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信仰系列】(一):科学与信仰矛盾吗?

心平

2022-05

現今的科學滲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對人類有著極大的影響。 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等科學層出不窮,日新月異。 以至於科學給人的感覺幾乎就是無所不能。 加上人們認為科學是客觀的,理性的,導致人們崇尚科學主義,把科學看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能被科學解釋的就是真的,不能被科學解釋的就是假的。 然而當人們提及信仰的時候,許多人會把它看成與科學是矛盾的。 認為宗教信仰是心理作用,是虛幻的,是迷信的。 一個比較流行的看法是,宗教信仰源自於古時人們缺乏自然現象知識,對諸如洪水、雷電、地震、海嘯、日蝕等劇烈的自然現象產生恐懼,以致產生神鬼的觀念,然後逐漸發展為宗教信仰。 所以把信仰看成是愚昧的,是科學的絆腳石。

不可否認去拜雷公電母等自然現象是迷信的,但也不能因此把所有信仰都看成是迷信的。 至少基督教信仰不是這樣的。 對基督教信仰而言,科學涉及的是神所造的自然界之物,而信仰涉及的是對造物主的認識。 科學與信仰所涉及的是不同的兩個領域,是不能放在一起比較的。 因此把科學和信仰看成是矛盾的,完全是一種誤解。 假如我們真把科學與信仰看成是矛盾的,那麼我們很容易就得出如下的結論:一:信仰既然是科學的絆腳石,有信仰的人就不可能成為科學家。 或者有信仰的人即使勉強成為科學家,也不會是傑出的科學家。 二:科學既與信仰矛盾,就一定是科學的阻礙。 因此信仰比較普遍的國家和地區,科學就一定是落後的。

針對上面的第一個結論,我們首先來看看有信仰的人能不能成為科學家:蓋洛普氏曾對過去三百年間三百位著名科學家的信仰進行調查,其中除三十八人因無法查明其信仰而不計以外,其餘二百六十二位科學家中,不信神者僅二十人,佔總數之百分之八,信神者則有二百四十二人,佔百分之九十二 。 其次再看看有信仰的人能不能成為傑出的科學家:我們都知道科學家中最傑出,最具有影響力的無疑是牛頓和愛因斯坦。 然而他們都是有信仰的人。 人們知道牛頓對科學做了傑出的貢獻,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也是堅定的基督教信仰者。 在其晚年時,牛頓主要研究的是聖經而不是科學。 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對不信者這樣說:“無神論者是太不敏感了,當我觀看太陽系時,我看到了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恰好是能吸收適當的熱與光的距離,我想這絕不是偶然的”。 愛因斯坦也說過:「榮耀而高超的神靈在我 們微弱心智所能覺察的微末細節上顯示他自己,我對之衷心讚佩。 我的宗教信仰由此構成。 我 深信有個高超的智慧彰顯在不可思議的宇宙之中,這構成我對神的信念。 ”。 由此可見信仰完全沒有影響一個人成為一個科學家,也沒有影響一個人成為傑出的科學家。 因此第一個結論是不成立的。

針對上面的第二個結論,我們可以看看有普遍信仰的國家是不是科學就一定落後。 舉美國為例,根據2014年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調查;美國大概80%的人有宗教信仰,其中絕大多數為基督教(包括天主教)信仰,顯然算是一個有普遍信仰的國家。 但我們知道美國的科學技術,經濟實力,軍事力量及社會公平及穩定可以說都是居世界之首,絕非愚昧和落後的國家。 事實上以基督教為主體的西歐的國家,其科學技術,經濟實力,軍事力量也都是居世界各國的前茅。 可見宗教信仰完全沒有阻礙科學技術的發展。 因此第二個結論也是不成立的。

由上面的兩個例子可以看出,信仰並沒有成為科學發展的阻礙。 這足以說明科學和信仰並不是矛盾的,至少基督教信仰與科學的發展不是矛盾的。 有些人可能會有疑慮,哥白尼和伽利略這兩個偉大的科學家不是受到宗教信仰的迫害嗎? 這是橫亙在許多人心中的一個結。 我們該怎樣來看待這個問題呢?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