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維護婚姻,保養顧惜

現今傳統婚姻的危機

2010年,已有39%的美國人認為傳統婚姻(一男一女)已是「過時」(註一)。自從美國最高法院在2013年認定全國同性婚姻合法後,國人對婚姻看法,更是快速地走下坡,令人慘不忍睹。根據蓋洛普(Gallup Poll)的民意調查,可見冰山的一角:

—— 國人對同性婚姻逐漸認可,在2011年,只有48%國人贊成同性婚姻。在2016年升至61%,在2021年更高達70%。國人含污納垢,認爲婚姻是否同性或異性,乃是當事人的自由選擇,別人無權干涉。

—— 至於合法結婚:2006年,54%國人認爲合法結婚非常重要,這數目在2013年,降至43%。2020年更低至38%。也是說,國人認爲結婚並不重要,可以接受同居。

—— 至於離婚,2011年有69%國人認爲在道德上可以接受,2016年,升至72%,在2021年高達79%。也是說,有79%國人認爲離婚乃屬平常之事。

—— 至於未婚生子,2011年有54%認爲在道德上可以接受,2016年升至62%,2021年更高達67%。

—— 當兩人已經同居,並且生養了孩子,2006年,49%國人認爲因有孩子,故此,兩人需要有合法的婚姻;此數目在2013 年下降至38%,在2020更低至29%。(註二)

又據聯合國統計,離婚率排名第一者為美國,美國第一次結婚者,有一半離婚收場,這與加拿大的情況差不多。排名第二為英國,而亞洲許多國家的離婚率近年也上升,且已接近美、英、歐國家。如韓國離婚率比前十年增加了三倍,排名在美英之後,成為世界第三高離婚的國家(註三)。

COVID-19疫情導致離婚率上揚

疫情爆發後,美國離婚率猛然上揚,2020年四月,網上法律公司(Legal Templates)指出,2020年離婚比去年增加34%:結婚不足5個月,離婚率20%,比去年11%多了近一倍,結婚不足5年者,離婚率58%,比去年增加16%。(註四)

近年中國經濟發達,離婚率也不甘後人迎頭趕上。根據中國民政部公佈:2020年離婚連續4年破四百萬,已經連續上漲了16年(註五),婚外情是離婚的主因。

在疫情下,離婚率陡增, 2020年上半年,有些大城市(如上海、西安、深圳等)竟然有排隊離婚現象(註六)!原因嚇你一跳:因疫情使夫妻有更長時間相處,暴露彼此缺点,引爆衝突;而疫情也衝擊家庭經濟,加上對死亡恐懼,導致各種負面反應,爭吵不休而導致離婚。

看到這裏,可能你會說:婚姻既然遭受諸多困難與殘害,爲何還要挽救傳統婚姻?原因非常重要,試略述如下:

1.婚姻是神設立的

起初,宇宙唯一的真神耶和華創造了天地萬物與始祖亞當,神看亞當獨居不好,就用亞當的肋骨為他造了一個女人夏娃來幫助他,並把夏娃帶到亞當面前。亞當看見夏娃時,非常滿意,連聲稱這女人為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見夫妻關係的密切,是一個不能分割的整體。婚姻是神所設立的,故此,婚姻是神聖、不可褻瀆、不可輕視的。

2.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

神又吩咐亞當與夏娃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可見婚姻也是一男一女的結合,而且也只有男女的結合才能生育兒女,這是一個極度明確的道理。婚姻絕對不是同性的結合,那是極度惹神震怒的事情。聖經提及神審判同性戀的行爲,多不勝數。

  1.  婚姻也是一生一世的結合

一個社會是否穩定,在乎其婚姻、家庭制度是否正當和穩固。

4.美好婚姻的重要

神所創造、設立的都是最好的。也是神賜給人的禮物,因爲人生在世,沒有甚麼幸福可以與擁有一個成功的婚姻,所帶來美滿的家庭可以比擬的。夫妻恩愛,父慈子孝、喜樂盈溢,能恩及兒女、姻親、朋友。而美滿家庭,是家人疲乏得安息、頹喪得鼓勵、互相扶持、重新得力之處,是人間的天堂。世界上也沒有任何的成功,能彌補婚姻、家庭的失敗。

  1. 失敗婚姻禍害兒女

失敗的婚姻,破碎的家庭不但能使夫妻兩敗俱傷,而且禍及兒女,導致兒女心靈慘受嚴重創傷,造成兒女情緒低沉、憂鬱、學業退步、自暴自棄、放縱情慾、濫交、加入黨派……甚至他們將來的婚姻,連他們的下一代也受到可怕的負面影響。由此可見,維護婚姻的幸福,是多麼重要!

看到這裏,可能你會問:我該如何作,才能擁有美滿的婚姻?

