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的生命,更親密的關係

Ester Wang姐妹見證

1985年我從在南京藥學院畢業,畢業分配到了瀋陽工作,兩年後結婚成立了家庭,和一般人一樣,盼望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到白頭。

隨著孩子的誕生,生活壓力的增大,再加上雙方老人的介入,原本海枯石爛的愛情逐漸變了味道; 三天一小打、一週一大打成了循環模式。 下班後,飯沒做好時,我不理解也不心疼丈夫有胃病一餓就胃疼; 看著他對我皺著眉頭,我心裏不舒服,一甩手就不做飯了。 心想:「你還沒出息就這樣,出息了還不登天了」。 從照顧孩子到婆媳姑嫂相處,都能讓彼此關係格外緊張; 连孝敬雙方父母的東西多少也要攀比。常生悶氣、發怨言、給臉色不説,鍋碗瓢盆交響曲那是彈奏得非常漂亮,舉刀對峙戲碼也曾經上演。種種關係的緊張使我對這段對婚姻徹底失去了希望,對自己也沒有了信心,自然地也是多次想到過結束婚姻,來逃避一切衝突矛盾。

2000年為了躲避家庭矛盾,移民來到了多倫多。 出於學英語的目的,接觸到了英語聖經。當時正經歷了找工作又被老闆冤枉開除的過程,加之在家中找不到愛,慢慢地喜歡上去教會,問牧師一火車的問題。讀了《我為什麼不願意成為基督徒》、《科學與信仰》和《荒漠甘泉》等書籍以後,我的心被主的愛吸引。2002 年趁著丈夫回國時背著丈夫受洗成為基督徒。 當時丈夫不能理解,不斷攔阻我有教會生活。一到週日,丈夫就以地要吸塵、需要做飯、孩子要做作業等等為理由阻止我去教會,但教會對我的吸引促使我把這些家務在週六全做好。然而,丈夫卻推說孩子沒人帶不能去教會;當我要帶女兒一起去教會時,丈夫說孩子不可以帶去教會。就這樣,我受洗後就不能再去教會了。 但我心裏的禱告是有一天丈夫開著車,帶我們一家人一起去教會。 即便是四面受敵,我堅信耶穌是道成肉身的基督,十字架的道路是為我們預備的出死入生的出路,我們的眼光注目著主耶穌永恆的生命,心胸就更加開闊,眼界更加寬廣。 聖靈引導我開始學習讓步,相信聖經上的教導,學習主耶穌的溫柔謙卑,赦免寬恕。於是我開始不再像以前那樣強詞奪理。 即便後來發現丈夫在越南工作時曾有婚外情的時候,原本想結束自己和兩個女兒的生命,最後主引導我原諒了丈夫。當丈夫感受到了自己的變化,就從極力反對我的信仰到2004年也受洗歸入耶穌。

夫妻雙雙來到天父上帝的懷抱,帶領孩子們和父母家人經常讀聖經、參加教會主日敬拜和主日學,經歷體會耶穌基督愛的真諦,不住的禱告,家裡有了教會的小組,和兄弟姐妹們一起建立教會、傳福音,希望更多的人來享受主的恩典,承接上帝的福份,點滴瞭解從天而來的聖愛,學習主耶穌的謙卑,彼此接納,互相原諒,把生活的重擔交託給神,妻子更願意順服尊重丈夫,丈夫也願意學習更加愛妻子。 逐漸地,少了彼此的針鋒相對,互相埋怨,彼此指責;家裡有了笑聲,彼此有了笑臉,夫妻間感受到了甜蜜,婆媳姑嫂關係變得融洽。 女兒也學習順服丈夫,謙遜讓步,把禱告的習慣引入胎教,外孫一出生就培養飯前睡前禱告的習慣,看著下一代也承接上帝慈愛,我們的心比蜜甘甜。

我們從主領受了如此大的恩典,也願意經常安慰那些婚姻中有困難的朋友,我們看到很多家庭在主裡又有了生機,婚姻得到了重建。 只要夫妻都願意悔改歸向耶穌基督,邀請耶穌進入自己的生命,進入自己的家庭,死亡的婚姻就像主耶穌復活的生命可以起死回生,我們以感恩的心發自肺腑的讚美愛我們的神!

為了滿足生命的饑渴,尋求主愛的真諦,回應十字架的愛,丈夫接受了神的呼招,願意放棄工作,全職就讀神學院。 當我邊寫邊回憶這些變化的時候,流著淚感嘆這些生命的改變。 「我們愛,因爲神先愛我們。」《約翰壹書》4章19節

作者在旺市國語宣道會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