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 2022-01-添福的「出前」

早幾天,「出前」了「一丁」海鮮飯盒,打開外賣包裝時,一張手寫又畫上小魚,再加Thank You的小小謝謝卡先呈現眼前,噢!凍魚生飯變得比熱糖水更燙更甜。

「出前」是送到府上的外賣服務,「一丁」是一人的食物量,出前一丁即食麵包裝上的公仔就充分畫出這歷史悠久的貼心服務。當肚子空空,滿腦子是食物時,不用四處尋找,有人送上新鮮美食,食慾立時被滿足,心中的幸福感由零升至100%。還要付上一張謝謝卡,估計店主在網上看到我的名字而知是外國客人,添加英文謝謝你。這般貼心的「出前」,真是把冷冰冰的電子交易,升溫成了溫馨的招待。真是隨便隨地,連在家也能把幸福添上!

「出前」這服務始於外縣勞工大量湧入而急速成長的江戶時代,被困在吉原紅燈區的遊女,不能隨便離開吉原,有口癮想吃美食時,只能叫蕎麥或天婦羅等店送餐來解決。之後,推廣至沒有時間去食店吃飯的䌓忙商家及勞工們。現在因疫情,被困在家的人更離不了「出前」服務,渴求而得美食變得更美味。需求日漸擴大的送餐,不單成了消費者添幸福的生活一部分,也改變了傳統的餐館業、服務業及消費者的思維及文化。

送餐服務主要分「出前」及「宅配」,「出前」的送餐是有堂食的餐廳的一種服務;「宅配」是食物由專業配達員送達,如沒有堂食的比薩餅外賣店。因著餐館業轉型,這兩者已經很難分清楚。

外食客人突現流量大減,洋食小餐廳面臨閉店危機。年輕的店主被邀加入某飲食集團,把店由一等地的街鋪,搬到離車站不近的大廈四樓。新店只有少量餐桌供常客使用,由專攻堂食單一洋食改到七國料理外賣廚房。店主說:「每個加盟廚房有二十幾種料理可供選擇,我選的是使用相近食料的七國,如印度咖哩雞的雞也可使用在日式親子飯上。材料成本相對減少,但人客有更多的選擇。集團有提供烹調訓練,我本有煮食經驗,很容易上手。現每個月的收入很穩定,而店成本減半,利潤多一、二倍以上。」

和牛高級餐廳也新近推出送餐服務,讓普通家庭也可以在家享受高級食物。餐廳支配人說到:「真是沒有想到,價值不菲的和牛外賣竟然如此廣受歡迎。一直以來我們都主張享受食物在乎食材配搭、餐廳服務及氣氛。疫情的經濟影響下,很多理念都在變化。廚師們開發新簡易外賣食譜,裝在特別訂製的送餐盒子,再加上短時間內能送到客人府上,口感與店內差別不大。送餐服務讓客戶與食店,在困境下都受益!」

一個月的送餐消費比房貸更高的美人白領說到:「有送餐服務的店真是越來越多,只需30分鐘,在家就能享受到要排長龍的名店特色食,真是太幸福了!現在Omicron病毒很流行,沒敢出門吃飯,只在家和幾位女友開了小型自助聖誕派對。我們外賣了四間人氣的韓國、越南、意大利及美國餐,還有非常美味可口的法式朱古力甜品加紅酒。更即興來個交換禮物,使用送雜貨服務,立時買了泡泡浴鹽粒、咖啡杯等互相相贈,我還順便買了個即拍相機,留下歡樂時光。「出前」服務多元化,可以安全又開開心心地慶祝佳節!」

在麥當勞門外有幾個青、中年男子,戴著口罩看著手機、站在有一個黑色大配達箱的單車旁,他們都是業餘送餐員,在等指示去取餐配送。其中,剛畢業就失業的新鮮人分享說 :「很感激公司,讓沒有錢又徬徨的我能安心地慢慢找長工,多送多得的收入高過期待。送餐的時間及地方完全自選,還有保險制度,公司也有專門咨詢員對應客戶。送餐員單需要安全、快速遞送貨物就可以,完全沒有壓迫感。」

平凡的兼職在創意下變成生活樂趣:有人用2小時步行送餐,在家對著電腦工作一天後來個能賺錢的運動,再用收入去享大餐,轉換愉快氣氛;有人用送餐的收入,來個日本一周單車遊,去到那裡在那裡送餐,邊賺錢邊玩邊吃。

「出前」收一張感謝卡是很普通的事,送餐服務也很日常,人們能從中感幸福,都是因心先有感恩而後引發喜悅及滿足!

新一年,想要什麼福氣?想要什麼幸福送上門?要先存感謝及惜福的心,才會收到最好的、最大的福。新一年,願神使你境內平安.用上好的麥子使你滿足。(詩篇 1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