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 2021-09-兩手空空的「得」

作者:Chion

少了現場觀眾的2020奧運會已經圓滿結束,選手們仍然全力以赴,突破自身的原成績、舊紀錄。比起緊張刺激的競賽,或精彩的結幕禮,期待幾年的開幕禮,投入感更大、更深刻。

充滿日本風味的開幕典禮中,那個片段你還記得嗎?重磅衣裝歌舞伎、太鼓、懷舊的動畫主題曲、半空藍光球、或是50個運動項目符號的仮裝表演?我的注視點在入場的國家選手們,多是邊揮手、邊拿著手機在拍錄;而日本選手們就拿著旗,或兩手空空興高采烈地向會場各人揮手,心想尊重場合是主辦國應有的禮儀。誰知,第二天新聞批評日本選手,沒有遵守大會禁用手機的規則要罰。另一方,很多人回應這規則不合時代,選手們在非出場時私底下拍攝留記念,沒有什麼問題。

兩手空空手機不近身的發生率,真是極微。網上與朋友談天或會議,時不時都聽到誰的通知功能在響;在家吃飯時,一手拿筷子,一手掃手機是日常;朋友戀人相聚,各人自顧自看著手機進行著無言約會;一遇到有趣的事物,首做的是拍拍拍,詳細回家再看;跑步運動一機在身,就能隨時買水,還能去錢湯洗過澡;碰到危險,逃跑前先拍下壞人的臉,或急按手機的警報呼救;防災袋中必放充電器,手機有電筒、指南針功能,救命必備。出門忘了帶錢包可以不回家,手機就一定不能離身,它已是次於空氣及水一般的存在。大概沒有人能坦然自在地兩手空空,幾分鐘、幾小時、幾天。

然而,我們有沒有因這重要的小東西,而錯過了更重要的大東西?

與日本友人去山中看花,我一直緊張地在拍這拍那,而友人就自在地賞花享微風。不時告知新發現,白花群中竟隱藏有一朶粉紅,那邊有個隱蔽的小花園等等。為什麼我沒有見到?最後,把手機放進大袋中,用眼去觀察,用手去觸摸,記下全是不能攝下的親身感受。這刻,腦中還能浮現幾年前的鮮明景色。人腦容量龐大,加上實際五官觸感,能記得更牢、更深。孩童時的家鄉小食終生難忘,旅途中回味無窮的片段,多是真誠的出會相遇,眼目所見的良辰美景。不要單單拍攝而忽略五官的體驗,否則,就錯過記下最幸福的那一剎那。

現在還不能與朋友們不設防地大鬧大笑、高談闊論,原來,能相聚不是理所當然的!在與人共處時,眼叮著手機而非對方,是無意識地忽視對方,潛意識不著重這時刻、這個人。相信沒有人敢在天皇或總理面前,隨便使用手機。近年是否經常聽見的新種投訴 — 下屬、學生、朋友、孩子或配偶等總在談話時玩著手機,深感到不被尊重。日本有實驗早證明,存在眼下的手機影響著集中力,因為潛意識大半在準備隨時回應通知功能,人心人力有限,不能同時100%專注處理兩件事。

就如,近年很多父母出現手機依存症,沒有多餘的心思去照顧孩子,常用電子產品託兒。危害生命的事件暫時還不多,但孩子三餐不定導致營養不足,妨礙正常發育;成人們不耐煩的陪伴,讓敏感的細小心靈有了壓力,問題行動因此而起;還未長成的腦子,日日夜夜對著死板的電子媬姆,少了人的接觸及創意指導,思考力、情緒管理都容易出現偏差。沉迷於無生命的手機,忽略孩子而深遠地影響他的一生,值得嗎?

致命事件也頻頻發生,專注小熒幕跌下路軌、單車行出貨車往的馬路、不守交通規矩而出事故等,更嚴重的如在2013年,西班牙車長在駕駛時使用手機導致幾十人死亡。幸好日本還沒有發生,但運輸處在加強管制後,還是有火車及貨櫃車駕駛員,在駕駛時使用手機而受到處分。要知道,一個人被什麼制伏,就成為什麼的奴僕(彼得後書2:19)一時沒有忍著就把生命也付上,值得嗎?

很多不穩定、不受控的因素,氣象變化無常,美景藍天下一秒也未必能再見到。遠近的友人已不能想聚就集合,公司也不是隨隨便便能回去,親人也會因感染突然生病而逝。聖經說人好像一口氣,他的年日如同影兒快快過去(詩篇 144:4;生命更是脆弱,一秒不慎就消失殆盡。要珍惜每一個日常的相聚,全心全意地去享受共處,自律節制地用時間,專心做好要負責的事,不要讓能等的資訊,讓你的無心而錯過一去不回的時刻,最後連生命也送上。

有時兩手空空,反而得得更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