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看變種病毒,思真平安

林向陽

可怕的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自從於2019年12月爆發至今,病毒蹂躪全球,世界各國傷亡慘重,至今(8月1日),全球確診人數已經高達1.99億,死亡人數423萬人。美國的確診人數3500萬,死亡人數高達61.3萬(註一)。這次疫情,不但拖垮了各國的醫療,也重創了全球經濟,各國長期失業人數創歷史新高:截至2020年底,德國長期失業人數增加近50萬,法國有300萬人長期失業,奥地利長期失業增加37%,西班牙增加52%之多,美國在疫情爆發前,因川普減稅刺激就業,失業率為3.5%,是為開始收集數據以來最低,後因病毒猖狂,美國封國封城,失業率高達14.8%(註二)。

再次開放的美國

感謝主,疫苗面世,各國政府大力推動疫苗接種,疫情漸漸低沉,諸國再次開放,美國在5月底也解除戴口罩令,美國經濟開始復甦,5月底失業率降至5.8%,但是仍然沒有達到經濟復甦的目標,因爲很多以前裁員的公司,如飲食業等等無法聘請到需要的員工。根據調查,有些人因為害怕被病毒感染,不願重返工作崗位;又因企業早於學校重開,導致一些要照顧子女的父母無法離家上班;還有,許多人領取的失業救濟金比他們上班的薪金更多。故此,美國的企業員工缺乏,經濟在短期内無法強勁復甦,這是後話。

新冠變種病毒Delta爆發

一波未停,一波又起。正當人們以爲疫情已過,很快能回復原來生活作息之際,傳來的卻是新冠病毒變種Delta爆發的可怕消息。此變種病毒,死亡率極高,傳染非常快。今年4月最先在印度爆發,至7月1日,印度這個13億人口的國家有超過40萬人死於此病毒,其政府認爲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更高,而近一半死亡發生於今年4月和5月的第二波疫情期間。(註三)

此變種病毒,現今成爲全球最大的威脅。根據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的估計,這變種病毒可能成爲所有感染病例的90%(註四)。在人頭湧湧的大型活動,病毒傳播最廣最快:如2020歐洲足球杯在俄羅斯的聖彼得堡舉行,感染了數百名來參觀球賽的芬蘭球迷;俄羅斯在6月最後三天錄得創紀錄的死亡人數,單單在7月1日,就有23,543宗新增病例和672宗死亡,而且新增病例大部份是新冠變種病毒Delta(註五)。能不令人膽戰心驚嗎?

接種疫苗有用嗎?

有用!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報告,雖然在美國最近也有變種病毒Delta爆發,如最近在麻塞諸塞州(Massachusetts) 的例子,其中74%的感染者已經完全接種了疫苗,但是症狀比較輕微,被感染者較易恢復健康。故此,美國政府出盡辦法鼓勵全民接種疫苗,CDC甚至提議,已經接種疫苗者,要多接種另一種疫苗,以對付此變種病毒(註六)。還有,即使已經接受疫苗的人,甚至連兩歲以上的小孩,無論在室外與室内(如在學校裏)也要戴上口罩。(註七)

人生憂患多不勝數

看到這裏,可能你會嘆息連連:病毒疫情何時了?如此的一個病毒,就已經使現今科技和醫學發達的世界疲於奔命,惶惶不可終日了。此外,除了變種病毒的侵害,人生在世,也充滿各種各樣的憂患,俗語有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世事變幻無窮,有誰可以掌握明天?今天的你生龍活虎令人羨慕,一個突然而來的疾病或意外就能使你纏綿病床,甚至喪命;還有婆媳相處困難、夫妻問題、家庭經濟困境、人際關係困難等等,都能令人平安全無,心靈沉重憂鬱。

況且,人生如朝露,時日彈指即過,老之將至,不久疾病便如影隨身,終有一天,我們還得要單獨面對死亡,也得目睹心愛的人逝去,真是可怕! 更可怕的是,人死後,更要面對永生神的憤怒審判,因為「按照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 如此人生,轉眼即逝,悲苦愁煩乃是平常,「真平安」何處尋?

耶穌基督是「真平安」的源頭

其實,「真平安」並非指生活安定、沒有疾病和苦難、凡事順遂。也不是腰纏萬貫,大權在握就能使人有「真平安」。試看多少富人,或掌權者,或身體健康者,內心依然空虛,平安全無。因為財富、地位、權力、健康都不是「真平安」的根源。

曾有一畫家以如此一幅畫來表達平安﹕畫中有一大瀑布,波濤如千軍萬馬,洶湧衝下,天上黑雲密佈,傾盆大雨、雷電交加,瀑布旁有一棵樹,樹上有一鳥巢,巢裏的小鳥靠著母鳥溫暖胸懷,正在呼呼睡覺,這就是平安的寫照。

「真平安」是我們的罪孽得蒙宇宙唯一的真神耶和華的赦免,成爲神的兒女,有永生的確據,知道自己有一位全能、全知的保護者,而且無論在任何景況,祂永遠與我們同在,因爲主耶穌應許我們:「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十三:5)故此,認識和依靠「真平安」的源頭,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親愛的讀者,神愛我們至切,不但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生,為我們代死,死後三天復活,叫我們因信靠耶穌基督而稱義。 神也體貼我們的軟弱,知道當我們面對疾病、危險、苦難時會膽怯,會驚惶失措。 故此主耶穌曾經如此應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 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十四﹕27)又說﹕「……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過世界。 」(約十六﹕33)

而使徒保羅也多次提醒我們得「真平安」的秘訣,其中有﹕「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四﹕6-7)

故此,認罪悔改,罪得著神赦免的基督徒,有聖靈居住在我們心裏,我們永遠不孤單;我們藉著讀經禱告,隨時隨地向神支取力量:即使我們貧窮無隔夜之糧;或友叛親離,孤苦零丁;或處於極度的危險中;或被病毒所感染,甚至病入膏肓,即將離世,因有神的同在, 我們依然有從天上而來的平安,那是環境不能改變的。 就如上文中描寫的小鳥,雖然環境惡劣,雷聲驚人,但我們因依靠大能、獨一的真神耶和華,我們的心靈依然充滿真平安,那是世界、環境所不能奪去的。

親愛的朋友,你認識主耶穌嗎? 願你趕快信靠祂,得著神所賜、珍貴無比的「真平安 」!

(註一至註七﹕網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