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的自由與仇恨的捆綁

作者:田森傑

美國隨著接種疫苗的人數增加,各地都開始逐步放寬居民户外活動的限制,但是仇恨亞裔的暴力案件並沒因此而減少,亞裔團體也不再像以往保持沉默,他們紛紛勇敢地走向街頭為受害者爭討公義!

在衆多案件中,有一件十分值得我們關注,是其中一位受害人對施暴者的回應,據《紐約郵報》在5月20日的報導,一位亞裔女性在曼哈頓街頭被一名非洲裔的大漢連續踢打頭部的慘案而震驚全美,但她卻說,自己原諒了襲擊她的那名流浪漢,並為他祈禱。施暴者是38歲的布蘭登 · 埃利奧特(Brandon Elliot),他曾因弒母入獄17年!受害人是65歲的維爾瑪 · 卡莉(VilmaKari),她在星期日去教會禮拜時遭遇暴力襲擊,導致盆骨骨折,當時在路旁的一座高級公寓大樓內有三名壯漢竟然隔著玻璃窗旁觀,事發之後還關上門,並未提供任何幫助!可是維爾瑪 · 卡莉並沒有因此而憎恨傷害她的人,反倒以德報怨!她在接受電視節目《早安美國》採訪時說:「這是我能為他做的唯一的一件事,希望有一天他能改過自新,或者找到正確的治療方法 ,不管他需要的是什麼。」(https://www.sohu.com/a/467811547_162758)

維爾瑪 · 卡莉(Vilma Kari)

為什麼她會有這樣的胸懷呢?

這位女士的言行讓世界看見了,人性的美麗與醜陋之間兩大強烈的對比。首先我們看到的是種族歧視與仇恨的醜陋,無論何人,只要是因著心中的仇恨而向弱小者發出暴力的攻擊與搶奪,展現出人性罪惡的醜陋。雖然施暴者屢屢向無辜弱勢的羣體發洩他們心中的忿怒與仇恨,但是他們所表現出來的不只是個人的精神與情緒的問題,而是整體社會中所有種族歧視者、對社會充滿忿恨者,以及冷漠無情的旁觀者所顯露出最醜陋的面目。不要以為那些在外表衣著光鮮,擁有學識、財富與地位者就可以隱藏人心中的邪惡與詭詐,當人性墮落成弱肉強食如同獸性的時候,無論是在街頭流浪的精神病患,或是躲在家中謀財害命的高級罪犯,他們醜陋的真相都是有目共睹的。

我們再看這位受暴力襲擊的亞裔婦女維爾瑪 · 卡莉,她並沒有因著施暴者的惡行而產生仇恨,並且當犯罪者暴露人性最醜陋的時候,她卻能夠彰顯出內心中最美麗的光輝!我們相信在人世間,惟有真正充滿愛心的人才能夠去饒恕傷害他們的人。維爾瑪 · 卡莉的愛心是來自於人性中最美麗的選擇:她選擇良善,不選擇報仇;她選擇饒恕,不選擇憎恨與忿怒;她至終選擇了心靈的自由與釋放。她雖然遭受了肉身上的痛苦與心理上的驚嚇,但是她仍然勇敢地走出恐懼的陰影,選擇用愛心去饒恕傷害她的人,她因此而得到了心靈的自由,她不會因別人的惡行而墮入自我怨恨的深淵之中。而那些心中充滿仇恨的人,他們永遠被自我的忿恨所綑綁,即使他們能夠暫時地逍遙法外,但是他們的靈魂永遠得不到自由的釋放!

布蘭登 · 埃利奧特 (Brandon Elliot)

因此人生真正的自由與綑綁乃在於一個「愛」與「恨」的選擇,這位内心醜陋的布蘭登 · 埃利奧特選擇了「恨」,在過去殺了自己的母親,如今又暴打了亞裔的婦人,他無論進出監獄多少次,也永遠不能掙脫他心靈中的綑綁,更不能逃避上帝的審判!而美麗的維爾瑪 · 卡莉(VilmaKari)選擇了「愛」而願意饒恕施暴者,她為何能夠做出這樣的選擇呢?因為她早已選擇了上帝對她的饒恕,她選擇了耶穌基督對罪人所發出饒恕的愛,因為當耶穌基督被惡人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耶穌也曾向上帝發出饒恕的禱告:「 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 23:34)親愛的朋友們,您是否因別人的惡行而陷入了心靈的綑綁之中呢?您是否因惡人的醜陋而使自己變得更加醜陋呢?但願耶穌的愛能夠喚醒您內心的覺悟,看見甚麼才是人性的美麗與心靈的自由。「愛」與「恨」、「自由」與「綑綁」的選擇將影響您一生的命運,相信耶穌基督的拯救與接受上帝的饒恕則決定您永生的命運!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