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 2021-08 五輪的「好」後遺症

作者:Chion

2019年7月,東京五輪進入 365日倒數,全日本及全世界都高漲沸騰的氣氛。在咖啡店,日本友人們為了能「おもてなし」(omotenashi) 用心接待海外觀客,熱切地學習英文;外國的友人們在SNS頻頻向我查詢訂票及住宿問題,儲錢準備來日觀戰及順道遊。

2021年7月,東京2020奧運會的聖火延期一年後,在日本62個市區巡迴已進入最後兩天,在開幕禮前的女子棒球及足球將於今日無觀客安靜地舉行。五輪停辦的爭議、觀客數量、負責人醜聞、海外選手出現陽性反應等等負面新聞,早已磨滅不少對五輪的期待,東京五輪在國民都不太熱衷下已經展開了。事情總是有雙面,看似令人感無奈的東京五輪,在準備期間已經為日本帶來令人受益的「好」後遺症。

日本在世界上被看為科技超領先及先進,但旅客們首位投訴就是WiFi不便,高科技普及區域實際上只在幾個較大的城市。但因五輪的契機,全國的加速科技整頓,如智能翻譯、機械人投入導航 / 警備 / 清潔服務等。本令旅客得益的事,也解決高齡少子化帶來的長期問題。全自動的運輸系統  — 無人駕駛車巡迴接送、有人駕駛連帶多輛無人車、24小時無人貨物整理及運送等,大量舒緩勞動人員不足的運輸業及老人護理業的壓力。

環境保護意識加強,奧運會所使用的交通運輸或設施,以及近年很多新建築都以減少發放二氧化碳及環保為目標而建。鼓勵企業開發循環再用、不損環境的新能源及電池等,如水素能源,如舊衣服及古布循環再生成似皮革的耐用新物料。最日常改變是交通工具設備改善,不論文字或音導上都增加了中英韓等多國語言。飲食店、商店及機場,大大小小、似真人或可愛型的機械人隨處可見。疫情後減少人與人接觸,服務性機械人更加速擴展。

以上只是一部份較明顯的變化,深信2020五輪已在推動更多未察覺並多元化的改進。因為回顧以往藉1964東京五輪的契機,日本社會及民生確實受到很大的影響。

第一大影響就是鐵路革命,為了迎接東京五輪,洗去戰敗貧窮國的形象,整備移運手段,歷史上最高速的時速210km「夢之超特急」- 東海道新幹線(子彈火車)正式投入服務,3小時10分就連接大阪及東京,比普通火車省了一半以上的時間。還有日本第一條單軌鐵路比新幹線早一個月正式啓動,連接羽田機場及東京市中心。公路也是整備對象,完備的首都高速公路網也在這時段完成。

五輪設計團的大發明 「Pictogram  象形符號 」—用簡單圖形來代替文字,向使用者傳達特定訊息,徹底解決奧運大會長久的難題  —  異文化交流時的言語不通。這些象形符號是大人小朋友都能理解,如用藍色穿褲人代表男仕用洗手間、紅色穿裙人代表女仕用洗手間、人跑向門代表緊急逃生出口等等。當時,東京五輪設計團放棄版權,因而象形符號能被廣泛應用,造福世界。以後,每一屆的五輪觀客們也只需按著各種運動象形圖指示,「不求人」就能尋找到目的地。

另一契機大發明是 Unit Bath (單元浴室 bath module) 為了解救住宿不足,加速酒店建築,曾訪日的旅客一定使用過。單元浴室是天花板、浴缸、地板及牆壁,整體一件在工廠加工完成,建築工人只需在現場簡單裝上廁具及洗面具就完成,非常便利並容易清潔。它的三合一發明,全面改革了日本平民酒店及住宅的省地室內設計,因為傳統日式家居的更衣室、浴室及廁所是分開三個獨立房間,而非並放在一個空間。

此外一個不得不說的超好「後遺症」,就是現今繁盛的日食文化是源自料理職人的氣質大革新。選手們的食量是平常人的2倍以上,選手村的廚房,一日三餐共要準備6萬食。五輪的料理總長為確保每日的食物數量充份而大量使用急凍食物,導致短期間急凍及解凍技術猛進。60年代的飲食業,廚師地位很低,都是個體戶經營,秘密食譜不外傳。料理總長選拔全國300位優秀的廚師協助,並打破「一廚一菜」的傳統觀念,要求團隊烹調同一樣的食物,要求大家分享食譜,用熱情、用工夫、用真心一同為各國五輪運動員,製出最美味、最特色的日洋式菜餚。食譜公開後,廚師更多互動衍生出集體及多元化烹調新文化,大型料理店展開。 「Cook 廚子」們身價大升,變身「Chef 專業料理人」,竟成年輕人尊重的「新」職業,也推動飲食業變得生氣勃勃,選擇繁多。

兩屆五輪大會的種種「好」後遺症,讓我深深體會到中國人的「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如何計劃或準備什麼什麼,一切最後都按著掌管未來的創造主的決定而行,就正如【箴19:21】所言「人心多有計謀;惟有神的籌算才能立定。」創造主所籌算的事都是最好,只是人類眼界有限,也被時空局限,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會知道,計劃不成所謂的壞事,原來是好得無比的好事。