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

林向陽 2022-05

啃老族普遍

據調查,目前我國有30%左右的成年人,靠老父(母)微薄的養老金過活,國人稱他們為「啃老族」。他們揮霍依舊,還常伸手向父母索取金錢,稍不順心,就惡言相對,甚至動手毆打老人。

幾年前在蘇州:老崔夫婦因獨子小崔結婚無房,父母將自己的住房給兒子做新房,兩老則租了一間車庫生活。小倆口婚後收入穩定,對住在車庫的父母拋諸腦後,連老人生病住院也從不去探望。兩老想要回自己的老居養老,兒子嚴厲拒絕,爭吵廝打,老崔夫婦告上法院,請求歸還房屋。法官認為,這是一個典型的「啃老族」,最終判決歸還房屋,並立即搬離父母住所。(註一)

因此,近年常有人說:以前父母是「養兒防老」,現在是「養老防兒」,年邁體衰的父母,深怕遭兒女計算,吞吃了自己的老本,以至自己老景凄凉。能不令人三思?

「老漂族」的無奈

根據數據,我國2歲以下的孩童,有60-70%都是由祖父母照顧,3歲以上佔40%(註二)。很多的祖父母,不惜離鄉別井,到兒女工作的城市幫忙看顧孫輩。國人稱他們為「老漂族」,有的還漂到國外。他們為減輕兒女辛勞,讓自己比「黃金更可貴的夕陽歲月」在奶瓶,尿布和繁忙的家務中度過。

「老漂族」心酸淚水一籮筐:老人的體力和精力,完全跟不上孩童,一天的生活,比以前上班時,還要緊湊:日日如此,是一個全天候的保姆和傭人,買菜做飯、負責預備全家飯菜和搞清潔,還要24小時帶娃。每時每刻,眼睛都不敢離開孩子,生怕出個意外;外出時更是提心吊胆,就怕孩子被壞人拐走。每天從天剛亮起來,一直分身乏術,自己作息無定時,精力全耗;在陌生的城市,知心老友全無,無法找人吐苦水,更無暇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有時,因代溝、教育孩子方法不一、金錢的使用等等,還要看兒女臉色。孫兒進了學校,祖輩也老了,何處養老?自己是否成了兒女的累贅?常常成為老人的擔憂與心結。

家裡有「老漂族」的兒女,務必要體諒和感恩父母的付出與犧牲:對待父母要如同上賓,不隨意批評,言語要柔和貼心、多誇讚,要把感恩的心用行動表達出來。有時候送點小禮物,也要教導自己的孩子尊重祖輩,盡可能幫助父母融入社區生活。如果可行,讓老人放放假,或在週末一家外出遊覽一下,舒爽老人的心懷,也增進家人的感情。

不孝敬,最傷害父母

對父母不恭不敬,對父母養育與栽培不懂感恩最傷害老人的心。現今社會,對父母不敬不孝的兒女舉目皆是﹕有的視年邁、沒有利用價值的父母如陌路人,讓老父(母)淒慘孤獨度晚年;有的輕看父母;態度惡劣、諸多恐嚇欺詐;千方百計挪取父母的養老本;有的靠老父母供養,一直在「啃老」;還有打罵、虐待父母、殘害父母生命的衣冠禽獸……,有的雖看顧自己的老父(母),對配偶的老父(母)卻視如眼中釘,用心狠毒無良……,寫到這裏,能不令人難過嘆息?

基督教信仰提倡孝道

有對基督教不甚暸解的人,因基督徒不跪拜逝世的父母、親人,也不上香燒紙錢或祭祖,就誤以為基督教提倡不孝。其實,真正的孝敬是在父母活著時盡心愛護、關懷、奉養、尊敬、孝順他們,而非在父母逝世後才對之如鬼神般的拜祭。跪拜死者或拜祭祖先乃是拜祭那躲在牌位後的邪靈污鬼,基督徒豈能因隨從俗習而明知故犯,得罪永生真神?

其實,基督教是個極注重孝道的信仰。在十誡的第五條,也是人倫的第一項就宣告﹕「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二十﹕12)。此外,舊約記載了很多要孝敬父母的訓詞,和對不孝敬之人的警戒,而新約聖經也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1-3)

還有,主耶穌自己給我們留下行孝的最好榜樣。即使主耶穌為擔當世人罪孽,被釘十字架受死,在極其痛苦之際,祂仍然關心母親馬利亞,將母親交托祂的門徒﹕「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約十九﹕26-27)讓母親馬利亞老有所依靠,得著奉養。由此可見,基督教的確是一個要我們尊神為首,孝敬父母,及愛人如己的信仰。

孝的實際表現

1.報答親恩,奉養父母

曾子說:「孝有三: 大孝尊親, 其次弗辱, 其下能養。」兒女盡孝最起碼要奉養父母,自己要奉公守法,別讓父母因我們蒙羞;還要尊敬父母,因為「犬馬皆得養,不敬,何以別乎?」

基督教在孝道上可說比中華文化提倡的更進一步,因為﹕「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言二十三﹕25),已包括了「養」、「弗辱」與「敬重」,兒女若不「養」、不「敬重」,又使父母蒙羞,父母又何能喜樂度晚年?

