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的使命人生4】同喜同哭 

小木    2022-08

             有很多信徒都很喜歡以羅馬書12章1節作為彼此勉勵的經文,筆者也不例外。但想深一層,這種「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的表達,在實際的生活中如何表現出來?讓自己或別人也不只是理念上的接受,卻而在平凡的生活中體驗出來?尤其經過數十年充滿挑戰的工作生涯,轉變成為比較平淡渡日的日子。但感謝神,祂的話語不是着無邊際的,而是可實踐出來的。在羅馬書12章9至21 節詳細地展示了一個心意更新而變化的過程:就是生活中的「愛」。筆者今次的分享主要環繞第15節「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來分享,希望能引起讀者一些共鳴,也更是拋磚引玉吧!

退出以「目標為本」的工作生活,進入了「隨心」的狀態,不用太着意得失,反而重新把眼光放在周圍發生的人和事,也多留意了在世界不同角落發生的「大事」。當然現今的世局充滿了很多挑戰,從政治、民生到每日碰到的陌生人,都會產生各式各樣的感覺,但與以前不同的,是以自己內在的深層價值觀來審視,不像以前「世務纏身」,對周遭的環境沒有心力招架,也缺乏以「清心」相對。

從宏觀而言,面對人間的苦難如貧窮、天災人禍從「為何 why?」的旁觀者態度會更切實問自己「如何 how?」去面對。有時看到一些令人心碎的場面,不期然會悲從中來,與哀哭的人同哭,雖然不能完全了解全部的真相,但感受到那種絕望和無奈的悲哀,從日光之下的無助,把目光重新投望造化的主,把感覺轉化成為禱告和行動(不一定有的)。這種行動不是一時三刻的衝動,而是一個長期的感動,一方面是去了解更多,另方面是付上微少但真心的行動。除了一些金錢的支持外,亦會留意有否更「埋身」的作為。 筆者年前參加了一個作筆友的機構,寫信對象是在囚的人仕,因為筆者獨居,多少也明白在港無親屬探訪的囚友,從通信中更體會神同在那份珍貴,說來也奇妙,那囚友是外藉人仕並且更是主內的弟兄,看到神良善純全的旨意,在哀慟的處境中得着喜樂和盼望。

至於與喜樂的人同樂,筆者感恩有機會重返工場,以退休者的身份探望及參與一些活動。柬埔寨教會仍是面對困難重重,尤其牧者都有沉重的負擔或缺欠。但是從一些忠心事主的僕人身上,感受到基督的馨香,那種委身謙卑的事奉,他們的喜樂非單是事件的順利,而是看到神的作為和人心的轉變。我也得着鼓勵並向上帝發出讚嘆:「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同樂」之先是「同行」,並作隨時的幫助。不單止成為夥伴,更成為神恩典的流通管子。喜樂不是一帆風順,而是從心裡出來那種對神信心的肯定和體會,特別在困境中。地上的生活充滿「喜樂」,但亦有更多的「哀哭」,到了夕陽遲暮的階段,更深了解「人」為何物,直接的說「我」為何人。面對人生的起伏高低,從筆者看來並不是「得失」,而是創造的主在萬變的世局中顯出祂的善良、純全和可喜悅的旨意。

獨善其身,從來談不上「喜樂」和「哀哭」,因為脫離了與神與人的關係,所結的果也只是個人的得失。正如詩篇云:「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在這昏暗的世代,成全神可喜悅的旨意,唯有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行祂所行之事。

願真理的聖靈,每天引導我們有智慧和完備的信心和愛心,在神的國度裡有情有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