替丁(Zantac®);和質質子泵抑製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 有奧美拉唑(Losec®)、泮托拉唑(Pantoloc®)、埃索美拉唑(Nexium®)和蘭索拉唑(Prevacid®)。藥份較低的是非處方,可治短期和偶爾的胃酸倒流,但如果反流頻繁且症狀持續,最好諮詢醫生作診斷和適當的處方治療。

胃酸阻滯劑不應長期使用,如果每天服用超過 2 年,可能會抑制維生素 B-12 的吸收,如果維生素 B-12 缺乏未得到診斷和治療,可能會出現並發症如癡呆、定向障礙、神經損傷、步態障礙和貧血。除了維生素 B-12 的吸收,鐵、鎂和鈣的吸收也可能減少。所以應復診胃酸倒流病是否已康復。短期使用質子泵抑製劑的副作用較輕微,例如頭痛、皮疹、頭暈和胃腸道症狀包括噁心、腹痛、脹氣、便秘和腹瀉。

我曾經以為我唱歌是為了事奉、榮耀神,但其實我是在為自己的能力感到驕傲,得到人的稱讚。當時頹喪時,才領悟到自己的錯。我的聲音是神給我的禮物,不是自己的能力、不可自誇。「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箴言 22:4)當我看到自己的軟弱時,便得完全依靠神,那才是神得榮耀。聖經中還有一段應許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好使基督的能力覆庇我。為基督的緣故,我以軟弱、凌辱、艱難、迫害、困苦為可喜樂的事;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哥林多後書12:9-10)

我想鼓勵讀者, 當你生病、情緒低落、軟弱或遇上其它問題時,記着神的恩典夠你用,依靠神讓你堅強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