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 C-4法案獲通過 影響深遠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5-17)

2022年1月8日,加拿大禁止性別轉換療法 (Conversion Therapy) 的C-4法案正式生效。任何人提供轉化療法服務、導致他人接受轉化療法,或把未成年人帶到國外去接受此類療法均構成刑事罪行。宣傳推廣性別轉換療法或從中牟利者,最高判處兩年徒刑;意圖造成他人接受性別轉換療法或提供性別轉換療法,最高可監禁五年。

所謂「轉換療法」,旨在將一個人的性取向轉變為異性戀或將性別認同轉變為順性別。它可以包括試圖壓制某人的非異性戀吸引力,或壓制一個人的性別表達或非順式性別認同。這些做法可透過包括諮詢和行為矯正。過去的轉化療法包括腦部手術、藥物治療和化學閹割,但現代轉化療法通常是通過心理施壓和靈修進行。不過,醫學界認為這些方法不僅無法改變一個人的性取向和性別表達,而且可能造成傷害,遭到眾多健康和人權組織的反對。

C-4法案捲土重來 反對黨議員改變初衷

長達11頁的C-4法案, 2021年12月2日於眾議院快速地獲一致通過,成為第44屆國會首個獲通過的法案。 之後再經參議院討論和表決通過,正式成為法例。其實,聯邦自由黨政府早在2020年10月份,已提交了一項同類法案C-6,但由於聯邦大選,這項法案夭折在參議院的議事日程上。當時,超過一半的保守黨議員在眾議院投票反對C-6法案。大選後,自由黨政府再次提交類似的C-4法案,內容更為嚴格。例如原先的C-6法案,只把未經本人同意對成年人進行轉化治療定為犯罪,新版法案去掉了本人是否同意和是否成年這兩項附加條件,意味著轉化治療被徹底禁止。 聯邦新民主黨一早已表明會支持C-4法案,但保守黨之前投反對票的議員為何改變立場,有點耐人尋味。

由於C-4法案主要保障LGBT社區,並非涉及普羅大眾民生議題,加上12月初全國均對來勢洶洶的Omicron 變種病毒高度憂心,法案獲快速通過,國民及新聞媒體均不大關注。可是,基督教界對法案極度不滿。今年1月16日主日,整個北美有四千名牧師講道時宣講聖經的標準,他們在講台上發出一致的信息,反對本國新生效的C-4法案。許多牧師認為,儘管法案本意為保護個人不受脅迫侵犯,去進行轉換療法,但卻將基督真理定義為犯罪。他們擔心,C-4法案含糊的定義,可能將會牴觸聖經中的性道德教導,它不僅禁止某些形式的聖經諮商,就連基督徒論及聖經中的性道德相關教導,也可能遭到起訴。

宗教界強烈不滿 黑暗敵對勢力抬頭

宗教界認為更令人憂慮的是, C-4法案代表了朝向教會的「黑暗敵對浪潮」,這浪潮將陸續有來,而且愈來愈風高浪急。一個以基督教立國的北美國家,充斥著不敬虔的聲音及意識形態;

由選民以選票賦予權力的政客,開始在傳統的法律、宗教、或文化遺產上,強加一個新的社會秩序。

一名卡加里的牧師表示,「如果有人來尋求幫助、尋求治療……我永遠不會拒絕那個人。如果要我付出代價,那就這樣吧。但是每一個向我尋求幫助的人,我都不會拒絕。」

「那時,人要使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憎恨。那時,會有許多人跌倒,也會彼此陷害,彼此憎恨;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許多人。因為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了。但堅忍到底的終必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終結才來到。」(太廿四: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