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角鏡】狂妄自大的獨裁者

作者: 物言   2022-05

面對狂妄自大的獨裁者, 普羅大眾只有忍氣吞聲?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交稿日, 已經超過兩個月, 原以為96小時的戰事, 竟拖了兩個月。 還要流多少人的血, 殘暴的人先會被迫收手?

相信沒有人喜歡戰爭,  不少政客及外交家近幾十年都以為, 用經濟可以創造和平,  “有錢齊齊搵”, 既無須流血, 又不用浪費金錢在武器上,  以為享樂就可以忘記打仗。

所以國與國之間簽訂貿易協議,  除了互相買賣,  「俾錢大家使」之外, 還將自己國家大公司生產線,  搬到其他國家去示好。例如發達國家的公司去貧窮國家設廠, 既可享廉價勞工, 貧窮國家又可以賺取外滙,  希望達致雙贏。

情況有點像古代, 你的女兒嫁給我國王子, 我國妹妹嫁給你國舅舅。政治婚姻, 各有人質在手, 應該不會打起上來?

誰知 2022 年2月24號, 遊戲規則似乎變了, 或許只是有人一路以來, 一廂情願. 以為經濟可以換取民主和平。

俄羅斯大舉揮軍入侵烏克蘭, 從海陸空三路進攻,  希望快刀斬亂麻, 奪取烏克蘭首都基輔,  以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無鞋挽屐走”,   在西方國家秘密協助下, 帶同妻兒, 漏夜走佬。

但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萬萬想不到, 澤連斯基到戰事持續兩個月, 仍然人在烏克蘭,  還有外國元首及組織領袖到訪基輔.

雖然俄羅斯久不久向烏克蘭狂攻, 但烏克蘭人鬥志激昂, 西方國家不斷提供武器, 亦在背後做情報、偵察、支援工作。

西方國家一向支持烏克蘭嗎?

還是一向同俄羅斯, 有生意來往, 有錢齊齊搵?

若不是今次俄烏之戰, 也沒有好好統計, 原來這麼多西方國家公司在俄羅斯開店,  而俄羅斯亦是西方國家天然氣重要供應國。

大家既有生意來往, 互惠互利, 還要開戰嗎?

人心貪婪, 豈會有夠的一刻?

「做大佬」, 是很多人的夢想, 會窮一生之力去追求. 可以左右世界大局, 做話事人, 那種快感, 難以言喻。

因此, 權力慾, 很多人會拼命追, 知足感恩的人, 又或者承認有造物主的人,  很難明白。

所以狂妄自大, 自以為是, 嚣張驕傲, 希望証明自己有呼風喚雨能力, 甚至認為自己可以同上帝 “睇齊”的人,   為要鞏固權力,   豈會不做流人血的事呢?

今次俄烏之戰, 不少分析都認為, 普京這位領袖, 身邊只有應聲蟲,  因為不作應聲蟲, 難以立足; 進諌的人, 好大機會人頭落地。因此, 狂妄自大的人, 不知實情, 同現實脫軌, 一旦未能如期達到目標, 只會加大力度,不擇手段。對他們來說, 人命是什麼?   因為他們眼裏只有目標, 而且許勝不許敗. 否則自己無處可容。

如果, 狂妄自大的領袖, 不斷出現, 為害人間, 上帝真可袖手旁觀?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彼後三9)

如果上帝要擊殺狂妄自大的人, 恐怕自己也在名單上.  有時會反省, 自己是否那麼清高?

會否上晝是澤連斯基, 下晝變成普京?

抑或自己是一個欺善怕惡的人, 見惡人就卑躬屈膝, 見弱者就狂妄自大?

又或者似某些國家元首的偽善?

明明 2014 年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 當時亦有制裁, 但在 2022 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  竟發現這麼多西方國家公司, 同俄羅斯做生意?

為錢可以放棄原則?

即是某些國家, 某些公司, 也助長了一個狂妄自大的領袖?

即是好多人的手, 其實都染滿鮮血, 那麼, 還有人可以自誇嗎?

今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 好多西方國家公司都話撤離, 係真撤, 還是假撤?  撤到幾時呢?

所以澤連斯基遊說不同國家時, 曾質問某國, 是否可以為錢而罔顧人命?

如果世界如此虛偽, 為何我們還要相信公義?

而不選擇躺平?

不問世事, 只顧吃長長蚧腳, 大大龍蝦,  坐郵輪, 「買平野」,  不是更快樂嗎?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

無論人幾努力爭取, 世界還是不公, 但人必須有自量力, 因為上帝不是需要我們幫忙, 才能擊敗壞蛋。

祂是全知全能的上帝, 祂創造天地,也是一手包辦。

但上帝為何讓我們參與祂的作為?  因為參與過程,  令我們體會人生的層次, 更認識上帝, 不至作愚昧人. 亦令我們在堅持下, 感受到, 那不被惡勢力打敗而獲得的高興.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詩二十三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