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2022年:新冠疫情的持久戰

不鳴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新年伊始,先祝各位2022年平安、喜樂、健康、蒙福!

「新年快樂,疫情快落!」親朋好友送舊迎新、互祝新年快樂之際,新冠疫情導致的憂慮及不安,卻深深籠罩全球。全球首宗新冠肺炎通報個案,至今已2年,原本以為在疫苗推出後,疫情可以暫時平穩甚至受控。可惜事與願違,南非變種病毒Omicron一個多月前出現後,來勢洶猛,席捲全球多國,疫情以幾何級數跳升。數日前,美國單日確診數字暴增58萬宗,創下疫情以來新高,也寫下全球最高紀錄;英國多天單日確診人數超過10萬;本國疫情亦急速反彈,包括𣁽省及安省均多日超過1萬名新確診患者,多個省份迅速收緊防疫措施, 嚴陣以待,對抗被形容為「病毒暴風雪」的1月份。

1月3日,安省新增感染新冠病毒人數雖然連續兩天回落,單日13,578人確診,但已多天超過1萬宗。元旦1月1日更新增18,445宗,創下新紀錄。當局更表示,實際感染人數遠遠不止此數字,因為病毒檢測(PCR)大幅滯後。省衞生官員及醫學專家曾多次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性高,但導致的病情嚴重程度,相比Delta輕微,入住醫院及深切治療部(ICU)的患者並未見顯著增加。但隨著新確診病例連續多日過萬,住院患者已回升至1,232人,接受深切治療的患者總數248人,比一天前上升超過10%,接受深切治療的患者7天平均人數為210人,情況令人非常關注。安省整體感染人數突破80萬,至805,098人。

確診人數多日創新高 省就重回第二階段經濟重啓

鑑於Omicron病例急速上升,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於1月2日星期日下午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商討對策,並於1月3日早上宣佈,安省從1月5日星期三起,重回經修訂的第二階段重啓計劃: 包括室內限聚令收緊至5人,戶外10人,餐廳暫停堂食,商場禁止無目的流連等,為期至少21天。另外,省內所有學校星期三復課時,將全面改用網上遙距學習,最少直至1月17日。省府同時要求僱主,盡量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其他主要措施,還包括關閉健身室、戲院、室內會議展覽場館;動物園、博物館、及所有室內景點也要暫停開放;圖書館、婚禮、喪葬和宗教活動,室內人數限制為法定容量的一半;醫院也要暫停非必要和非緊急手術及醫療程序。

對於省府重新實施經修訂的第二階段重啟計劃,省民表示無奈及理解,但亦有部份認為措施太遲實施,可能是因為顧及聖誕新年佳節,容許家庭朋友有相聚時間,所以到假期後才收緊措施。至於飲食業界就非常不滿,指省府再次在缺乏諮詢情況下,於短時間內再次禁止堂食,令有一絲復甦曙光的餐飲業再次面臨寒冬,可能出現新一波倒閉潮。

更改病毒檢測方向及縮短隔離期受質疑

另一令人擔憂的是,安省仿效多個省份,更改病毒檢測(PCR)的方向,指由於病毒檢測能力已達極限,已經由快速檢測得知陽性結果的人士,不用再做PCR檢測加以確認,僅限於為有徵狀的高風險人士及高風險工作環境人士進行PCR檢測。省教育廳亦暫停收集和上報學校及日托中心的新冠確診病例數字。另外,省府同時宣佈,將完全接種疫苗的感染者隔離時間從十天,縮短至五天。安省首席醫療官穆爾醫生解釋,資料顯示大約四成的病毒傳播是在症狀出現前兩天至症狀出現後三天,因此在症狀出現後五天,同時症狀明顯好轉24小時之後,可以無需繼續隔離。此舉有助緩解各行各業出現人手短缺的問題,其中醫療系統最為明顯。

不過,不少民眾質疑,自我隔離5天是否足夠,又指未經PCR撿測證明已康復便不用隔離,可能加速病毒傳播。有醫學專家表示,一般民眾不用PCR檢測確認是否染疫,學校又不收集及提供確診數字,令當局不能準確得悉新確診人數,不利於掌握全面的疫情發展動態,難以制定適時恰當的抗疫措施。

疫情爆發至今接近兩年,安省再次封城,省民似乎已有經驗應對,甚至駕輕就熟。但今次Omicron變種病毒導致的疫情,比之前幾波更快、更急、更嚴重,民眾絕不能掉以輕心,但亦無須過度恐慌,有如驚弓之鳥。一年前筆者的文章指2021年是疫情的下半場,今年2022可能是疫情的加時賽,情況更緊湊,一攻一守均不能有差池。大家必須繼續為疫情祈禱,不要鬆懈,個人要做好防疫本份,儘快接種第3針加強劑。誠盼疫情早日結束,而在抗疫期間,願神賜我們身心靈均健康平安,經歷主恩更多。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