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人生】便秘

作者:小藥丸 2022-07

便秘是大多數人一生中至少經驗過一次的常見問題。便秘是一種暫時性或長期性的疾病,受生活方式所影響,與年齡和身體狀況有關,或由藥物所引起。

大腸是在食物通過時吸收水分,形成廢渣物,稱之為糞便。大腸肌肉收縮而將大便推動通出,當大便到達直腸時,水分已大部分被吸收,使大便成固體。當結腸的肌肉收縮緩慢或遲緩時,大便通過結腸的速度太慢而水分被吸收過多,導致大便變得乾硬。

均衡的飲食和日常鍛煉, 以及常規排便對於維持健康的腸道功能至關重要。有些人因為太忙而無法正常進餐,沒有時間喝足夠飲料; 以薯片、餅乾、汽水、和巧克力等不健康的零食代替,並服用維生素作為營養補充。適當的飲食應該包含足夠的粗糧(20 到 35 克纖維)(全麥麵包和穀類食品、麩皮、水果和綠葉蔬菜),每天喝 6 到 8 杯(每杯 8 盎司)的液體有助於形成柔軟大便。此外,對於有便秘問題的人來說,糕點、布丁、糖、糖果、蛋糕和奶酪等食物可能會使便秘變得更糟。

老年人吃、喝感減少,假牙不合適導致少吃蔬菜,反胃酸而不吃水果,身體機能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慢也會導致便秘。孩子們大便乾硬多是因為忽略了排便的刺激或沒有喝足夠的液體。便秘的其他原因包括潛在的疾病,如腸易激綜合症、糖尿病和憩室炎;抗精神病藥、鎮痛藥等藥物。長期使用瀉藥也會導致結腸肌肉張力減弱並且對排便的衝動變得不那麼敏感。

症狀因人而異,可能包括排便困難和疼痛;排便頻率降低;感覺腹脹、不舒服、腸道遲鈍或有腹痛。由於便秘也是其他疾病的症狀,應向醫生評估病情。醫生的體格檢查有助於檢測腹部壓痛或梗阻、大便的數量和腸塞徑,並考慮到患者的年齡、大便中是否有血、近期排便習慣的改變或體重減輕,以確定是否要作進一步診斷需要。

有些人認為每天喝 4 至 5 杯咖啡可以幫助緩解便秘。咖啡因可能與降低便秘風險的報告來自一項由歐洲咖啡行業資助的 “咖啡和消化” 研究。儘管咖啡可以刺激結腸肌肉收縮,但促進排便的程度是不應被視為可治療便秘;此外,咖啡因會對睡眠、情緒過度刺激和神經過敏等會產生負面影響。

在飲食和生活方式改變後還有便秘,可服用瀉藥。藥物引致的便秘可使用瀉藥或改變致病藥物。瀉藥對大便不宜用力的患者也很有用, 排便時用力會使潛在的疾病惡化例如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病史、痔瘡等;或阻礙癒合過程例如手術後、分娩後。排便用力可能會導致直腸脫垂,即少量腸壁從肛門開口推出。大便嵌塞是便秘的並發症:因大便變硬,腸道和直腸被壓得很緊,以致結腸的正常推動作用不足以將大便排出,在這種情況應在醫監察下使用瀉藥。

有四種主要類型的瀉藥:

  1. 膨脹型瀉藥是通過增加大便“體積” 而刺激腸道移動。洋車前子(Psyllium)纖維是一種溫和、天然的喜水物質,不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吸水後會膨脹。在服用期間要喝足夠的液體,以便洋車前子吸收水分從而軟化大便。將粉末加入水中後應立即飲用,否則會型成凝膠。副作用極小,可用於預防纖維攝入不足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和兒童。

銷售名以“Metamucil®”,但也有通用的“Psyllium”或“Fibres” 成分出售。

  1. 滲透性瀉藥將水從體內吸入腸道以軟化大便,使大便更容易排出。

這些物質可能會導致噁心、胃痛和脹氣,如果不恰當地大劑量和頻繁使用,會導致脫水和電解質缺乏。脫水的跡象包括肌肉無力和痙攣、頭暈。這種瀉藥類型適用於大便嵌塞患者和大便應避免用力過大的患者,並可作為短期性預防便秘的維持療法。

Lactulose® 是一種不被吸收的糖溶液,因此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正常劑量下不會受到影響;但應避免用於有吞食時誤入呼吸道風險的患者。

聚乙二醇以 Lax-A-Day® 和 Restorlax® 銷售,用於便秘;它是一種無味的粉末,可以混入任何液體中慢慢飲用。添加電解質的更高劑量以 PegLyte® 銷售,用於手術/檢查前的腸道清潔。

鎂鹽混合物有滲透劑作用,有充作為便秘的預防劑銷售。

  1. 刺激性瀉藥刺激腸道肌肉,增加肌肉收縮,推動大便到直腸排出。刺激作用比其他類型的效果較快,成為受歡迎的自我治療選擇。長期使用會導致結腸肌肉張力減弱並對排便衝動變得不那麼敏感, 導致瀉藥依賴。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胃痛或腹痛/痙攣、噁心、腹瀉和虛弱。除非醫生為慢性病開的處方,否則建議在手術後或鎮痛劑的作短期使用。刺激性瀉藥與大便軟化劑或潤滑劑結合使用,以避免直腸組織損傷或撕裂。其中尿液可能會變成紅褐色,但無害。

銷售以Senokot® 為名,但也以番瀉葉作為瀉藥成份作售。

  1. 大便軟化劑有潤滑功能,使液體/油潤物混入大便,防止大便因乾水變硬。不會引起刺激排便,但排便時不須太用力。對老年人和心髒病患者有效,無長期副作用,但應避免在腹瀉風險期間使用。

Colace® 品牌是最知名的品牌,但作為通用品牌廣泛使用。礦物油有時作為潤滑劑瀉藥與刺激性瀉藥聯合用於大便嵌塞患者。

便秘是一種令人坐立不安,導致食慾不振和煩躁不安的狀況,直到大便能排出體外。除了便秘,人也有焦躁不安,對做任何事情都失去興趣的時候。曾經以神可以幫助人的信息勸慰心靈焦躁不安的人,卻遭到拒絕。聖經描述當一個人的心剛硬時,他們卻無法看到或理解。甚至耶穌的門徒未能認識到耶穌的能力,耶穌警告他們:「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麼?你們的心還是愚頑麼?你們有眼睛,看不見麼?有耳朵,聽不見麼?也不記得麼?」(馬可福音 8:17-18)。如果人的心愚頑 (剛硬),就無法接受神所給的信息。若不能排除廢物,就不能享受進食。引用聖經中耶穌的登山寶訓「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馬太福音5:8)一顆純潔的心是排除傲慢、驕傲、憤怒、貪婪、嫉妒、焦慮……得到淨化後才能看到全能神的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