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大地】

鄭建文

保育大地120創辦成員

creationcare20.info

還記得在2014年與親友到加拿大中部亞伯特省於洛磯山的冰川旅遊時,在同一季節,並同一景點與我曾在20年前所見的景象比較,發現爬上冰川的雪車要比從前走更遠的車程才能抵達還未溶化的冰川之上。相信此乃其中一個令普通人都可注意到地球暖化的危機。

多年前科學家曾估計當地球平均氣溫提升攝氏兩度以上,將有許多氣候異變的情況出現。可是,當近年地球平均氣溫已提升0.8ºC,卻已有許多頻繁及極之惡劣的天氣現象出現。而當海水溫度提升引致大量海洋生物死亡,造成連串生態危機,危害大自然,及人類的存亡,已經是鐵一般的事實。以至目前科學界再作出更新,指2030年之前地球平均溫度必不可再提升多於1.5 ºC的警告。

故此,人類需重新認定自己在大自然中的角色。也許你會認同人為「萬物之靈」,接受人類是上帝委派來管理大地的管家 (創世記1:26)。可是,我們並非以滿足人類各種慾望來「管理」大地。因為,要知道人類本有造物主的形象,當以上帝對受造世界的愛作為仿傚的榜樣。曾聽加拿大原住民分享他們都因對造物者的敬畏而尊重大自然。每當要開墾土地,對生態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時,都會先以一份敬畏造物主的心來禱告,避免過份開發而砍伐樹木,破壞自然界的生態環境。

此外,目前世界各國都以許多環保的政策、基建發展、建設節能房屋等等的綠色科研,並以再生能源來發電,為求促進低碳排放。甚至改變環球金融集資的趨勢等方式來應對氣候危機。但試問沒有處理人性的貪婪所帶來過份消耗的惡習,又會否只是「治標而不治本」呢?

環保也當從人類的劣根性入手,為要挽救地球的生態危機,當把人類從罪性的危機中救贖出來,除去自私、貪婪和冷漠,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負責任。摒棄過度消費的惡習,不再耗用自然資源,好進一步帶來人與造物主之間,並人與大地的復和。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歌羅西書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