聖經又如此教導「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弗六﹕1),故此,若父母要兒女做違反聖經真理的事,兒女就不當盲從,陷父母於不義,因為這是「愚孝」。作兒女的要懇求主賜下智慧,以愛心,態度溫和地勸導父母。

2.常常看望,關懷貼心

即使因工作關係,兒女遠離家園,請記得,務要常常回家看看父母;也要用電話,或視頻等等經常與父母溝通,以釋掛念,也要教導自己的兒女關心老人,如果可以,抽空陪伴老人外出遊覽,讓老人喜欢得安慰。

  1. 經常鼓勵,態度恭敬

請記得父母已老邁,聽覺、視覺、腦筋、反應和集中力不再像青年人的靈活,故此與父母談話時務要有耐心,態度要恭敬,也要懂得聽父母沒有講出來的話。請多包容忍讓,請別面露不悅,也不要對他們的頑固或錯誤過分責備,祇要和顏悅色開導勸解。

對父母要多說鼓勵,讚常賞和肯定的話語,在你的配偶和親戚面前,讓老人感受你的愛和尊敬。

鼓勵父母培養多方面的興趣,並擴充社交圈子,如參加教會長者團契,社區老人活動等,務要讓他們生活多姿多彩。

如果可以,請教導老人使用電腦,上網看各地新聞,與友人網上聯絡等等,讓老人不出門,能知天下事,訓練腦筋靈活。

  1. 噓寒問暖,要注意父母健康

兒女要留心父母家居安全,是否堆滿雜物而容易導致老人跌倒;老人如單獨在家,有沒有緊急求救的方法?如戴在頸項上的求救信號機。曾認識有位獨居老姊妹在家受傷,無法求救而死亡,很是可惜。

留心父母健康與心理狀況﹕父母是否常常憂鬱不樂?健康如何?父母如有糖尿病、血壓高等慢性病,作兒女要確定父母按時吃藥,定期檢查身體。

年邁父母健康出現毛病時,通常不願麻煩兒女,自己胡亂找點成藥吃,結果小病變成大病。故此,兒女要留意父母健康亮起紅燈﹕如左膀臂疼痛,腸胃常不適、胸口作悶;又如小便量減少,大便漆黑,體重劇減、常常咳嗽等等都必須立刻就醫。

5.關注年邁父(母)住的問題

奉養暮年老父母,也包括解決老人「住」的問題。尤其當父(母)其中一人已先離世,尚存的健康衰退,老人該住何處?與誰同住?

作兒女的如不能親自照料老父(母),務要找人代為照顧,或讓父母住進聲譽良好的老人院(務要先得老人首肯)。自己要常常看望關懷,也教導自己的兒女來看望,請別讓父母淒涼孤單度晚年。免得有一天,你有不能彌補「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

6.把人生最好的給父母帶領父母信靠主        

人生如朝露,終有一天,死亡會來臨。但是,人死並不如燈滅,死亡只是進入永生的一扇門。活著時,有否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是決定你永恆的去向。聖經清楚宣告﹕「信子(耶穌基督)的人有永生,不信子(耶穌基督)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三﹕36)信靠耶穌是極度蒙福的事,不但使你的罪得神赦免,並有永生的確據,更有聖靈永遠同在,作我們人生隨時的幫助。故此,我們可以不懼死亡,能活得有意義、有喜樂、有盼望。

一個真實的見證:有位姐妹的老父親非常頑固,多年來一直嚴厲拒絕接受耶穌,「願與草木同腐」常常掛在口上。 有一次病危,還是不信耶穌。那天,他看見女兒跪在病床前,一直在哭泣。 老人問:『我還沒有死,哭什麼? 』女兒絕望地說:『我怎能不哭? 因為在永恆裡看不見爸爸了。 』老人聞言流淚,想不到神使頑石點頭,他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由此可見,神愛我們至切,祂垂聽我們的禱告。

親愛的讀者,願你能信靠主,也務要帶領父母信靠耶穌基督,使他們的罪也得神的赦免,得著永生的確據,這是最重要的。他們在永世中都記得你這樣的孝敬,這才是真孝。

(註一至註二:網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