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感恩! 除舊! 喜樂迎新春!

林向陽

回顧以往,獻上感恩

回顧以往,感慨萬千:自從2019年,新冠肺炎(COVID-19)突然爆發至今(11月1日),全球已有約2.64億人感染,死亡人數522萬。美國感染人數4810萬,死亡77.7萬人,此數目已經超過1918年大流感在美國造成約67.5萬人死亡。(註一)

感謝主!疫苗的面世,大大減少因病毒而死亡的人。可惜,病毒頻頻變種,依然蹂躪世界,如DETLA變異病毒,於今年5月至7月,單單在印度就造成20多萬人死亡。(註二)最近,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在非洲又出現新冠狀變種病毒,其名為「奥密克戎(Omicron)」。這新的變異株,即使已經接受疫苗者也會受其感染。於是多國立即採取封國嚴厲措施,拒絕所有來自非洲的班機及遊客,以防止病毒傳播。(註三)也有多國的藥廠加緊研究,希望能有效地對抗此變種病毒。

感謝神!即使處於如此動蕩、病毒猖狂、人心驚恐不安的世代,我們所信靠的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唯一的真神,依然賜給我們從天上來的平安,那是環境不能改變的。聖經如此說:『從歲首到年终,耶和華的眼目時常看顧我們』。即使有不如意的事臨到,也是神所允許的,祂必賜力量並與我們同在。願我們向上帝—這位萬福的源頭,獻上感恩與讚美,我們依靠祂,可以昂首向前,充實地度過神賜給我們的每一天,喜樂地迎接新的一年。

除舊迎新

國人有一個很好的風俗,在除夕時,家家戶戶把屋子打掃乾淨,將舊的一切骯髒污穢、不好的東西,都打掃乾淨,債務也盡量清還,以便迎接一個新的開始。

國人尚且如此,蒙神大恩、得拯救的基督徒,豈不更應該在年終歲首來個自我檢討,將行為和思想上不討神喜悅的事來個大掃除嗎?

要除去的舊事物多不勝數,略舉如下﹕

1)除去懶惰,慎防網絡的網羅

差不多有兩年之久的疫情,使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改變:小孩在家上學,大人在家上班。慢慢地,懶惰與散漫使我們缺乏上進心,失去奮鬥的心志。即使現今疫情低沉,很多行業再次開放營業,卻缺乏員工,因爲很多人寧願拿政府失業救濟金,也不願意舟車勞累上班。

在疫情嚴峻時,除非必要,平日盡量少出門,於是很多人上網消磨時間。漸漸地,網絡、Youtube等等成爲我們的網羅,我們手機不離手,隨時隨地上網,即使睡在床上也是如此,小孩,大人各自觀看網絡。我們看遍各地的新聞、怪事,又成爲「追劇」能手,夜深極度疲倦時依然欲罷不能,網絡資訊不加三思和查考,全盤接受,身心陷於網絡的網羅而不能自拔。

  1.  砍斷色情的魔爪,務要保守我們的心

要杜絕污穢的言語,淫亂的思想﹕現今電視、電影、網絡常以粗話連篇為時尚,暴力、色情充斥,又美化婚外情、濫交、一夜情、同性戀等。

又因網絡科技發達,色情的魔爪悄悄地伸進每個家庭,連年輕人和小孩,若不謹慎也會陷入色情的網羅,身心靈慘受其蹂躪荼毒,以致對婚姻、對性關係的概念被扭曲,危害傳統家庭與婚姻的健康,真是可怕至極。

  1. 3. 慎防試探,靠主持守聖潔

有些基督徒誤以為私下瀏覽色情網絡無傷大雅,其實看任何不合聖經真理的電視、電影、網絡、小說、圖片都是給魔鬼留地步,把自己放在試探的網羅中,後果真是可怕及可悲。故此,聖經教導我們要「分別為聖,因為神是聖潔的」。

我們務要謹慎,保守自己的心,要視一切不合聖經真理與道德的讀物和網絡如蛇蠍;污穢言語一句都不可出口,「一切的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腓五﹕3-4)。蒙神大恩的基督徒阿,我們要靠主恩典,持守聖潔,樹立良好的榜樣,為自己與家人謹慎。

與異性相交要如履薄冰,所談的内容與語氣要光明正大,能對日月;夫妻不應有自己的異性知己。絕對不在網站交友平臺與陌生人或新知舊友暢所欲言,毫無顧忌。我們一旦大意,與試探戲狎,我們必會束手待斃,落在撒旦的網羅裏,導致婚姻破裂,妻離子散而後悔莫及。

  1. 除去屬靈生命的冷淡

以往因疫情,我們習慣了網上聚會,缺乏實體的教會敬拜,和弟兄姐妹的團契,這些因素能慢慢地令我們的熱心冷淡,影響我們靈命的成長。現今疫情漸低沉,如果可以,要盡量回到教會敬拜和事奉。

要除去靈命冷淡,因它會使我們「閑懶不結果子」(彼後一﹕8)。要靈命火熱,必須要每日有靈修,與主交通,并且持之以恆,要常常不住禱告,勤於讀聖經,用心在真道上扎根,才能明白和體貼神的心意,活出討神喜悅的人生。

  1. 除去膽怯懼怕的心

我們因害怕樹敵,不敢公開反對同性戀婚姻、跨性戀、同居、濫交、無神論等等,不敢為主耶穌基督的真理作見證,反倒與世界的價值觀、潮流妥協。

  1. 除去捆綁我們的過去

以往的失敗、虧欠,甚至成功,諸多的「想當年」風光成就,能成為攔阻我們靈命成長的包袱重擔。願我們能學習使徒保羅的心志﹕『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三﹕13)我們人生的標竿,就是要榮耀神的國度。

看到這裏,可能你會說,我每年都立新志改陋習,要品格更新,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結果依然故我,要痛改前非談何容易?

在基督耶穌裏,作新造的人

是的,使徒保羅也有同樣的領會﹕「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身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18-19,24-25)原來,人只有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的寶貴救恩,罪孽才能得著神的赦免,成為新造的人,才能靠主的大能,砍斷罪惡的捆綁,心志才能真正得著更新。

聖經如此形容這個新人﹕「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這個新造的人,不再是個隨波逐流、行事存心虛妄、心地昏昧、與神生命隔絕的人(參弗四﹕17-18)。他「心志改換一新」,而且「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3-24)這個新人因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生命已有了徹底的改變,他盡力愛主愛人,事事要討神的喜悅,尋求主的旨意,以傳福音、拯救人的靈魂為己任……。還有,這個新生命有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0)從他的身上流露出基督的美善與聖潔,連認識他的人也會驚訝和羨慕他的改變。

親愛的讀者,這樣的人生既充實而且有意義。願你也認識耶穌基督,接受祂的救恩,除舊、更新,喜樂地過新的一年。

(註一至註一:網絡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