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信仰】科學與信仰相矛盾嗎(二)?

心平 2022-07

在一些反對信仰的人心中,有關哥白尼和伽利略的事件被看成是宗教迫害科學的典型例子,似乎也成為信仰阻礙科學的鐵證。 里程也在有關科學與信仰的文章中提到過一位中國科學家曾寫到:「哥白尼推翻了從亞里士多德以來未曾動搖過的『地心說』-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日月星辰都繞著地球轉動,從而在實質上粉碎了神創造人類、又為人類創造萬物的荒謬宇宙觀。 科學終於以偉大的、不可壓抑的力量,戰勝了神權。」 這裡把日心說對地心說的勝利,看成科學對基督教信仰的勝利。 顯然這是極大的誤解,是對哥白尼和伽利略事件片面認識的結果。 如果深入剖析伽利略事件的深層因素,就會發現,事情真相並非如此。 下面我們分幾個方面來論述:

聖經沒有提到過地球是宇宙中心的觀點:“地心說”和基督教信仰無關,它只是由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提出的一個科學理論。 在當時全世界都認為地心說是正確的,也包括在教會裡的人。 但在聖經的六十六卷書中,沒有那一卷書提到地球是宇宙中心的說法,甚至連暗示都沒有。 因此不能得出基督教信仰支援地球中心論的說法,也就不能把日心說對地心說的勝利,看成科學對基督教信仰的勝利。

哥白尼,伽利略既是科學家也是虔誠的信徒:很多的文章都多多少少有一些暗示,似乎哥白尼和伽利略是反對基督教信仰的科學家。 事實是他們都是虔誠的信徒。 懷疑論者哲學家羅素也曾說過:「哥白尼是一位波蘭教士,…… 他的正統信仰很真誠,他反對認為他的學說與《聖經》抵觸的說法。」。 伽利略對他研究結果被認為可能與聖經相抵觸的觀點反駁說:「有人指控我的發現是暗指《聖經》有錯誤,我卻認為我在物理上面的精確研究,更印證《聖經》的準確性。」 他們自己都沒有用科學去否認信仰。 反而是用他們自己的信仰去指導科學研究。

日心說與地心說本質上是科學之爭:在「科學與信仰的謊言 – 伽利略事件」( Jonathan Sarfati)文章中指出:許多科學史學家都已經證明,第一個反對伽利略的群體,是當時的科研機構。 同樣以宗教為由對哥白尼的第一次嚴重攻擊的,並不是來自教會領袖,而是來自於地心說團體的領導人。 按照當時水平的科學對比,他們認為地心說更為可信。 而推崇哥白尼觀點的伽利略挑戰了他們的權威,因而受到了逼迫。 這充分表明日心說與地心說本質上是科學之爭,不是科學與信仰之爭。

哥白尼沒有受到迫害,伽利略只是被軟禁,沒有受到殘酷迫害:與許多道聽途說的預想不一樣的是,哥白尼臨死之前才發表他的“地動學說”,並沒有受到迫害。 伽利略也沒有受到酷刑,只是被軟禁,不許研究發表日心說的文章。 現在回過頭來看,哥白尼,伽利略的情況是比較複雜的。 一方面有教會裡面人為的錯誤所致(並非是聖經的教導),另一方面伽利略受害於自身的傲慢、同僚的嫉妒等諸多因素。

綜上所述,哥白尼,伽利略的事件不能看成是信仰反對科學。 那麼信仰是否為科學的障礙呢? 什麼才是科學與信仰的正確關係呢?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