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人生】客旅人生

柴鄭玉雲

小生命從漆黑的母體出來,睜眼迎迓一個陌生而耀目的世界。他赤著身子,沒有帶什麼來到人間。不久,他又要告別這個熟識而耀目的人間,閉目辭世,赤身歸回幽暗,也不能帶走什麼。「人生如逆旅,我亦行人。」宋蘇東坡《臨江仙,送錢穆父》。詩人也向上帝呼求:「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歷代志上29:15。誠然,人生只是今世的過客,日子不長。

目的和行程

旅行是賞心樂事,令人充滿期待。旅程的目標需優先決定,方策劃合適的行程和行裝。行程的內容和長短決定需要怎樣的行裝。同樣,人生就如一場旅程。我們是客旅,帶著行裝到訪世界一趟。人生就是不斷實現目標,經歷成長和克服困難的過程。志向決定目標,行裝就由旅程決定。行裝會因應行程來調整,補充必須品,省略次要的,丟棄多餘的。這樣可以避免超負荷和留有空間去盛載未來的收穫。

情緣和故事

家園是人生旅程的起點。同一屋簷下,骨肉情濃。不論走多遠,飛多高,家總是最親切的安樂窩和避難所。人生每一站都與不同的人結緣,不論是兒時的玩伴,校園的同窗、職場的同事、坊間的鄰舍。總之,新知舊友連連登場。有一個部落對人的觀念分成三種,就是工具、風景和人。原來人可以把別人淪為工具,為己所用;或者把人看成佈景,為己襯托。甚願在走過的路上,有越多的人可以讓你珍惜情緣,留下故事。

挑戰和成長

人生路上難免遇到挫折、障礙、失意、委屈和恐懼等。雖然世事常變,變遷仍可以成為令人成長的契機,強化人的思想、情懷、感悟和素質。旅程中,肉體和心靈有時變得輭弱和困惑。我們很需要上帝的救助,使我們有力量能以堅忍前行。正如詩人的禱告「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求你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詩篇39:12-13節

終點和歸宿

人生如過客,總有一天遊子要歸家,落葉要歸根。近年的生死教育有提供到如何笑看生死之<感棺之旅>。讓活人有機會進棺木躺一下,希望從而獲得啟示,反思生死。例如:如果你真的死了,當你離開這世界,覺得這世界因為你的離逝會有什麽不同﹖如你今次能死而復生,回到這世界,你覺得這個世界因有你這一個經過出死入生的人,又會有什麽不同﹖無疑,這樣的凝望死亡的反省,必然得著靈裏的甦醒,珍惜生命和竭誠活出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吧!

主耶穌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14:2-3節

「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15:58

作者:海外神學院神學學士、中國宣道神 學院教牧輔導碩士。曾任基督福音堂及中華宣道會曉麗堂傳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