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發光

家路

今年6月下旬,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承認北韓嚴重缺乏糧食,稍早有報導指,北韓去年接連遭受颱風洪水災害,今年糧食缺口可能達到130萬噸。

根據BBC中文網6月20日報導指,北韓對外封閉,很難獲得凖確信息。但是,缺糧最清晰的一個表現是基本食品價格的上漲。從北韓境內搜集信息的「每日北韓」網站說,2月,一公斤玉米的價格飆升到3137北韓幣(約2英鎊),去年同期的價格大約為1500北韓幣。

另外也有南韓媒體報導稱,北韓的食品價格已經飆升,一公斤香蕉的價格高達45美元。香蕉是高糖的能量水果,這也從側面折射出北韓主糧缺乏的情況。

而據各方數據分析,北韓主要大米產區2020年的大米收成同比大減至少25%以上。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2021年6月上旬的一份報告,預計北韓今年將缺糧86萬噸。這相當於北韓全國2個多月的糧食消耗量。

聯合國糧農組織警告說,北韓需要通過糧食進口和人道主義援助填補糧食產量和消費量之間的差距,否則北韓有可能在2021年8月到10月就出現饑荒。

在北韓約有40萬基督徒,而他們若被發現會被判處死刑。如果你沒有立即被殺,你將被帶到政治罪犯的勞教營中。這些不人道的監獄條件惡劣,信徒們很少能活著。你的家人也會受到同樣的懲罰。據報導,金正恩擴大了監獄營地系統,現時在朝鮮集中營大約有35萬人是基督徒。

北韓秘密信徒指,在冬天所有物件結冰,根本沒有東西可吃,他們在村裡每天都捱餓,大人小孩都營養不良,每戶家庭都沒有暖爐,連可用生火的柴都沒有。

北韓有教會興起「聖米」的觀念,即是鼓勵信徒將家裡的一些米留起來,送給比自己處境更艱難的人,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並且抓緊機會與他們分享福音。

「聖米」運動甚至在勞改營裡盛行,有被關在勞改營裡的基督徒,在惡劣的監倉環境中,仍留下部分米送給囚友。其中一名基督徒海雨表示,她會把米分給病人,有時候還替他們洗衣服。

海雨堅稱,縱使環境怎樣可怕仍要在獄中傳福音,而且帶領了5個人信主,「我努力把所知道的都教給她們,而我在勞改營裡連一本聖經都沒有。到了星期天和聖誕節就會避開警衛的視線聚會。我們通常就在廁所裡舉行簡短敬拜。我把聖經經文和一些詩歌教給她們,而我們就幾乎無聲地唱這些詩歌。我們6個人都從勞改營中活了下來,因為我們彼此照顧。」

感謝神,在黑暗中願意有人繼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