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2022-03- 換到好東西的移住

Chion

每到櫻花季節前後,是學生、轉職家庭的搬遷旺季,因為日本的新年度始於四月。疫情大流行之後,東京都在開埠以來,首次出現人口負增長,搬入比搬出的少。這兩年,人們的生活方式大轉換,搬遷的原因不再單因為外界的被動,而是內心深處有了新醒覺,有點接近馬太福音 16章26節的角度,「一個人就是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到底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雖然還未認識創造主,但已意識到人世間盡賺不是必要,可以選擇換另一種有益的生活。

 

全世界要隔離,很多日本人第一次體驗在家上班,一種早已在歐美流行的工作模式。每早弄便當、塞車、擠電車、等長龍電梯、午餐難民、拖拉加班等等非常討厭的日常,一下子名正言順不用做。留在家的時間多了,男人們,突然有份見證孩子成長的過程;女人們,見識丈夫工作的認真面;孩子們與陌生爸爸漸漸親密;獨居者,一人自在但長寂難耐;老人家,上網就不用事事出門辦。

 

大家都在體會原來「另一樣」的生活能過得更好。

白領管理層橫山先生一家,在2020年冬天由東京「移住」(移居)到1.5小時火車程的小田原市。疫情中,橫山先生乘機獨立創辦網上諮詢公司,而妻子也在家遙控工作。不用擠交通工具「通勤」(上下班) 的快適,令夫妻兩人感到愉快。但隨著孩子長大,大都市中沒有太多安心讓三歲女兒奔跑遊玩的草地,並且房租貴也是壓力。這時,他們就在想,工作模式已轉變,必要在東京居住的理由沒有了。體驗移住後,決定搬遷!

 

剛回小田原老家開音樂民宿,就遇上國界封鎖,獨身的佑介成為是本地遊及移住人群的指路者。國外遊客零狀態下,新老闆佑介困惑地尋找各種經營模式,賣蕃薯、外賣服務,甚至出租午睡甲板。最後在民宿中聚集60多位志同道合,挑戰增加更多熱愛故鄉的夥伴。拍製創意滿滿的影片,推介單車、街食加海邊野餐的安全小旅行套餐。並推出3日2夜的移住體驗,半年內50組參加者中有4成以上決定搬入。現在,在小城中走動變得很有趣,樂於助人的佑介經常偶遇新移民,會立刻交流訊息。好像玩遊戲機般得到新指令,啓發佑介探索下一個點子,把移住手冊或旅遊活動改進得更好。比想像豐富多彩,充實的回歸!

移住的人通常都是以家庭為單位,想給予孩子們近大自然的學習環境;或是就職人士,想給自己一個轉捩點,變換壓力大的工作環境。最近,連大學也是遙控上課,啓蒙年輕人的新思維,畢業後可以換個出路,小城市、鄉鎮也有發展事業的空間。新移民東條先生提出極受支持,每月一次大城市學生及本地人交流活動。他很震驚才半年,已把自己看作本地人,代表小城角度去接待外地學生,並有著不少想推薦的新人脈。東條先生快速投入成為小城夥伴,雙勝的移住!

 

一般日本人都不愛移動,因為搬遷就是代表要丟棄舊東西。祖先幾百年的秘方或傳統的物件,一代傳一代,常為力保不變而驕傲。思考或生活模式主動作出變動,是很少有。接觸的境界因互聯網絡普及而擴大,再加疫情迫出的新體驗,有些人思考啓動。選擇放棄一些看似非常重要的生存必需品,因換個角度才發現,原來沒有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反而得比失的更多。

空出來的雙手,才能拿到更多對生命真正有益的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