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法院判保守基督徒反同言論合法

時代論壇 / 2022年4月27日

芬蘭赫爾辛基地區法院於三月底駁回當局對政客雷薩寧(Päivi Räsänen)及芬蘭教區福音信義會(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Diocese of Finland)監督波霍拉(Juhana Pohjola)發表仇恨言論的起訴。三位法官一致裁定,雷薩寧的言論「具冒犯性,惟不算仇恨言論(hate speech)」。

檢控官指雷薩寧三次發表針對少數群體的煽動性言論:一、於二〇一九年在題為《耶穌怎樣看同性戀者?》的全國廣播節目中發表的意見;二、於二〇一九年在推特(Twitter)平台批評芬蘭福音信義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of Finland)參與同志遊行──她在推文質疑,聖經作為教會的教義根基「怎可能與將羞恥及罪惡引以為傲的行為相容」,並附上一張羅馬書一章24-27節的實體芬蘭文聖經照;三、於二〇〇四年撰寫題為《上帝造男造女》(Maleand Female He Created Them)的小冊子,擁有醫生資格的雷薩寧在文中指同性戀是性心理發展失調(psychosexual development disorder)的一種,並強調教會必須根據聖經教導認定同性性行為是罪。而波霍拉則因發行該本小冊子而被控。

檢控當局曾指雷薩寧的言論不止具冒犯性,更「可能會引起對同性戀者的不容忍、蔑視和仇恨……侵犯了同性戀者的平等和尊嚴,超出了言論和宗教自由的界限。」

法庭認為雷薩寧的寫作目的並非是要侮辱或傷害同志人士,而是捍衛她認為是合符聖經的家庭和婚姻觀念。法官在裁決中表示,雷薩寧的言論包括價值判斷和可能被視為冒犯的事實陳述,惟這些陳述並不足以構成「煽動仇恨」,因此應被視為合法。

法庭亦指,解釋聖經觀念並非法庭的工作,並且在芬蘭法例之下,法官不能判定對聖經經文的某種詮釋是否正確。雖然檢控官和法官一開始就表示此案是關乎權利與自由而非聖經詮釋,但聖經在是次審訊中的角色仍然非常明顯。據芬蘭媒體報道,雙方在庭上多次引用聖經經文,以致主審法官需要提醒他們案件是根據芬蘭法例而非基督教經文來審訊。

是次案件引起全球保守派基督徒──包括美國、俄羅斯;新教、正教等──的關注。裁決亦被雷薩寧及其支持者視為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的勝利,她表示「非常感謝法庭在判決中認同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並「希望這次判決能幫助其他人避免經歷類似的磨難。」她早前曾警告是次裁決可能會成為歐洲和全球的先例──因為當下很多國家在考慮小眾權益時正審視是否需要為言論和宗教自由設限,又敦促法院應顧及「不同基本自由之間的關係。」

有同運人士表示,法庭判決未有為評估宗教言論所造成的損害提供清晰的標準。而芬蘭平權組織Seta總幹事塔里亞莫(Kerttu Tarjamo)指法庭同意「雷薩寧對於同性戀者的公開評論對很多性小眾人士非常冒犯」是一件好事。他亦指,這件案件意味芬蘭正更嚴肅處理針對同志人士的仇恨言論,並指法庭的判決「並不代表言論或宗教自由可以隨意用作歧視或仇恨言論的辯護理由。」

芬蘭教區福音信義會於二〇一三年成立,由一群認為原有的芬蘭福音信義會過於傾向自由主義的牧者和信徒分裂出來,成員約有二千人。作為「國家教會」的芬蘭福音信義會成員曾佔芬蘭總人口九成以上,至二〇二〇年下跌至七成左右,而信徒離開的首要原因是教會對同性戀和同性婚姻的保守言論。據歐盟委員會於二〇一九年發佈的資料顯示,已於二〇一七年合法法的同性婚姻獲七成以上的芬蘭人支持。

本文原載於時代論壇 / 2022427 ,已獲《時代論壇》授權轉載,網址: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68575&Pid=102&Version=0&Cid=2143&Charset=big5_hks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