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呢?

作者:王文賢傳道
聖經中列王紀下四1-7,記載了一個先知以利沙幫助窮寡婦的故事。先知以利沙有位門徒,他離世後只餘下妻子和兩名兒子,由於債台高築,無法償還債務,面臨兒子要被帶走當奴隸。妻子不忍,哀求以利沙,盼望能夠有轉機。當以利沙面對這位無助的寡婦,他問:「我可以為你做甚麼呢?你家裡有甚麼?」寡婦說:「什麼也沒有,除了一小瓶油之外」
「甚麼也沒有?」可見寡婦當時的心境,似是絕望,似乎再想不出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解困,她可能心想,已經沒有了丈夫,若連兒子也沒有,叫自己的日子怎樣過呢?
坐在我對面的小青,衣著很樸素,簡簡單單束著一條馬尾,看上去與一般的家庭主婦無異。離婚後的她也好像這寡婦一樣,獨力撫養年幼女兒。在香港的生活並不容易,小青雖然自問吃得苦,地盤搬泥頭等粗重工作,她都咬緊牙關做下去。身體累壞了,工錢卻不夠應付高昂的租金,生活相當困苦。就在那時候遇上一位女同鄉,建議她到一樓一從事性行業,起初她接受不了,但慢慢被說服了。
提起以前在性工作的行業中,她真的有苦自己知:「其實我好討厭男人…….因為我的第一次,不是我自願的,而是被迫的。那個男人說喜歡我,然後有次就騙了我去一個地方,然後就強暴了我。」雖然是多年的事,再談起眼睛仍然泛紅:「我哭著把事件告訴父母,我父母因為面子,不願把事情弄大,還勸我說既然都米已成炊,不如就嫁給他吧,反正他喜歡你,人也不太差。」
筆者有點激動:「若他人不太差,那就應該懂得尊重女性,尊重你。」這也令到筆者想起從前聽過在非洲的地方,若有男子喜歡一名女孩,他就會先強暴對方,這樣對方就非嫁他不可。想不到坐在我對面的婦女,正正就是經歷這種荒謬。
小青點點頭:「我知道,但當時自己也相當混亂,那時覺得自己未必有人要,甚麼也沒有。只好聽父母話,就嫁了。」與一個不懂尊重自己的人生活,結局自然也不會幸福。小青婚後誕下一名女兒,但難忍與這個傷害她的男人生活下去,最後還是選擇離婚。
筆者心痛她:「你這麼憎男人,卻因為要養家而服侍男人,你怎樣過的呢?」
「好痛苦呀!」眼淚隨著面頰流下來。「真的很痛苦呀,只能不斷告訴自己好快會過去………,雖然不知何時過去,但回想我仍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做不足一個月我就遇到愛麗斯和阿黎 (機構同工) ,她們來探我,又幫我想辦法。我之前以為我甚麼也沒有,只有這條路可以選擇,才選擇入行。但愛麗斯她們很幫我,也沒有看不起我們。她們還教我祈禱,我知道我不是甚麼也沒有的。在這裡認識一班姊妹,可以談心,我覺得很開心。」
我轉身問愛麗斯:「你們一直接觸一班在色情場所工作的婦女,你們為她們做甚麼?」
她說:「沒有甚麼,只想與她們做朋友,讓她們知道最重要是生命有耶穌,因為在耶穌裡甚麼也可以求。」正因為耶穌很重要,故在數年前,愛麗斯從神領受要為這群婦女建立屬靈的家,故開設了一個聚會叫「愛回家」,甚願這群婦女最終能夠回到神的家,並且在聖靈的醫治下,重建尊貴神女兒的寶貴身份。

你可以為這群婦女做什麼?至少請為她們禱告,並且求主給我們用神的眼光看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