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橄欖球教練公開禱告的代價與勝利

田森傑  AUGUST 1, 2022

在美國華州的一名高中橄欖球教練喬·肯尼迪(Joe Kennedy) 曾在執教第一場球賽之前(2008年) 向神發出禱告的承諾:「每一場比賽後,無論輸贏,我都會為我有機會成為一名美式足球教練,以及我所有的球員感恩。」(www.foxnews.com/opinion/football-coach-joe-kennedy-prayer-sideline-fighting-game)他對神感恩的方式是在每場球賽結束後,走到球場的中央,在公眾面前向神跪下,做一個簡短的感恩禱告。他七年以來都如此勇敢地表達個人信仰的見證,獲得了學校師長們的稱讚,但卻引起學區的關注與警告,先是警告他只可以自己禱告,不能帶領球員一起禱告,後來又發佈新政策,禁止他在別人能夠看到他的地方祈禱!結果在2015年10月的一場球賽前,學區向他發出了最後通牒,他若是在賽後仍然走到球場中央下跪祈禱的話,就會被停職與解雇!但是喬·肯尼迪在那天晚上依然謹守他對神的承諾,照常公開祈禱,他的教練生涯也就因此隨著那場球賽而結束!

他的失業並不是因為他的失職,也不是因為他在道德上與法律上犯了什麼罪行,他在公眾場所公開的祈禱乃是一種個人信仰的表達,並沒有對任何人造成傷害與損失,為什麼在美國這一個向來尊重個人信仰與言論自由的國家,竟然會在公立學校的學區中出現「禁止教職人員公開禱告」的禁令呢?難道教師與教練必須把個人的信仰當作是一個「不可讓人發現的秘密」,一但被學生看見的話,就是嚴重「犯規」了呢?難道一個簡單的禱告行為就要遭受被解雇的懲罰嗎?是否公眾禱告的行為只限於牧師或神父,只有在類似總統就職典禮上舉行才算是「合法」的呢?喬·肯尼迪就是在未經「當局」的許可下,因此付上了失業的代價,但是他始終堅守自己信仰的立場與見證,也確信美國憲法所賦與人民在信仰與言論上的自由,在「第一自由協會」(First Liberty Institute) 的幫助下,他的狀告上了地方法院,最後竟然告到最高法院,轉眼之間又過了艱難的七年!在2022年6月27日最高法院以六比三裁定喬·肯尼迪勝訴,他在公眾場合的禱告乃是信仰自由的表達,不應受到被解雇的遭遇!他雖然因為謹守對神的承諾而付出失業的代價,但是神也還給他一個清白與法律上的勝利!他七年的禱告見證,換來七年的法律訴訟,但這十四年忍耐的結果,卻是神的榮耀被彰顯與信徒禱告的勝利!

在聖經中曾有一位先知但以理,他雖身為當時帝國的一位總長,卻堅守一日三次雙膝下跪向神祈禱,後來因同僚的妒忌而利用大利烏王立下「禁令」,將違反「禁令」的祈禱者扔進獅子坑,結果但以理因堅持每日三次的禱告而被人扔進獅子坑中,他不但失業,更將喪命!但神卻堵住了獅子的口,當王在第二天來到獅子坑察看的時候,他大聲呼叫但以理說:「  永生 神的僕人但以理阿、你所常事奉的 神能救你脫離獅子麼?」(但以理書 6:20)但以理回答說:「 我的 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 神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但以理書 6:22)但以理不但平安無事,而且「王下令,人就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連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帶來,扔在獅子坑中。他們還沒有到坑底,獅子就抓住他們,咬碎他們的骨頭。」(但以理書 6:24 )這就是當年惡人陷害義人的報應與結局,可惜在歷世歷代中,抵擋神的人並沒有從歷史中學到任何的教訓。

除了但以理以外,還有無數的猶太先知們都因信仰的緣故而被殺害!甚至連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也是被一群充滿妒忌心的猶太領袖們所殺害,他們雖然都是相信神,但是卻不能夠接受耶穌基督對他們的驕傲所發出的指責,當群眾都跟隨耶穌基督的時候,他們更擔心自己的權柄與地位受到威脅,於是利用羅馬帝國的政治力量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們以為從此消除了一個「宗教仇敵」,又因討好羅馬的高官而謀求政治上的利益。他們卻沒有想到耶穌的復活開啟了基督教會傳播全球的新世紀!後來耶穌受死的聖城在37年後遭受羅馬大軍的毀滅,猶太人被擄到各地為奴,而初期教會的信徒們也曾在羅馬的競技場上慘遭殺害,但是如今羅馬帝國早已經成為古蹟,信靠耶穌基督的信徒們則已遍及全球。由此可見,基督的愛與良善,和大能是無法阻擋的,因為惡者雖然稱霸一時,卻不能夠永遠掌權,神的公義必定彰顯,祂的審判必不延遲。各位親愛的朋友們,「當趁耶和華(神)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神)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 神、因為 神必廣行赦免。」(以賽亞書 55:6~7)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