1.婚前謹慎你的選擇

——要以對方的信仰、人品、身心靈健康、嗜好、是否勤奮、有養家的技能等等為考慮的條件。最好在雙方還沒有進入男女朋友階段時,就小心觀察對方,且要觀人於微。

—— 故此,如對方有不良嗜好﹕吸毒、賭博、色情、醉酒;或品格低劣:  性情暴烈狠毒、自私自利、四處留情、好搬弄是非、善挑撥離間;或心理不健全﹕如有虐待、暴力傾向等等都不應是考慮的對象。而雙方的背景、文化、年齡相距太甚,或信仰不一,價值觀不一致等等也能導致婚姻危機。

—— 還有,別因壓力或某自私目的而進入婚姻,也別高估自己的愛情力量,有的愛情雖能改變對方,但卻廖廖可數。

—— 作為一個基督徒有一個極大的福氣,就是我們可以向永生的耶和華神禱告,祈求祂幫助我們作婚姻的選擇。因為神愛我們至切,甚至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祂也是一位慈愛、無微不至的天父,祂沒有留下一樣的好處不賜給我們。聖經提醒我們:「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所行的一切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可見,若我們全心依靠神,慈愛的天父必定會引導與帶領。

2.婚後保養顧惜

1) 尊重婚姻,慎防第三者

—— 聖經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來十三﹕4)我們要尊重婚姻,慎防婚外情的試探,因外遇是婚姻的頭號殺手。

婚外情發生最多的地方,以往是我們的工作崗位(註七)。近年,社交網站已成為婚外情最易產生之處,故此,夫妻不應有自己的異性知心,絕不在交友平台上,或任何情況與異性談天說地,或單獨相約見面。若我們與試探戲狎,我們必會束手待斃,落在撒旦的網羅裏,導致婚姻破裂,妻離子散而後悔莫及。

2) 以愛努力經營婚姻

—— 離開父母:聖經說﹕「人要離開父母,二人成為一體」。離開父母並不是說要離棄父母,不再孝敬和供養他們。而是說,小家庭的重大決策,夫妻兩人應是作最後決定的人。很多婚姻觸潮,皆因父母過度介入,因而弄巧反拙。

—— 婚後雙宿雙棲,別輕易長時間分開。有的婚姻因工作、或某原因,夫妻長時間各處一 地。結果難免愛情轉淡,又因孤單寂寞難耐,落在試探的網羅,導致婚姻破裂。

—— 婚後律己:要像談戀愛時一樣,注重自己的儀表,穿著要整齊乾淨;勤奮工作和幫忙家務,孝敬姻親和長輩。要繼續長進:多閱讀,擴張知識境界,善用電腦高科技,能知天下事,追上時代的變遷,使你談吐如沐春風。不要十幾年依然在原地踏步不變,這些律己與長進能讓配偶更愛慕你,能增進感情。

—— 愛惜配偶:不把孩子、父母、工作等等取代配偶的地位;盡量培養配偶之間的共同話題、興趣和感情。不時與配偶相約單獨外出,吃點東西談談心,說說戀愛時的回憶,或生活中開心的大小事情;在適當的時候送上一點小禮物。請常思想對方的好處,處處要為對方的好處著想;真心的稱許要常常掛在口上,也要在你的孩子、姻親面前多稱贊你的配偶,如「謝謝你」,「你真棒」,「你這個菜煮得真好」等等。你越稱贊配偶,對方越會更努力!

3) 善用良好的溝通,讓家充滿愛與歡笑

—— 要杜絕錯誤的溝通,如漫罵、惡言、尖酸刻薄、挖苦、冷言冷語、中傷、抱怨祗能築起配偶和家人之間的隔膜。

—— 言語要如鹽調和,帶著恩慈,即使真的要批評對方時,務請切記「重話輕說」,祇針對事,不針對人,更不要把塵封錯事拉出來一齊清算,那是弄巧反拙之舉。

—— 夫妻要培養幽默感,很多即將爭吵的事都能一笑置之,每天多講笑話,可使全家笑聲不斷,不信可以試試看。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如果夫妻兩人都是基督徒,他們的婚姻與家庭是以榮耀神為目標,生命處處流露耶穌基督的真、善、美。他們會靠著神的恩典,保守自己的心,遠離婚變的試探;他們願意饒恕,因為神已經赦免他們的罪孽。他們求神加添力量,以神的大愛來愛配偶和周圍的人;他們不會以惡勝惡,乃是以善勝惡;他們不但相愛,也教導兒女信靠耶穌基督,和敬愛他們的父(母)和長輩。試想,愛神愛人、互相珍惜、愛對方如同愛自己的夫妻,他們的婚姻豈不是人人羨慕又希望擁有的嗎?!

(註一至註七﹕網絡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