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務必讓全世界知道

王文賢傳道

緬甸朋友轉來的訊息,最後是令人心痛的一句:「請盡你們能力幫助緬甸人民,並讓全世界知道軍政府是何等的野蠻殘暴。世界需要知道此點,世界需要盡快拯救 (緬甸),人民正在死去」(英文原文:“Please help Myanmar peoples as much as you can and spread the whole world how brutal the military junta is. The World need to know this, they need help ASAP. People are dying”)

或許是全世界都知道緬甸政變,政局不穩,民主倒退。人民活在恐懼之中,但又不想倒退回到軍人管治的年代。筆者所見教會在早前的日子,每週的代禱事項,總會為緬甸禱告,求主憐憫看顧。然而,隨著日子過去,世界不同地方新的新聞:印度疫情,美國水災,阿富汗政局劇變⋯⋯人們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加上緬甸對外的消息被封鎖,外界對緬甸的關注漸漸地降低了。難怪乎,緬甸朋友的訊息,彷彿就像呼求:「請不要忘記我們(緬甸)」。

緬甸的情況,據朋友傳來的訊息,顯示一直都沒有改變。當時緬甸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規模爆發,朋友每天都聽到有緬甸病患者未能夠得到足夠的氧氣,得不到適切的治療而離世。他們一家住在宿舍裡,當中有人受感染,沒感染的也輪流照顧及想盡方法為患者找氧氣。除了應付健康問題,還得面對軍人隨時來到宿舍搜查。較早前,有軍人來搜查,找出孩子的玩具槍,被恐嚇違反規矩,隨時會再上門搜查,這些不知何時觸及軍人神經,隨時受到威嚇的情況,都令到他們活在不安之中。

遠方的我們難以想像他們每天在不安中如何度日,亦為他們的安全而感到擔心,幾日不見傳來訊息,深怕他們已經受感染,又或者遭遇任何不測。執筆之時,還收到從不同關心緬甸的羣組中傳來同一的訊息:「緬甸聯邦統政府在9月7日宣布,將此日定為 D-DAY 作記號,正式以戰爭奮力抵抗緬甸軍方的恐佈主義及獨裁管治,號召人民儘快加入人民國防軍。」意味著國家進入另一場戰亂中。事實上,緬甸的內戰似乎從未停止過。

微聲,VOICE OF THE VOICELESS。筆者最近常在思想這句話的意義:「究竟怎麼才算是為無聲者發聲?發聲後,還能為他們做什麼?發聲有意義嗎?」

過去領受的呼召,其中一點是希望能為弱勢社羣發聲,把他們的需要及狀況傳出去,讓人都知道他們的困苦和需要,引起外間的關注,期望能夠引發一些具體的行動,看見改變。但面對這種巨大的困境,發聲有用嗎?向誰發聲?看著日子過去,非單沒改善,反之越來越差的狀況,筆者和朋友都有種愛莫能助的感受。

想到這裡,突然腦海浮現一首詩歌:
『當轉眼仰望耶穌』
你心靈是否煩惱困苦 
不見亮光黑暗滿佈
仰望主耶穌就得光明 
你生命更活潑豐盛

主已從死亡進入永生 
我們隨主同享生命
我們不再被罪權捆拘 
因靠主已得勝有餘

*副歌:
當轉眼仰望耶穌 
定睛在祂奇妙慈容
在救主榮耀恩典大光中 
世俗事必要顯為虛空

聖靈提醒我,發聲的意義和焦點不在於人的能力,而是把焦點放回耶穌身上。惟有耶穌,才有公義和平安的盼望。當想到自己原來力量微小,筆者又忽然有種領悟,在別人眼中看似弱勢群體,無力地去發聲,他們卻在奮力地為自己發聲。他們盡了他們所能,發出一個訊息,就是要讓外界知道他們的困苦,讓世界知道他們的掙扎,如何被欺壓。我們只是在配合他們,除了告訴別人,同時也透過我們向耶穌的呼求,讓他們感到他們不是孤軍作戰。

希望每一位讀這篇文章,讀到緬甸肢體微聲的呼求,不要忘記他們,為他們呼求主的憐憫和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